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拇指外翻 拇指根部關節突出 拇指向食指傾斜 矯正腳趾治療復健經過 疼痛 發炎

我的腳從小拇指根部關節就特別凸,拇指往食指靠甚至有些微交錯,導致鞋子不好買!常常穿到凸出的地方好痛!不好買到合適的鞋子。因為那個凸出的骨頭,要特別挑寬版的鞋子。不過穿合腳的鞋子或光著腳走路,並不會因為那邊特別凸出而感到疼痛。我一直以為那是正常的,因為我家長輩的腳也是有同樣的情況。

有一次我去整形外科看凍甲的時候,醫生發現我的腳有拇指外翻的現象,那時我才知道原來這個現象叫做拇指外翻,推薦我花兩千多買矯正器。叫我晚上睡覺時配戴,不影響白天生活。

這個矯正器是鐵製的,接觸皮膚的部分有不織布的棉靠墊,足弓和大拇指各有兩條魔鬼氈纏繞一圈固定,如以一來就會強迫把大拇指打直。

矯正器戴一整晚才拆的話,凸出的那邊就會紅腫疼痛。每個晚上都戴的話,有時會發生整個大拇指像抽筋般疼痛,把束帶解開就不痛了!

可能矯正器上的鐵片對布料摩擦來說太銳利了!我的床包靠近矯正器的地方破掉,換新床包後,我就穿襪子再穿矯正器,襪子總比床罩便宜。就這樣襪子也破了好幾雙,所我都拿已經穿鬆的舊襪子來套。襪子破的位置就在包覆凸出的關節的鐵片靠腳底的地方那裡最先破。

連續戴三個月就受不了了!原本不痛的腳反而因為戴矯正器而疼痛,不如不要戴,就讓腳繼續那個樣子吧!後來我就將矯正器封印了!

好幾年後,凸出的關節處開始感到疼痛,這個痛感不是持續性的痛,而是時不時就痛。
例如:
走路時間太長就會痛。
不小心敲到凸出的關節處,常常都是走路時另一隻腳的腳根碰到那邊,輕輕敲到就會痛。
搓揉凸出的關節處,越搓越痛。
如果沒有走太多路、沒有敲到它、沒有刻意揉它,平時是不會痛的。
這個現象持續一陣子都沒改善後,我才決定尋求就醫。

我發現網路上有足部醫學文章都出自一家在臺中的永春X路上的足裸科診所的醫師寫的,於是特別去那邊看。

醫生說要我站在凳子上,目測觀察我的腳後,說我是扁平足,要我花兩千多買矯正鞋墊,裝在平常最常穿的鞋子裡。之前買的那個矯正器沒有用,不用再穿了!

矯正鞋墊就是足底的形狀,足弓處拱起。鞋墊是硬的!不是有彈性的軟墊。
我剛開始穿那個矯正鞋墊走路很不習慣,兩腳足弓被向外撐開,小腿左右外側好痠,沒辦法太久就累了!不過大約穿一週就適應了!之後穿起來不覺得有被撐開的感覺。倒是好不耐用!穿不到一年,足弓拱起接近後腳跟的地方表面就開始破損。

醫生還給了我幾個在家復健的教學DM,動作非常簡單:每個動作都做十下,每次十秒,有空多做幾下,沒空少做幾下或縮短秒數,但維持每天做不要間斷最好!
1.在平地的話墊腳默數十秒,站平休息一下,腳外側邊緣著地,向內傾斜,腳趾和足弓縮成一團墊腳默數十秒,再墊腳…以此類推。
補充:站在門檻或樓梯處,除了墊腳外,下沉拉腳筋。據說可以舒緩小腿。一樣做墊腳的動作這樣可以順便練小腿。站的時候要小心別跌倒。
2.一腳曲膝,另一腳向後打直到膝蓋後面的腳筋有被拉緊的感覺數到十,換腳。
補充:跟我一樣有腰背痠痛的人,可以搭配上半身抬頭看上面雙手舉起向後仰的復健動作一起做。
3.躺著或坐著,腳趾展開數十秒,足弓和腳趾縮起握拳數十秒。如果腳趾變形展不開,就用手或靠著桌腳、椅腳之類輔助拉開。
補充:可以睡前在床上做。我就把整形外科買的矯正器當作輔器,晚上戴上拉腳一陣子在拆掉,不然都買了!沒用也是浪費~"~ 但裝上去就不能做足部握拳。

其他我找到的在家復健動作,不是醫生教的:全部都一次十秒一天十下
1.如果兩隻腳都有拇指外翻的人用橡皮筋或鬆緊帶將兩腳拇指捆住,讓彈性帶的拉力幫你拉開。
2.坐著腳踩網球滾動,按摩足弓。準備兩顆可以同時踩。其他球也可以。

醫生給了復健卡,安排熱敷、電療、紅外線,做六次後回診。

後來腳就不痛了!

但約一年多後又復發,我又再次回診。

我也配合積極回診,但醫生開始推銷付費的課程,我沒去參加。

在回診要我買幾百塊的肌內效貼布,並找物理治療師貼。貼了以後不方便洗澡,生活變得很麻煩。

在回診要我花八千元震波,讓我開始覺得這個醫生怪怪的,怎麼一直推銷要付很多錢的課程、療程和器材。

後來我改去漢口路和台灣大道附近的骨科,這個骨科幫我照X光,指出我的腳長出很多小骨頭,如果壓迫到就會痛,不過這是很正常的,每個人的腳多少都會有,但它有支撐腳部的功用,不可以開刀移除。可以做的就是舒緩會痛的地方。它建議我可以找復健科舒緩疼痛。

我問醫生我有扁平足嗎?醫生也是請我站在踏凳上觀察,回答說不會呀!我覺得你的腳很正常,沒有扁平足。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穿兩年,扁平足已經矯正回去了?

後來我找了南區一家復健科,又是安排熱敷、電療、紅外線,做六次後回診。

我跟做獸醫的鄰居聊天,提到我腳痛的問題,他說你這狀況少走路多休息就好了!於是我復健不去了!也不做在家復健動作!也不去買菜煮飯!盡量少走路!大約持續一週,腳就不痛了!更讓我覺得永春路上的那間診所真是大醫店!其實這些錢根本都不用花,這些運動都不用做!

後來我的腳痛還是起起伏伏的,去行願中醫看背痛時跟周醫師提到,他說針灸也可以治療拇指外翻,於是就幫我跟背痛一起針灸。有些許改善後我又沒再去了。

後來背痛改去中國醫東區分院復健科治療,順便跟它說拇指外翻,也是能一起治療,安排電療和紅外線,有些許改善。他說拇指外翻就是足弓塌陷扁平足造成的,建議買矯正足弓鞋墊,我說有啊!穿很久了!他說這個穿久了會被壓扁,要是變形了可以跟他買鞋墊繼續穿。報價還比那間足裸科診所還便宜。

就這樣,外出穿有足弓鞋墊的鞋子、持續的在家做復健運動、偶爾帶矯正器、一陣又一陣的就醫。經過了四年以上,雖然拇指看起來還是歪的,但大拇指和食指不會交錯,腳趾展開時已經可以完全分離不會碰在一起。

但這個病痛仍然一直反反覆覆的,不痛時以為痊癒了!哪天又復發了!有時劇痛、有時小痛,不痛後以為好了!過了幾個月或隔年又來…就是無法完全擺脫。


總結身為多年來病患的我對拇指外翻的看法:

身為過來人建議,腳有拇指外翻的現象但是不會痛的時候:

1.保持每天做復健運動保養足部,免得以後惡化覺得疼痛後,就時不時復發,永遠擺脫不了!

2.找骨科醫師確認,如果拇指外翻是扁平足造成的,買足弓墊來穿,這樣矯正最方便,不多浪費時間。適應期約一週,再來就不會有不適感了!

已經開始會痛的時候:

1.先試著多休息少走路一週看會不會改善。

2.找復健科和針灸科治療,復健運動避開做了會痛的動作,劇痛時乾脆就連做都不要做。治療到不會痛就可以不用再去了!不用指望能根治。不痛後,只能靠自己好好保養腳,避免再復發。

2.就醫過程如果被醫生推銷各種需額外付費的拇指外翻矯正器、課程、肌內繃帶、震波治療等,除非你很有錢沒在Care,不然都拒絕就好,換一家診所看,那絕對是把病患當盤子的醫療機構,不用花那個冤枉錢!因為我就醫處理拇指外翻的各種醫療院所裡,只有那間足裸科診所有這樣奇怪的行徑,多數的診所都不會這樣。另外如果醫生說開刀,請考量會有足部支撐性不足的問題,先向醫生確認後遺症的可能性,並要想清楚再決定!不然若開完刀情況反而更糟,後悔也來不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