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願中醫診所 就醫心得 看診經過 針灸科 內科 看診進度線上查號 周醫師 臺中中醫推薦評價 交通資訊

我覺得行願中醫診所名醫周醫師的醫術高超,但我很不喜歡這家診所的規矩,尤其是初次看診不先講清楚,讓人浪費很多時間等。

掛號

這家診所負責人似乎就是周雪芬醫師,雖然每月排班稍微會變動,不過周醫師固定看早上。

只有周醫生的診特別難掛,掛其他醫生都很好掛。周醫生沒來的排班時間(通常在下午),診所就很冷清。

周醫師似乎有一群固定班底的病患,你怎麼掛都很難超越他們。據我所觀察,那些病患幾乎全是老人,很團結有序。每天早上不到六點,他們就會在門口的椅子上疊健保卡,派一名病患代表顧著,我不知道這樣做是不是診所指使。

九點一開門,櫃檯有一條壓克力架專門放健保卡的,顧健保卡的人先進去按照堆疊順序插卡,全部插滿以後才輪到現場到的人插卡。所以那個人插完就要過去依序插卡,不要拿著健保卡傻傻的站在櫃檯等,否則後來的人先去插卡的話,會優先處理先插卡的人,先插先贏。

接著護士就會開始依序拿健保卡一張張處理掛號,唱名,到櫃檯前繳掛號費。

如唱名沒人,就等於沒掛到,所以一大早來一趟診所門口疊卡,9點開門要再過來等唱名掛號,再等看診。等於這些人看個診要來診所三趟。不然就要整個早上泡在診所等。

這一疊插卡都處理完了!才會恢復一般人到場拿健保卡給櫃檯掛號的模式。

如果早上九點準時到場掛號,等前面那一疊固定班底掛完,大概是30號左右。

如果你只是提前半小時來疊,前進不了幾號,仍然是掛到二十幾號。所以那一疊可能早上六七點就形成了!只是提前不久才來效益不大。

若是過預約掛號。號碼仍然是三十幾號。

所以那群固定班底大約每天有二三十人。

我紀錄每次掛到的號碼跟輪到我的時間,7號以後,等待時間大約是號碼×3.5。也就是平均看一名病患3.5分鐘。那為什麼說是七號以後呢?因為診所裡有4張床位,4~5張針灸座位。一開始看診,要針灸的,該坐的就坐,該躺床的躺下,就先叫約7名針灸者待命。如果不在場就換人了!

所以營業時間9點掛號,大約10~12點間看完(含開始看診至推拿完的時間),大約等2小時。我覺得假設6點掛到9點看診,還等了3個小時,反而等待時間沒有比較短啊!

除了這種算法以外,加LINE好友可以線上查目前看到幾號。或點此連結查看診進度

不過不管是哪一種都沒有很準。因為常常有許多人過號,瞬間號碼跳很快。導致一堆人在等過號。

掛完號離開沒關係,重新回來等看診時要跟任一護士報到。

如果過號了只能在現場等,醫師會先看兩個沒過號的才會看一個過號的。

內科和針灸科的號碼是一起排的。

如果是掛針灸,可免費推拿。掛完號給你推拿單,記得先去對面交給推拿師傅,因為推拿順序是照單排的。不然等你針灸完後,去推拿時才給他,你前面已經有一疊了!會等很久。如果順序過了你才過去推拿等於是優先,不會像看診過號要先看沒過號的。針灸一次是10分鐘,好像疫情前是15分鐘,後來改10分鐘。推拿一次15分鐘。

如果是掛內科,可免費針灸。所以如果你同時想要看內科又想針灸的話,掛內科就對了!不用兩邊都掛。只差沒推拿,推拿要加價。

掛號費在2023年時是150元,2024年不知何時漲到200元。付款除了現金外也可以用悠遊卡或一卡通扣款。沒有信用卡和行動支付。

想要挑人少的日子掛,通常週一和週五人比較多,週二、三、四人稍微少一點。

診所裡的空調很強,有時待久了還覺得冷。

老實說一開始不知道規矩,櫃檯和護士也沒特別解釋,真的是越等越火大。

名醫 周醫師

老實說我並沒有久仰她的大名而去,只是隨便挑一間看。是後來才知道她很有名,很多病人大老遠過來找她看。

周醫師是一名女醫師,很像一位和藹親切的媽媽,完全沒有醫師那種架子。她聽病患描述非常有耐心,不會因為說到和病情無關的事就不理你,也不會催你趕快說一說要換下一位。所以你可以整理你的思緒,把你的身體狀況全部告訴她,她可以判斷你的整體情況一起治療。

我舉例感冒、腳痛、胃脹氣、經期不順、失眠、鼻子過敏、尿失禁,這些看似彼此無關病痛,可以一起告訴她,她會一起治療。開藥、針灸,真的很神奇,原來中醫可以看的病痛種類這麼廣。不像西醫分得很細,這些症狀看西醫可能要個別掛好幾科了!

甚至還能順便幫親友問幾句。例如我就曾問她親友的狀況適合看中醫嗎?她說可以我再帶他來。這醫生也沒因為我說的是別人而不想回答問題。

因為那邊問診根本沒隔音可言,我聽到其他病患跟醫師的對談,有的還說起他的工作和與家人間相處發生的事情(例如我曾經聽到有病患說他懷疑兒女肖想他財產做甚麼舉動之類,這真的跟他的病有關嗎?),滔滔不絕,醫生也會傾聽和回應,不會不耐煩也不會阻止病患繼續說,還會給病患建議,就好像在聊天一樣。

這個醫生不只針對你的狀況針灸而以,他還會主動建議病人在家做什麼復健的動作,或是提供飲食上的建議,作息方面等衛教,改善身體狀況。

不過中醫師似乎都不會建議病患何時回診,如果是看內科吃完藥還有症狀就可以回診了!但是針灸呢!針灸完何時回診,醫生都不主動說,我一開始還以為去做一次就好,後來才知道,需要長期復健的,例如腰酸背痛脊椎側彎之類,一週去兩次,症狀變輕微時減少頻率一週一次。還有針灸不能取代復健,掛復健科復健的療程還是要持續做,不能因為有看中醫就不做,這樣還是不會好。因為針灸只是放鬆經絡減輕疼痛,療效有限。若你不確定你的狀況只給中醫看就好,還是也要掛復健科,也可以問醫生看看。

如果針灸的部位要分兩次進行的話,不用重新掛號。我舉例如果你需要趴著針灸背部,但腹部也需要針灸的話,針灸完背部後,她再幫你針灸腹部,不用針灸完背部以後,又要在掛號重新等。不過好像要加價。據說別的中醫可能就會要你掛兩次。

看針灸最好穿著寬鬆的短袖上衣和鬆緊帶的短褲,因為針灸時,視針灸的部位,他可能會給你掀衣褲。而且不是哪裡痛就針哪裡,而且就算一樣的病痛,每次針的位置還可能不太一樣。

她針灸又快又準不會很痛。後來給其他醫師,有的針的好慢,簡直是度秒如分,還會一直搓來搓去,有的中醫氛圍讓人很難放鬆。因為針灸的時候身體必須完全放鬆不要動,如果身體緊繃或動到,會產生針感很痛,甚至可能拔針後還會痛上一天。

如果掛的是針灸科,針灸完之後要去櫃檯簽到,櫃檯會問你藥布要乾的還是濕的,連同健保卡一起給你。聽說拿濕的比較有效。拿藥布到對面的推拿,推拿後告訴推拿師你想貼哪裡,他會幫你貼上。

針灸的床位離走道距離太近,常常外面有人碰到簾子,簾子晃動時不時碰到身體就會覺得癢,想要動一下又不行。

針灸時會拿發熱的燈照你是正常的,我第一次不知道以為護士忘了拿走,護士說那是讓病患保暖的,因為診所空調強,針灸掀衣物,怕病患會冷。

如果有針感,例如拔針後脖子不能動了!還是暈針身體發熱、噁心等症狀。可以跟護士說,醫生會馬上過來幫你處理,有時候扎針、按穴道或給糖吃等。不像有的中醫,拔針後身體出現其它不適症狀不想管,跟護士講也沒用,只會說等醫生忙完,結果等到打烊才出現,還什麼都沒做只要你趕快走。

看我看過的中醫相比,我覺得周醫師真的比較好。難怪那麼多人甘願等。

診所裡有賣保健食品、喉糖、按摩藥膏、中藥調理包、腳臭剋星除臭襪、護膝、護腕、護腰等產品。不會主動推銷,只是你看了有興趣可以問他們。我曾經問過,價格一般,沒比較便宜,也沒比較貴。

例如我曾經手腕痛,醫生建議我作家事時可以裝護腕,但也沒跟我說他們診所有賣護腕。是我看到診所內有掛護腕,才問他們護腕怎麼賣。沒有像醫店那樣要你買東買西的行為。

交通

診所地址:401台中市東區力行路50號 04 2360 4669

行願診所官網:https://namecard.linebot.tw/infourl/index.php?id=63f3559b-c62a-11ec-ac30-56000176fdd3&fbclid=IwAR3l5WdlLl1cBrGknUeVeMk2tGhLL7QSaCO_WpK-HVrj8_rG8XOtOkBpK6U

公車可搭到
南京東力行路口:246、246延
合作市場站:33、52、52副、99、99延、142、163
東光力行路口:20(班次超少)

搭台鐵坐到精武火車站,步行6分鐘

Ubike有精武火車站、力行國小站

這診所鄰路可以停機車,但是不建議停,因為這裡常有需要推輪椅的病患,停在這裡造成出入不便。

如果要停到不影響他人的地方,可能只能考慮停到力行國小外圍機車格或力行路與台鐵高架下方的付費機車停車場。

台鐵高架下方有付費的汽車停車場。

這掛完號等很久的話實在沒什麼地方好瞎時間的,大概只有對面的美廉社可以逛逛。或是台鐵高架下方的自行車道散散步,還有一些公園運動設施。附近連便利商店都沒有。真不知道大家等待時都怎麼熬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