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越南春捲~清爽不道地 葷/素食版本皆有 越南人親自傳授臺灣人改良 櫻本舖特製GỎI CUỐN

越南網友教我怎麼做越南春捲後,我依臺灣比較好取得食材和口味做了改版,材料更好準備又不失好吃的程度。
本文會先寫摘要,接著附上兩位大廚實作的影片,最後在詳細說明中列出網購可以買的地方,讓大家要做的時候只要回文章開頭看摘要就好。[櫻本舖-Blog寫手-卡吉爾原創文 2020/5/23]

摘要:
1.先做醬:將魚露(素食者亦可用味霖+鹽代替)和水一比一混合,加入辣椒、蒜頭、糖
2.包春捲:將越南春捲皮抹上水,把九層塔、大陸妹、小黃瓜等春捲的料放上去捲起來,左右摺起後捲起。

必要食材:

越南春捲皮:一般量販店進口食品區就有賣春捲皮和米線,這兩種商品要注意最好不要買到添加漂白劑的,比較天然健康。我都買BÁNH TRÁNG這牌的,因為是越南朋友推薦,一包400g裡面有42張左右。但是我覺得它品質沒有很穩定,二次回購時餅皮跟之前紋路不一樣又容易破,不然就是我買到山寨版了(?)。

{泰菲印越} 越南 CHA GIO BANH TRANG 炸春捲皮 春捲皮 越南春捲 22公分 400克

 

包春捲內的必要食材:

九層塔:因為它很不耐放,以一捲放2片估算,依你你要做幾捲就買幾片,我不建議為了貪便宜買一包,否則不用三天就全部發黑了!我建議特別找有散賣的攤販買,挑的時候不要選散葉子,最好買有含一點枝幹的可以放比較久一點。包的時候再摺葉下來即可。

大陸妹:大約一捲包一片葉子,我覺得換萵苣其實也可以,沒試過。整株洗過晾乾不用特別切。包的時候再摺葉下來即可,太大片可以稍微撕小片一點來用。

小黃瓜:厚切條狀,不須切太細,一捲包一根。

 

包春捲內的非必要食材,你喜歡就加,不想準備也沒關係:

米線:加了比較有飽足感,也可以用台式冬粉代替。米線可以和上述春捲皮一起買。我買的外包裝有寫水滾放下要煮7分鐘,煮好要過冷水後放涼,才會有彈性。

{泰菲印越} 越南 bk bt bbh 澱粉條 米線 500克

韭菜:我看越南春捲是包一整根的生韭菜,可是吃的時候咬不斷,吃第一口就整根抽走了!所以我還是切小段包在裡面。我在想韭黃、韭菜花說不定也可以代替。韭菜白的部分可以撥開或切一下不然很難咬斷。

肉類:蝦子 + 豬肉或雞肉擇一,素食者也可以放素火腿,或都不加任何肉類也很好吃。

蝦子:鍋內到入米酒和油和蝦子一起攪拌後開小火蓋上鍋蓋,直到蓋子冒出水蒸氣就可以關火,放涼後剝蝦殼剖半。

豬肉:川燙過後,鍋中加入鹽、紅蔥頭、米酒、水,煮滾後將入肉放進去用小火煮滾後關火悶熟,避免肉太澀。買整塊來悶熟再切片狀。

雞肉:我都買整付雞胸肉放在陶瓷盤中,淋米酒抹上白胡椒、黑胡椒、鹽巴,電鍋外鍋放1.5杯的水後,將整盤放入電鍋內,蓋上鍋蓋蒸到跳停。放涼切片狀。(我曾經試著買現成的鹽水雞來包,味道很不搭!) 

玉米筍、秋葵:川燙熟即可,我發現一捲包一條在裡面也很好吃又清爽,越南店似乎沒有人這麼做。

紅蘿蔔:可川燙也可生切細絲,切太厚的話紅蘿蔔的怪味很重,越南店似乎沒有人加這個。

碎的硬花生:吃燒仙草在加的那種花生,越南店經常放在醬汁裡,但是每次都沾不起來,我覺得也可以將花生粉或碎花生在包春捲時撒在裡面,就像台式春捲那樣。

因為越南春捲餅皮較小,以上的食材準備幾樣即可,不用全部備齊。

 

調味料:

味醂、鹽(正統作法應該是用越式魚露,因為我不知道魚露買哪一種好,所以用這方式代替。)

葵果 純品魚露 200ml 康鄰超市好康物廉網
建議大家盡量買少或無添加的醬料,遠離化學物麻痺自我味覺。

辣椒:切碎。敢吃辣的話可以買比較短小的朝天椒,超辣!不敢吃辣的話可以買紅色又大根又粗品種的牛角椒,或是綠色不規則狀的青龍,只有辣椒味沒有辣味。不要以為綠的就是青龍,有其他種綠辣椒超級辣,別買錯了!

檸檬~做春捲一次用不到一顆

蒜頭~一次用一兩瓣而已~蒜頭剝皮後切碎

開水

 

做醬的方法:

味霖(或魚露)和開水比例是1:1,要做多少加多少。

再放糖、鹽(如果用魚露就不用加鹽)、辣椒、擠檸檬汁試味道慢慢調整。

如果要減肥或想吃養生的人,水可以加多一點、或醬少沾一點。

我為什麼說不知道怎麼買魚露,不是因為找不到在哪裡賣,
而是我發現比較普遍使用的越南魚露,成分都添加紅色色素和人工香料,我覺得那只是魚露口味的化學醬料,感覺不健康。
我曾買過美味大師純魚露,魚腥味非常重,不喜歡。
我又上網爬文介紹魚露的種類,才知道純魚露分很多等級。真正頂級美味的魚露不會臭,但是價格昂貴,越便宜的越臭。似乎要買到好吃的魚露得花很多錢,而且還不好買,所以我放棄了!那麼我就想,魚露也是醃漬品的醬料,所以就想到了白醋和味淋。白醋也是有刺激性臭味,所以我選了味琳代替,我覺得完全沒有違和感,還少了魚臭味,大家可以試試。

懶得調醬的人可以買現成的魚露醬春捲水,但是成分有添加物不天然。
{泰菲印越} 越南 NGOC LIEN 魚露醬 春捲水 魚水露 春捲醬 250ml

 

包春捲的方法:

我建議在乾淨的表面凹凸不平的砧板上包,皮比較不會黏在沾版上。在陶瓷的盤子光滑表面,當春捲噴濕時黏在盤子上比較緊,撕下時容易破掉。

準備一碗開水。

將春捲放在沾版上,倒少許水在春捲皮上沾溼表面後,可以倒多一點,讓皮吸飽水,吸太飽頂多桌子濕掉,但是水分不足會導致咬起來又硬又難吃!

翻面也沾溼後放入剛才的包春捲的備料,左右兩側摺起,捲起來就完成了!

包的時候以少量多捲為主,包太多很容易破,吃多一點皮比較有飽足感。

如果想要包好多捲再開始吃,每一捲不要碰在一起,不然皮會黏住,掰開時就容易破掉。

 

教學影片

這是越南朋友發給我道地的越南春捲作法,越南語發音無中文字幕

影片標題:GỎI CUỐN - CÁCH PHA 3 LOẠI NƯỚC CHẤM Gỏi cuốn - Món ăn ngon tên tuổi của Việt Nam by Vanh Khuyen

可能食材不好取得吧!在台灣只有第三種最清爽的魚露春捲醬比較常見,而另外兩種有加花生醬的醬和有加香茅的醬,在臺灣的越南餐廳似乎沒看過。

另外推薦阿芳老師教的越南春捲食譜,非常符合臺灣人方便製作

影片標題:料理美食王20151124越南春捲(蔡季芳)

什麼時候吃比較好?
夏天酷暑涼拌菜,清爽不油膩最佳選擇!
由於食材大多是葉菜,但夏天葉菜類比較貴,賣相也不好,常常看到已經軟掉的蔬菜,這種吃生菜的葉子講究清脆,鮮脆葉子不好買也不便宜。
但如果要挑成本最低廉的時機,反倒是冬天葉菜既漂亮又便宜。

自己做要準備幾捲的量呢?
在越南店通常都是當小菜吃,一份3捲,價位約在50~70之間。
如果自己做當主餐吃,我可以一次吃掉大概可以吃7捲,但是還是餓很快。

沒包完的剩料怎麼處理?
通常備料沒吃完,隔天就爆蒜頭把這些菜炒一炒來吃。

建議大家出門外食自備餐具和容器,按此立即落實
改用布衛生棉減少家中孳生蚊蠅的垃圾,按此立即落實
從用餐擦嘴到收桌擦桌都不用衛生紙,按此立即落實

替大家找網購就能買到的食材~武漢防疫期間在家買菜更安心

做醬料用的材料

萬家香 味醂 450ml 康鄰超市好康物廉網
我常買這牌成分單純無添加 價位又合理

【台灣】產銷履歷翠綠檸檬1袋(600g±5%/袋)【愛買冷藏】

【台灣】蒜頭1袋(300g±5%/袋)【愛買冷藏】

另外蒜頭剝皮後切碎,也可以用搗碎機~廚房用品 多功能轉轉蒜頭壓碎器 刀具 搗蒜器 切碎器 烹飪用品 辛香料 辣椒 蔬果 省力 多功能【KFS288】收納女王
廚房用品 多功能轉轉蒜頭壓碎器 刀具 搗蒜器 切碎器 烹飪用品 辛香料 辣椒 蔬果 省力 多功能【KFS288】收納女王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預算夠的話我推薦買有機的~ 米森有機砂糖450g 有機良品
我盡量讓一餐裡有一兩樣食材採用有機的。

防疫囤貨【撥殼五香花生】1包600g《易買健康堅果零嘴坊》 EMMA 易買健康堅果零嘴坊
防疫囤貨【撥殼五香花生】1包600g《易買健康堅果零嘴坊》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這個買回去要自己打碎

包春捲用用的材料~

蔬果類

玉米筍(重量:3-4兩) (最佳賞味期限: 2天 )(需冷藏保存) 李大媽買菜網
玉米筍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冷凍 秋葵 新鮮食材急凍製成 安心食材 1kg/包 溫刀小鮮市
冷凍 秋葵 新鮮食材急凍製成 安心食材 1kg / 包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肉類

海鮮主義 布袋野生劍蝦 250g/盒 ● 蝦頭有根尖銳的尖刺(殼),故名劍蝦 ●肉質鮮甜、彈牙,帶有海洋的鮮味 ●蝦殼比較厚,料理後能帶出蝦子的鮮味【產地:台灣布袋】

【萬金畜牧場】去皮清肉 ‖ 雞胸肉 ‖ 優惠價!
【萬金畜牧場】去皮清肉 ‖ 雞胸肉 ‖ 優惠價150元!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豬肉~網路上只找到已切片的 山林水草│朝貢豬 里肌肉片 (220g/包) 取自豬里肌部位,筋油分布較少

素食者可改用素肉~如祥日式素火腿1000g【愛買冷藏】

 

Vietnamese Spring Rolls

本文連結網址: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176096336

原瀏覽:207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