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外帶、吃自助餐、逛夜市買零食,完全不製造餐具碗杯塑膠袋等垃圾的秘訣!連店裡的垃圾桶都不丟!

我看影片,有人抗議吃夜市製造太多垃圾,導致環境髒亂!要求政府改善!

另外當你去吃自助餐,回收區堆滿滿的免洗碗筷、免洗餐盤,即使它是可回收,但回收是有次數限制不是無限循環!自然界消化這些垃圾有比你丟的量還要快嗎?
當然我也希望政府可以更有魄力的強求店家實踐,如果你是政府或做餐飲業的人請看這篇,幫忙扭轉現況!

但如果你和我一樣只是普通老百姓,其實我們也可以做到完全不製造垃圾![櫻本舖-Blog寫手-卡吉爾原創文 2020/3/19]

1.餐具組:湯匙、筷子裝在盒子裡隨身攜帶。視需要同時也可以裝吸管、叉子。

如:小麥環保餐具組可分解 筷子叉子湯匙 旅行露營野餐辦公室 健康無毒小麥纖維餐具收納盒【RS511】

2.冰霸杯:比起保溫杯和飲料店賣的塑膠瓶,杯口、瓶口小,手伸不進去,蓋子螺牙溝縫洗不到。導致越用越髒,每次清洗要花很多時間。冰壩杯沒有什麼死角,每個部位手都搓的到,不需要洗杯刷之類特殊工具,清洗上省去不捨時間和精力。容量700ml以上,外出去手調飲料店買飲料都可以裝,例如50嵐、清心、大苑子、茶湯會、迷克夏那種店。另外吃便當店時,店裡的飲料杯是免洗杯時,也可以直接拿冰灞杯去裝,我都自我要求每次裝的跟那個店裡的小杯子容量一樣少,才不會讓其他店裡的人看了觀感不好,裝的量一定現場喝完,不要裝滿帶走,守禮節。

如:[現貨] 304不銹鋼長效保冷保溫 3雙層真空 酷冰杯 冰酷杯 隨身杯 保溫杯 304不鏽鋼雙層真空霸王冰霸杯900ml優惠台灣SGS檢驗合格*現貨* 900ml冰霸杯+滑蓋 內外304不鏽鋼 冰壩杯 極久酷冰杯 保冰杯 保溫杯 yeti杯
[現貨] 304不銹鋼長效保冷保溫 3雙層真空 酷冰杯 冰酷杯 隨身杯 保溫杯 304不鏽鋼雙層真空霸王冰霸杯900ml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優惠台灣SGS檢驗合格*現貨* 900ml冰霸杯+滑蓋 內外304不鏽鋼 冰壩杯 極久酷冰杯 保冰杯 保溫杯 yeti杯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冰霸杯專用的吸管比一般的吸管長,要買的話別買錯了!注意長度約23cm左右,不是21.5的。
如:3件組 不鏽鋼吸管 吸管 冰霸杯吸管 (環保吸管+波霸吸管+清潔刷) 珍珠奶茶 環保餐具【塔克】
3件組 不鏽鋼吸管 吸管 冰霸杯吸管 (環保吸管+波霸吸管+清潔刷) 珍珠奶茶 環保餐具【塔克】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以上餐具組和冰霸杯我幾乎都放背包裡隨身攜帶。

以下是,如果我外出只是為了吃飯時,那麼我會帶的:

3.便當盒:如果是吃自助餐我推薦買有蓋子的不鏽鋼便當盒,我常把便當盒裝菜,蓋子主菜的肉結帳再內用。如果是買夜市零食,裝福州包、鹽酥雞、滷味、起司馬鈴薯、雞蛋糕都很好用!吃完以後清洗過可以重複使用,吃下一道料理。我曾經試用過矽膠便當袋,雖然比較方便攜帶,但是非常不好清洗,而且味道容易殘留!所以雖然便當盒比較大,但是清洗保養都很容易!建議用背包裝這些餐具再去逛夜市。

這是基本款的不鏽鋼便當,剩菜直接放冰箱,拿出來用電鍋蒸熱,不用換容器。缺點是拿的時候易燙手!
【珍昕】 康潔橢圓單層便當盒~4種尺寸(14.15.16.17cm)
【珍昕】 康潔橢圓單層便當盒~4種尺寸(14.15.16.17cm)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如果拿塑膠袋裝務必要用耐熱袋或便當包布套。

ORG《SD1682e》全鋁箔~保溫保冷 便當袋 便當包 便當袋 保溫便當袋 野餐袋 外出用品 露營野餐 午餐袋 保冷袋

內用的話要準備隔熱墊,不然店家的桌面不耐熱會損壞桌子。

BO雜貨【SV6500】可懸掛 條紋加厚圓形隔熱墊 防燙墊 餐桌墊 碗墊 杯墊 廚房用品
BO雜貨【SV6500】可懸掛 條紋加厚圓形隔熱墊 防燙墊 餐桌墊 碗墊 杯墊 廚房用品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這種雙層隔熱的便當買夜市零食雞排、花生米血、章魚燒等等很好用!不怕燙手。裝熱食內用也不怕燙壞店家桌面。反之不能拿來放電鍋蒸,會蒸不熱。
神廚316不鏽鋼隔熱便當盒14cm+316兒童碗+316兒童匙國小餐具三件組-大廚師百貨

自助餐盤子款買便當菜不錯,飯菜可以分開放:大長方形五格不鏽鋼便當盒(附密封蓋)雙層隔熱午餐盒.不銹鋼304分格分隔飯盒.密扣式保鮮盒.兒童國小學生快餐盤.分離式快餐盒野餐盒.防漏型保溫盒.學校多格多隔飯碗鐵盤.推薦哪裡買ptt D084-SG05
大長方形五格不鏽鋼便當盒(附密封蓋)雙層隔熱午餐盒.不銹鋼304分格分隔飯盒.密扣式保鮮盒.兒童國小學生快餐盤.分離式快餐盒野餐盒.防漏型保溫盒.學校多格多隔飯碗鐵盤.推薦哪裡買ptt  D084-SG05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4.湯桶:這個超好用的!湯桶不僅只能裝湯,上述的夜市零食也能裝裡面,用叉子叉起來吃很方便,比便當盒還不易打翻。如果沒帶冰霸杯,用湯桶也可以裝飲料,只是有的湯桶蓋子沒有很緊容易外漏,裡面裝液體時,提的時候記得保持平衡。湯桶有提把,帶走手提比便當好拿。和上述一樣如果你買的是單層不隔熱,內用要多準備隔熱墊。
如:Lucuku雙層不銹鋼隔熱提鍋14cm隔熱便當盒附菜盆-大廚師百貨
Lucuku雙層不銹鋼隔熱提鍋14cm隔熱便當盒附菜盆-大廚師百貨 1

便當盒和湯桶因為有蓋子,平常可以裝要放冰箱的剩菜剩飯,省去使用保鮮膜類的垃圾。

5.小的碗、杯子、碟子:有的店有提供湯和飲料,但用的是免洗杯和免洗碗,如果上述的便當盒和冰霸杯裝讓你很尷尬拿這麼大的容器,好像要佔店家便宜,那麼我就會帶小的飯碗和杯子去店裡裝。有些需要沾醬的店,例如水餃店,店內提供的碟子是免洗的紙製或粉紅色塑膠碟,那麼我就會自備碟子用。為此我準備鐵製或塑膠製的外出專用杯碗、碟子。

鉑金碗加厚雙層隔熱碗 不鏽鋼碗 隔熱碗 飯碗 碗 餐具 泡麵碗 現領優惠券 威叔叔【H1271】
鉑金碗加厚雙層隔熱碗 不鏽鋼碗 隔熱碗 飯碗 碗 餐具 泡麵碗 現領優惠券 威叔叔【H1271】 - 限時優惠好康折扣

我有好幾次不小心把我的餐具遺忘在店裡,甚至被店家當成垃圾丟棄…所以改變習慣後一定一定要加強記憶!

我不認為這些餐具只有學生吃營養午餐才需要用,我們一般吃外賣、外帶、店裡內用,照樣可以使用這些環保餐具。有時後弄丟找不回來又還沒新買一個,我甚至連陶瓷的餐具杯碗都放背包裡帶出去用了!

選購時,考慮到可以長期使用,我建議大家不要買塑膠、矽膠做的,因為這些膠類產品很容易吸附油汙、異味和色素,尤其是吃咖哩超難洗掉,浸泡洗碗精也沒什麼用,而且矽膠製品還賣得很貴!要買能夠外出的容器我還是會選不鏽鋼的。

另外也建議大家選購餐具也能多考慮買二手品,因為有些股東會贈品、百貨公司贈品會送餐具用品收到的人不需要,或是學生、兒童餐具已經畢業不需要,所以這些餐具其實二手貨很常見,我的網店櫻本舖環保概念館也有出售餐具廚具歡迎來找

6.有的店裡內用雖然有提供餐具給特定的料理,但是點某些料理卻用免洗餐具,這時候可以要求店員指定用餐具裝。
例如店裡賣的蛋餅有用盤子裝,可以買土司和漢堡就用紙袋裝,這時候我就會要求店員也幫我把土司和漢堡裝在和蛋餅一樣的盤子裡。
第一次去吃可能無法立即觀察出來,但如果同一家店我有發現時,下次去吃我記得的話就會這麼要求。
另外建議大家不要怕把手弄髒!只要店裡有提供洗手台、廁所,買漢堡、刈包、手扒雞、吐司,我都可以接受把手洗乾淨,用手抓起來吃,吃完再洗手。不用為了吃這些食物,還要特地用塑膠手套還是紙袋,製造不必要的垃圾!

以上這些餐具,如果我出門前就決定要吃哪一家我熟知店,我就會準備好需要的餐具,不是每次出門全部都帶。如果我沒有事先決定,那麼我就會帶多種一點,盡量依照我有帶的餐具決定要吃什麼。也就是如果如果店家幾乎都提供免洗餐具,我又沒自備餐具時,我會優先選擇到店裡有提供非免洗餐具的店用餐!

我寫的相關文章: 買哪種瓶子可裝手調飲料店折5元比較好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2/07/drink-cup.html

用餐時擦餐具、擦桌子、擦嘴巴一定需要的衛生紙,我也照樣做到無垃圾!!詳情請按此

女性必備的衛生棉和護墊也有可以重複使用的款式,生理期來照樣可以做到環保無垃圾!!詳情請按此

如果你有其他環保商品或理念想找人寫文推廣、製作美編文宣、網路代售,歡迎按此聯絡我合作

其實我更認為應該要將這些一次性餐具、容器漲價,將這些處理消化垃圾的成本加在物品的價格上,並要求使用這些一次性免洗用品,必須要消費者額外付費!而不是將這個費用跟商品本身含在裡面,讓每個人都能意識到這些用了就拋棄的垃圾不但不是免費的,而且對環境成本來說是昂貴的,應該要盡量避免使用它!

例如買便當就有便當裡的食物一個價錢、紙製便當盒、免洗筷、免洗塑膠湯匙分開列出價格,讓消費者選購,而不是免費附上!有自備餐具容器的人就不用附那些包材的錢,這樣才合情合理!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很實用的話,請幫忙按此連結,感謝你的支持。

本文連結網址: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176089754

原瀏覽:71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