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台式麻醬涼麵豪華配料版 涼麵醬比例 營養均衡做法

傳統麻醬涼麵食材與做法

麵條:可以用黃麵、蕎麥麵,煮好後過冰水後撈起,麵條才會Q彈。一人份約100g

醬汁:(全部攪拌均勻即可,我用的是台式鐵湯匙,1匙約15g,做出來太多!可能有10人份)
醬油5.5匙
白芝麻醬4匙(有些涼麵店似乎也會混黑芝麻醬,有機會我再試試)
花生醬1匙(選配)
蒜頭4瓣(選配)
糖2匙
檸檬汁2匙(有醋的話可以用醋,沒有醋的話可以用檸檬汁代替)
開水250ml

配料(選配,挑喜歡的加個幾樣,不用一定要全加,兩人份):
小黃瓜絲:小條的1條或大條的半條
紅蘿蔔絲:切一小截用就好了
蛋絲:將兩顆蛋打散後煎熟切絲
木耳絲:小的兩三片或大的一片,將木耳燙熟後切絲
玉米粒:兩三匙
雞胸肉:半副,放入盤中淋米酒,灑上黑胡椒和鹽,電鍋外鍋放一杯水,整盤放入電鍋蒸(這個做法我在越南春捲的食譜也有教,那篇文章中教的蝦子和豬肉做法我覺得也很適合用在這次的涼麵上喔!)
玉米筍:上述蒸雞胸肉,放在雞胸肉盤裡一起蒸,比水煮美味!
生高麗菜絲
燙豆芽菜

一餐的飲食要均衡,外面賣的涼麵,麵體和醬佔大多數,配料很少。一餐只吃涼麵,幾乎只攝取到澱粉和油脂,營養不均衡。

在家煮的話,配料放多一點,比例超過麵的一半比較健康,反而麵不要太多。

醬汁不要一次全部淋上去,少量的加,覺得不夠再補,才不會有負擔,畢竟醬汁髙油(芝麻和花生)、高糖、髙納(醬油)。吃剩的醬,可以做別的菜當調味料用掉。

我做過涼麵醬很多次,但每次都看不同的食譜做,沒有記下比例,有時做的特別好吃,有時候做的普通好吃,每次做的味道都不一樣。所以決定比我做的比例記下來。如果下次做出更好吃的比例我再寫出來補充!

這次的食譜是參考阿芳老師的教學影片

防疫自煮 • 大廚5星料理|蔡季芳:《台式傳統涼麵》天熱沒食慾來點清爽的,涼麵芝麻醬汁自己做衛生又健康,想吃什麼料自己加,卡澎派!【健康好生活】 - YouTube

但我沒調理機、沒香油、沒芝麻粒、沒蒜頭,所以用手邊現有的食材更改配方,我覺得也很好吃,所以記下這次的食譜給大家參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