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薦電晶爐和電磁爐哪個好用 開箱歌林黑晶鑄鐵電子爐KCS-MNR10評價

Kolin黑晶爐使用心得評測,與電磁爐比較差在哪裡?特性分析、優缺、適合用途、CP質性價比。

本文所評論的是這款黑晶電爐:【Kolin 歌林】黑晶鑄鐵電子爐KCS-MNR10(電子爐/電熱爐/電爐/不挑鍋具)-momo購物網【Kolin 歌林】黑晶鑄鐵電子爐KCS-MNR10(電子爐/電熱爐/電爐/不挑鍋具)

這個電子爐加熱速度比電磁爐慢很多!當熱度夠了想要轉小火,溫度降不下來。

你可以想像對一塊後知後覺的鐵盤加熱,你用大火燒熱,但是熱度還沒傳到鐵盤上方,所以熱很慢!

等到鐵盤的上方熱度夠了!你轉小火或關機,停止供熱了!但之前加的熱還是持續導熱上來,導致溫度還是持續升高發燙!

燙到黑晶爐本體會發出不好聞的味道,好像來火爐內部零件都要燒壞似的!不過多用幾次以後就沒有怪味了![櫻本舖-Blog寫手-卡吉爾原創文 2021/3/5]

稍微靠近爐子都能感受到炙熱的熱氣!就像你靠近正在開火中的瓦斯爐烤肉架旁邊那樣。

即使關機了電子爐的餘溫還是非常高!而且是整台發燙!包括底部、旋鈕都是熱的,只是沒鐵盤那麼燙。如果要想要挪動或端走,那個溫度高到不能徒手從底部拿的境界,要拿抹布或隔熱手套的阻隔物才有可能拿得動。

電晶爐還會不時發出劈哩啪啦的聲音,非常嚇人!!

過一陣子之前加的熱度全都傳上來了,溫度才會非常慢地降下來。即使關機過了10分鐘後都還能摸到溫度。

如果放上28cm的平底鍋,鍋子底部比鐵盤還要大,旋轉旋鈕時,很容易不小心碰到鍋子本體!還好我碰到的時候才剛加熱沒有很燙、溫溫的,如果充分加熱時才碰到肯定燙傷!不堪設想!

感覺用起來超級不安全!除了不挑鍋以外沒什麼優點!!

這種慢熱慢冷,料理會導致火候變得很難控制!

例如:炒菜先下油爆香,倒了油過了3分鐘都還沒熱…。鍋子終於熱了!你的菜炒好了!關火後它還持續加熱,你撈菜速度越慢,菜就越燒熱爛…。也就是當你覺得快炒好時就必須要關火了!大火燒開後,想瞬間轉小火悶也是不可能的。

因為寫文時我也才剛買不久,無法分享耐用度。

2021/9/12補充:我用一陣子後,某天不小心摔到地上,外殼就變形了~>"< 上面白色的殼和下面黑色的殼錯位,於是我將底部的六角螺帽轉開,發現它內部構造很單純,重新對準蓋上轉緊,外殼就恢復正常了!

另外它有一大缺點就是開關旋鈕沒有卡榫,轉到底當然就是關啦!但是你不小心碰到旋鈕,可能沒注意到它就開了…要不是看到開關的燈亮起來,我都不知道不小心開到它,要是沒注意的話豈不是在空燒,多可怕!

相較之下,電磁爐溫度反應夠及時,熱得快、冷得也快。機器也不會整台發燙,傳出餘熱感。

電磁爐加熱的面積只有鍋子接觸面,即使你正在煮菜,不小心碰到鍋子沒覆蓋到的電磁爐檯面,都感受不到熱度,不會燙到。

用起來安全多了!

只是用電磁爐料理要買電磁爐專用的鍋具,不是什麼鍋子都能用,導致挑選廚具上限制很多,支援IH爐的鍋具也比較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買就要買自己用得下去的設備。

我建議大家自己花錢買的話,還是識相一點,買電磁爐和電磁爐專用的廚具料理,得心應手!不用考慮電爐,你會抓狂的=.= 如果你是料理新手肯定會挫折感很重!

我買一千左右的廉價電磁爐,剛過保後面板就不聽使喚了!每次切熱度等設定都會按很久。不過就一直維持這個樣子很多年了!沒有再繼續惡化…

接著來說為什麼買了電子爐呢?

我的義大利網友送我一個義式摩卡壺,但那是鋁合金的,電磁爐不能用。雖然也有電磁爐可用的款式,但價格翻了一倍!!畢竟是他的好意,我總不能抱怨說要買也不買電磁爐可以用的給我吧^^a 我寫的摩卡壺介紹文請按此

由於摩卡壺的底部太小了,放不上去臺灣的瓦斯爐,要特別去買小鍋爐架才能放。加上我也沒瓦斯爐,不用想了!

為了要用這個摩卡壺,我想了很多辦法:電磁爐導熱版、電子爐、電陶爐。

三者共同差評都是說:很慢熱!!!

電磁爐導熱版,價格比電子爐還要高呢!我甚至看到有人被騙買到不導熱的!錢都丟到水裡了!另一方面我擔心加入過程不想小心碰到鐵板,導致摩卡壺打翻怎麼辦…

電陶爐很像是用烤箱裡的那種鹵素燈加熱,價格和體積不輸給電磁爐。我看有人分享一刀未剪的影片,半鍋的冷水到煮滾要花6分鐘以上的時間…看到睡著= =|||

電子爐最便宜,價格是電磁爐的半價,比導熱版還低廉!甚至比改買電磁爐專用的摩卡壺價差還要小!外觀上比較小台。我想說摩卡壺很小,用這個最小台的就夠了!

因為已知它很慢熱了!所以我先用電磁爐將水加熱一分鐘成溫水再倒入摩卡壺,才放到電子爐上煮。當看到摩卡壺開始流出咖啡時,就可以關火了!熱度還是會持續燒燙到泡好。端走摩卡壺後,我緊接著又放了裝有約半杯水的鍋子,大概五六分鐘後水居然滾了!可見關火後仍然持續發熱,還很持久呢!

上述炒菜是我自己想測試看看,測一次就放棄拿它料理的念頭了!以後還是當摩卡壺專用加熱設備就好,不用考慮炒菜了!太不實在了!導致那天晚餐特別晚吃!餐桌待到大家都沒耐性了!

2022/3/12補充

平常都是用摩卡壺煮咖啡,煮好後關火,餘溫還能其他1杯飲品到煮滾(如:牛奶、豆漿、燕麥奶、煮水,一杯約350g)。因為我的IH爐專用炒鍋壞了!只好再次拿一般平底鍋+這個電子爐炒菜,所以來寫文分享炒菜心得。這次有心理準備會很慢熱了…但還是發生我沒想到的問題,就是不夠熱!即使持續不間斷的加熱,它的熱度頂多在電磁爐的小火而已。
炒青菜:需要用中大火快炒才能炒出青菜的脆度,這個完全不行,連爆香都一點吱吱作響聲都沒有,菜熱得太慢導致菜煮熟時也都軟爛了!而且因為電子爐持續加熱太久,導致電子爐又像剛買來的時候一樣,傳出金屬燒掉的難聞臭味。
煎蛋餅:煎餅皮我用麵粉加水攪好的麵粉糊倒入平底鍋,因為很慢熱所以反而不用擔心反應過快,很好看準時間翻面,如果沒有要馬上煎蛋,打算把餅皮煎好備用的話,翻面後就可以關火了!靠餘溫就可以把另一面煎熟。
加蛋煎蛋餅也是,打蛋下去也不用擔心來會不及蓋上餅皮就凝固了!真的熱超慢!可以很不慌不忙地蓋餅皮(?)蛋熟了翻面時就可以關火了!靠餘溫就可以把另一面煎熟,熟了我還能再靠餘溫熱飲料,餘溫的真很持久。蛋餅煎得很成功,只是花的時間比電磁爐還久的多…。

2024/2/16補充:

我的摩卡壺是小型3杯份的,如果使用完沒有要特別熱別的食物,大約開火4分鐘後關火,過一陣子後自己會煮好,不用等到開始流出後再關。

去年摩卡壺掉漆,不能使用,這個電子爐就很少用了!使用率不高。

只有料理時,需要同時兩個爐子的時候才會用到它。例如我用電磁爐煮義大利麵的調料時,同時用這個電子爐煮麵,這樣料和麵可以同時煮好開吃,不用輪流煮。不然的話,醬和料煮好了,才換煮麵。等麵煮好時,煮好的醬和料都冷了!

後來我發現用它退冰解凍非常有效!冷凍庫拿出來硬梆梆的肉,放在電子爐上,不用插電也不用開火,過不久接觸爐面的部分就軟了!爐面非常冰,冰到會流汗。翻面繼續退冰。退冰速度不輸給隔水泡水,這樣就沒有換水浪費水問題。後來我都用它退冰。

雖然這台電子爐有腳座,但如果在不耐熱的桌面和桌墊上使用,建議還是墊隔熱墊墊厚一點,我使用完摸桌面底部發現還是好燙啊!如果在不耐熱的桌墊或桌面使用很容易變形。

我寫的廚具料理相關文章:

清水輕石嚴選不沾炒鍋28CM使用心得 電磁爐專用炒菜鍋開箱 Shimizu平底鍋評論

2021/3/5撰寫(原瀏覽157) 2024/2/16從原網誌 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176092691(前瀏覽2516) 搬過來並加寫補充。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