胃脹氣 腸胃炎 飲食建議 臺中哪裡買吃了不會脹氣的外食餐廳餐點 可以點什麼台中市外賣美食

胃炎病人親身分享怎麼吃不會胃脹氣!被醫生診斷出胃炎、容易胃脹氣的體質可參考本文。筆者是以病患經歷描述,沒有醫學背景,如果不確定你的狀況是不是能參考本文請去問醫生,筆者不做任何擔保。

平常就很容易脹氣,某天連續不吃一兩餐,胃空空的,連不進食都會脹氣,就醫診斷是胃炎,就開始這樣的飲食。

大原則就是
1.清淡、少油、少鹽、少調味料、少醬汁
2.避免吃容易產氣的食物:最容易脹氣的就是青椒、甜椒、辣椒等椒類食物!!吃一點點也很脹!而且脹氣味道很重很難受!!建議完全避免!!!
其他介紹胃脹氣文章常會提到的地瓜、馬鈴薯、芋頭、玉米、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蔥、蒜頭,如果不是當主食大量吃,只是一餐中少量點綴的配菜,不需要刻意完全避免吃,不太會脹氣。
用少量的蒜頭和蔥爆香炒出來的菜不會脹氣。
但是薑就不行了!不只是直接吃薑,用薑爆香後炒出來的菜吃了都會脹氣。偏偏素食餐廳的素代都愛用薑爆香。
3.醫生交代不要吃乳製品、不要吃中藥燉補料理

胃炎情況嚴重,吃什麼都會脹,比較保險一點的吃法:
1.坊間賣的標榜少油、少鹽、水煮、低GI、低卡健康餐盒:但是請留意他們主要針對減肥健身族群調配的飲食,畢竟還是跟胃脹氣病患需求不太一樣。這些店通常都不能選菜,也不知道他們會給什麼菜。如果你第一次買請留意他們的配菜,或是告訴他們你的需求,請他們幫你調整或拿掉。

(1)調味料:請盡量點原味,不要買它的泡菜、泰式、照燒什麼的口味。煎雞腿肉他們常會灑很多辛香料、香草鹽、胡椒鹽等等,請他們加少一點或不加。胃炎就是胃裡有傷口,如果要吃很鹹的東西,相當於在傷口撒鹽,胃就會萎縮導致脹氣。
我買過一次里奇的乾煎雞腿肉,中午吃的時候很美味,吃完後脹氣一整個下午!味道陰魂不散非常噁心。
我午餐買過一次梅果便當的清滷雞腿,外觀像鹽水雞沒有醬油色,脹氣起來也是味道持續整個下午。(當時病情有好轉,前天隔天買港式燒臘的油雞、一般便當店的醬滷雞腿,反而吃了都沒脹。)不知道它的清滷用了什麼調味料造成。

(2)不要買標榜「舒肥」的肉:有一次點了舒肥雞胸,吃起來就是雞肉沒熟的味道,脹氣起來比熟雞肉還噁心!胃炎就是胃裡有傷口被細菌感染,所以要吃全熟殺菌的食物,避免傷口再度附著更多的細菌,舒肥就是利用真空技術低溫熟成,很大的缺點就是肉類沒有高溫殺菌過,導致肉雖然有熟但不代表已殺過菌,也不知業者是否另外做什麼殺菌措施,容易吃到細菌導致胃炎更嚴重。
(4)地瓜:不要吃容易產氣的食物,如澱粉類的食物,例如:馬鈴薯、芋頭、玉米等。我不知道為什麼他們特愛放地瓜…幾乎每一家都會放!如果病況嚴重脹氣的話,請店家改放別的菜或不要放!輕症病況較輕的話還可以吃。
(5)不要吃沒熟的蛋:雖然大部分的健康餐附的是水煮蛋,少數附糖心蛋,糖心蛋的蛋黃還是液體狀,沒有全熟,容易吃到細菌。如果店家不願意煮熟,那麼請他不要放。我買過一次許願的便當有一次收到發現是糖心蛋。
(6)不要吃醃漬品:醃漬品通常是加大量的糖或鹽讓它出水,跟上述傷口撒鹽有一樣的效果!梅果便當的飯上會放一顆梅子、小野人便當會附醃蘿蔔,那個都不要吃。

2.關東煮:不要沾醬直接吃。不過每家關東煮的湯頭不太一樣,有些店家不知道放什麼調味料還是可能會脹。我吃忠孝路夜市的關東煮沒事,沒沾醬實在不怎麼好吃就是了。

3.加熱滷味:加熱滷味反而要吃滷的比較清淡的、不夠濃、不夠透的比較好!請店家不要附酸菜、不要淋醬油等調味料,吃清滷的就好。有些店家不知道放什麼調味料還是可能會脹。我吃一中街的滷味,通常沒事,但有時候會脹,可能是跟夾的料有關。

4.粥:請店家不要放油條、胡椒粉、菜脯。如果有放蔥、芹菜、香菜也要請店家一起煮熟,不能一起煮熟就不要放。有些店家不知道放什麼調味料還是可能會脹。我吃自由路上的老客馥,不太會因為吃它而脹氣。如果脹氣時去吃,脹氣時有它的粥味。油條是油炸物,油炸的食品不好消化,停留在胃的時間較久容易脹氣。高溫油炸可以把食物不新鮮的味道蓋掉,如果店家用的食材不新鮮,油炸吃起來不易分辨出來。

5.原味鍋燒麵:記得只能點原味,麵條挑不是炸的麵。台南意麵、泡麵不要點。蒸煮麵、烏龍麵、拉麵、粄條還可以。請店家不要放調味料、不要沙茶醬,如果有放蔥、芹菜、香菜要一起煮熟,不能一起煮熟就不要放。鍋燒麵的蛋常常蛋黃都沒熟,請他們煮到全熟!有時跟他們說了,咬下去蛋黃還是半生不熟!!不然就是請他們打成散蛋花或不要放。我吃中山堂的海天廣東粥的日式烏龍麵沒事,不過那個老闆會抽菸,吃飯吸他的二手菸感覺很不好。

如果是吃一般的麵攤,他們的湯麵和乾麵都很愛用油蔥酥和醬油滷的超鹹肉燥及碎肥肉,脹氣都是那個味道,非常不舒服。最好不要考慮。

6.烏龍麵:柴魚昆布高湯的還可以。我常吃烏龍麵所的,通常沒事。但已胃脹氣很嚴重時去吃,脹氣還是有湯頭混和豬肉的味道。

7.自助餐:大部分的自助餐都很油!加上疫情,那些菜被很多人夾過又人來人往的,無法確保每個客人的行為,是否每個人夾菜都戴口罩不說話,菜也沒加蓋罩住,所以衛生令人堪憂,由固定的人員夾菜比較衛生。要選菜,挑清淡不油的菜色,挑菜重點請看上述便當店。我十甲清粥小菜夾番茄炒蛋會脹氣、炒龍鬚菜也會脹氣,不知道它加了什麼調味料,因為我自己炒吃了都沒事。四季素食,挑清淡的菜吃了沒事,但不知道是不是換廚師,越做越難吃。

8.一般便當店:
挑料理不太油的店家

挑不是油炸的主餐,例如滷雞腿(滷得越不鹹、越不入味反而越好!)、蒜泥白肉不要直接淋醬,醬汁請店家另外裝碟子用沾的,吃的時候沾一點點到能下嚥的程度就好。
雖然非油炸,但調味料重的三杯雞飯、燒肉丼飯、照燒雞腿、滷肉飯、烤肉飯…那種都不要點,現在回想那些餐點根本吃不到食材的原味,完全被調味料掩蓋,雖然咬的是肉,但味道都全被醃料蒙蔽,沒肉味了。我自己在家也會煮,照食譜的比例將調味料減半,依然好吃負擔少,建議大家自己試試,他們做生意的不可能這麼做。

最好是可以選菜的,不然店家可能會給你不適合胃炎吃的配菜。
自己挑的時候注意!肉眼看就能發現很油膩的、很重口的就直接避開。
不要選油炸類,例如油豆腐、炸豆腐就不要選。
不要選筍干,他們也泡在油裡,而且筍子類纖維粗會刮胃。
不要選米血,因為米血是糯米和血混和的,糯米不好消化容易脹氣。
不要選茄子,因為店家為了賣相,讓茄子保持鮮豔的紫色,會先炸再炒,所以都非常油膩!自己煮的話,直接炒不油炸,味道依然很好,只是外皮會變黃褐色好像不新鮮,不好看,這樣吃就不會脹氣。

白飯直接吃,請店家不要淋滷汁(有的店家不過問直接淋),太乾配開水、清湯或飲料。
可以自己盛飯續碗的店,我建議直接裝一餐份量的飯吃完就好,不要只裝一點點吃完再裝一點點,連續裝好幾次飯吃,因為這樣你會不清楚你到底吃了多少的飯,有沒有過多或過少。
因為八分飽是很難感受出來的,但是份量是可以掌控的。

用可以將每道菜隔開的自助餐盤,菜汁不會混在一起,避免讓清淡的飯菜也被油膩的菜沾染,變成整個便當都很油。
如果沒有隔板的便當,至少請老闆將飯另外用碗裝,至少菜汁不會被飯吸收。
主菜不要直接放在飯上,免得主菜的油都被飯吸收。
這樣吃便當時盡量只夾菜出來配飯,菜汁甩乾一點,能少沾就少沾。這樣能少吃一點調味料和油下去。
自備一碗開水,將太油膩菜在裡面涮一涮,去油後再吃。

如果店家沒有這樣的隔板餐盤、碟子、飯碗等餐具,你可以自備餐盤,一方面這樣不用它的免洗餐具也比較環保。使用自備餐盤,進店點餐先立即要求用自己的餐盤,不然有的店家會直接拿他們的免洗餐盒裝白飯後才開始問你要吃什麼,錯過告訴店員有自備餐具的時機,這樣他會把白飯倒在你餐的盒後,將原本的餐盒丟掉仍然製造垃圾。

會這樣做的人不多,如果常去的店,去兩三次老闆很快就會認識你了!看到你就知道該怎麼做了!少產生一些誤會。所以胃炎期間挑幾個固定的地方用餐,一方面用餐也比較保險,一方面跟店家也比較有默契。

9.饅頭:我推薦晶饌的素食饅頭,不要買含乳製品、蔓越莓、花生的饅頭,大多吃了不會脹氣。大多數其他家饅頭吃了都會脹!醫生說老麵發酵的比較不會脹氣,使用酵母粉的容易脹氣,買外食也不知道店家是用什麼做的。

10.麵包:那種不便宜的歐式五穀雜糧全麥麵包不會脹氣。普通便宜的麵包、白吐司都會脹氣。吃吐司抹醬(草莓醬等果醬、花生醬、巧克力醬、香蒜、奶酥)也屬於調味料且糖分也很高不適合胃炎吃。可以全麥吐司夾肉鬆蛋吃。

11.燕麥奶:喝無糖燕麥奶不會脹氣、低糖豆漿不太會脹氣。超市賣的米漿我覺得都太甜了!不然米漿也是可以。早餐店我有點過一次薏仁漿,可能太冷門商品放太久,一喝都是臭酸味。

12.咖哩飯:我自己煮的不太會脹氣,但外面吃的都會脹氣。因為外面賣的咖哩飯的咖哩醬,通常用咖哩塊或油爆咖哩粉後用大量的澱粉勾芡,由於醬汁勾芡後不會油水分離,其實非常油膩。我有教如何煮無油不加澱粉的咖哩飯的做法請按此

13.潤餅:最好吃葷的,半糖。我吃過素的明隆春捲沒事,但是吃新建國市場賣的素潤餅,吃了脹氣都是豆酥味超難過的!素的要小心他們用大量的豆製品代替肉類就容易脹氣。

14.海苔飯捲:我常吃的蘋果雞丁吃了超級脹氣,很不舒服後來就沒去吃了!我不確定是這個口味不行、這家做的不行、還是海苔飯捲都不能吃。

15.蛋餅:胃炎期間不能吃發酵的吐司、麵包、醬汁多的鐵板麵料理,那麼蛋餅就是唯一能在一般早餐店點的食物了!肉鬆蛋餅或蔬菜蛋餅,只要不要煎太油通常都沒事。挑一般餅皮的或粉漿蛋餅,不要挑酥皮蛋餅,因為酥皮是用油做的。請店家不要淋醬,有些店會淋在裡面捲起來吃的時候才發現。吃的時候也盡量不要淋醬。麵攤和早餐店常見的蒜蓉醬很脹

16.水果:容易脹氣的有香蕉、芭樂、鳳梨。醫生交代不能吃的木瓜,因為木瓜充滿酵素容易脹氣,且尾端熟的時候,頭還是生的,頭熟的時候尾已經爛了。水果是生吃,所以最好是吃需要剝皮的,比較不會吃到表面的細菌。另外也可以把水果煮熟的吃,例如義大利人教我做炒肉桂蘋果吃,甜甜地又不會脹氣,直接吃、配白稀飯吃也很下飯,教學請按此

17.火鍋:點原味鍋、柴魚昆布。盡量不沾醬吃。有的火鍋原味不知道用什麼調味料還是味素,也是會嚴重脹氣!(忘記哪一家了)火鍋店提供的霜淇淋、冰淇淋一口都不要吃,吃一點點就很脹,味道濃重很噁心(例如京川火鍋)我常常忍不住吃了一兩口,脹氣才懊悔!化學香料飲料(飲料機常見的可樂、雀巢檸檬紅茶、柳橙汁、芭樂汁、奶茶)不要喝!爆米花太甜又是澱粉,只吃兩三顆還好,不要吃太多!

18.義大利麵:和鐵板麵、咖哩飯一樣,幾乎在吃醬的料理,嚴重脹氣時不要吃!輕微脹氣的話還可以考慮用吃正統紅醬(用蕃茄熬煮收汁的那種才不會脹氣,通常高級的義大利麵店才是這麼做!坊間廉價的義大利麵紅醬是加香料色素和澱粉勾芡仍然會脹氣很難過!)。青醬用大量的橄欖油製作的,一樣很油膩,每吃必脹。白醬是奶油做的,牛油容易讓身體囤積膽固醇不易代謝掉,當然會脹氣!

19.素食店、素食自助餐:胃炎最好不要吃!因為修復傷口需要蛋白質,但是豆類又容易脹氣,最好獲取蛋白質的來源就是肉類或雞蛋。素食餐廳料理幾乎大量使用豆類加工品,例如菜捲、素雞、豆腐、標榜肉類名稱的魚排(餘排)、雞排(基排)、肉排、肉鬆(素鬆)的素食都是豆製品做的等等。

20.水餃、鍋貼:外面賣的連不沾醬吃都會脹氣,例如八方雲集。我自己做鍋貼吃不會脹氣,自己包的餅皮只有麵粉,內餡不加任何調味料,連鹽巴都不加,吃的時候沾一點素蠔油吃。我在想可能是因為外面賣的皮也不知道加了什麼添加物,內餡也可能加味精之類的。

我建議胃炎期間可以照這個方法吃,當胃炎餐怎麼吃都不會脹氣時,可以不用再吃醫生開的胃藥了,但恢復正常飲食可以先調整和正常飲食間的頻率。胃炎餐吃2次吃一次正常餐這樣,正常餐吃了會脹再退回去吃胃炎餐。這調理期間吃益生菌吃兩三個月,讓腸胃裡被胃藥一起消滅掉的好菌補回來。不然胃雖然好了!但變得很虛弱敏感容易脹氣,要是不管它,長期下來會演變成慢性胃炎。

胃炎期間不要吃生食,我想說要完全不吃生的好難,例如越南米線和輕食沙拉都很清爽不油可是都是生菜,應該沒關係,吃了好幾天都沒好轉,朋友建議我還是改吃全熟,病況才漸漸好轉。

胃炎期間吃飯吃八分飽就好,吃太飽胃就容易脹氣。
晚上不要進食,晚上是修復胃的時機,胃裡如果有食物,胃就不能好好修復了。
三餐要在正常時間吃飯,否則不符合胃的運作和休息時間,胃會受傷。
脹氣很嚴重的時候先不要進食,不然會更難過!但不能不吃晚餐!
如果嚴重脹氣發生在晚上,比較不脹氣時吃一點點稀飯配醬油之類,不然空胃時間從午餐到隔天早餐太久,對胃也不好。

醫生特別交代乳製品都不能吃。我即使症狀好轉了,一餐乳製品比例過高還是會脹氣。去彰化旅遊買了石原省太郎的泡芙會脹氣。

之前也分享過 腸胃炎、腸炎、高血壓外食要去哪裡吃 臺中三低美食餐廳 清淡飲食推薦 少油少鹽少糖 高纖 低卡便當 減肥 歡迎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