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用電鍋煮地瓜飯、南瓜飯、芋頭飯、糙米飯、白飯的心得分享

本文主要分享我用電鍋煮米飯的心得。

我煮飯的工具用的是 大同電鍋 TAC-10(G),這是十人份的電鍋,我每次都煮1~2人份的飯,雖然工程師說煮太少會受熱不均,但我都沒有因為飯量少而失敗過。

自這個電鍋從送修回來後,工程師說有把我的電鍋效正過,結果每次煮飯外鍋的水就要放的比以前多,不然米煮不熟。所以本文是分享以我送修回來的這個電鍋來煮飯的做法。不同的煮飯工具可能會不一樣。

1個人的飯量約5~7刻,我的評估標準:
沒食慾、肚子不餓:5刻
三十幾歲的人一般餐量:6刻
三十幾歲的人胃口好、二十幾歲的人一般餐量、煮米飯為主少配菜的料理:7刻

米飯為主少配菜的料理,例如一餐只吃丼飯、炒飯,沒有額外準備小菜的話。不建議大家常常這樣吃,等於都在吃澱粉,營養會不均衡。

每個人的食量不太一樣,所以你可以測試每次煮飯後剩多少飯,評估要下次要再減少多少米。
煮不夠的話就餐後多吃水果、麵包補足。
我不喜歡吃隔夜飯或重新加熱的飯,所以盡量每次煮剛好一餐吃得完,沒有剩飯的量。

如果有要加入地瓜、南瓜、芋頭等澱粉類的食材也要依照加的量減少米量取得平衡,這樣攝取的澱粉量才不會過多。

於果加芋頭要特別切薄片或切絲才會跟米一起熟透,切塊可能會發生米熟了!但芋頭還沒熟的情況。加地瓜或南瓜、紅蘿蔔就沒關係,切大塊也會熟。
不喜歡吃紅蘿蔔的人可以試看看切塊跟飯一起蒸,口感會變得像地瓜鬆軟,比較沒有胡蘿蔔的怪味。

不知道為什麼,只要我有加其他食材一起煮,不是只煮米飯的話,內鍋三處常常會微焦,如果有人知道原因和解決方法,歡迎告訴我。

電鍋的外鍋水量主要控制煮飯的時間,水放越多煮越久。不管煮的是什麼飯,煮飯外鍋的水量固定是一杯半,時間大約40分鐘。

內鍋的話白飯和水的比例:
白飯1:1~1.2
糙米飯1:1.5
內鍋的水量控制米飯的黏硬度。
白飯不用花時間浸泡可以直接煮。
糙米飯的話要泡半小時後再煮,如果不泡的話,煮出來的米很硬,泡過比較軟。我買的糙米是天生好米花蓮一等糙米情況是這樣。
胚芽糙米就不一定,我買皇家穀堡藍色包裝的胚芽糙米,可以當白米煮。之前我買台東關山鎮農會胚芽米,當白米煮就很硬。因為胚芽糙米是有磨過的糙米,如果磨的米殼比較薄就可以比照白米煮,如果殼還是很厚就要比照糙米煮。所以也可以參考你買回的米外包裝的說明煮看看,再看情況調整,米飯偏硬就要更多的水或是浸泡久一點再煮,飯太黏就減少內鍋的水量。

加入地瓜、南瓜、芋頭不影響內鍋加水的比例,不過我覺得有加這些食材的話,內鍋鍋底常有輕微焦黃的現象。

建議大家自己煮可以多選擇糙米代替白米,糙米有更多的膳食纖維,因為有一層殼,煮出來一定都是粒粒分明的,不會黏糊。

鍋子上層可以同時蒸一道菜,例如蒸魚、蒸蛋、蒸雞胸肉、熱隔夜菜。不必多耗時、耗能源就能多一道料理吃。

我寫的相關文章:

如何讓煮好的飯不黏鍋

洗外鍋水垢的方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