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預估包裹重量和材積重 怎麼知道寄國際包裹運費會被收多少錢 寄國外最省運費的包貨法

國際物流的運費通常是以重量計價,通常會有首重第一個1公斤或第一個500g是多少錢,超過首重就以500g或1kg跳一階,不足一階以一階計。另外,包裹的體積三邊長公分數相乘÷6000=材積公斤重。重量和體積材積哪一個數字較大就用哪個計算。例如郵局EMS、航空、陸空包裹、順豐寄中港澳幾乎都是這麼算。

寄包裹,外包裝必須是完整封閉無開口,例如用購物袋裝就不能寄,你要把購物袋的袋口封起來才可以寄,這樣你理解嗎?
寄包裹是全部包到好再秤重算錢,不是先秤你要裝的物品算好運費後,再裝起來。
那麼,不只是要裝的東西才有體積和重量!外包裝本身也是有重量的(如上述提到的購物袋),而且還是最會影響你的材積和重量的不穩定因素喔!

以上述原則下可知:

1.小而重的包裹會以重量計價:

例如:書籍、液體、布料。[櫻本舖-台灣代購網-卡吉爾原創文 2020/12/18]

因此外箱體型選擇較不拘束,即使大一些也沒關係。但箱子的重量反而是考量的因素,因為會跟著一起計算進去。

而箱子並不是越大越重,越小越輕,而跟箱子的材質和結構也很有關係。

三層的瓦楞紙箱,中間有一層波浪那種,既兼顧重量也不會太重。一般物品最愛用這種。通常中小型紙箱兩百到七百克左右。

七層的瓦楞紙箱,中間有兩層波浪那種,通常是裝很重的液體瓶罐或是大家電的箱子。通常重量一個超過一公斤都有可能

實心的厚紙板箱,例如裝西式喜餅的厚盒,就非常重。通常是薄扁形重量就超過五百克。

即使是同樣結構的紙箱,也會因為它的紙質厚薄,重量也變化巨大。

你看這樣的重量,已經足以跨一兩階的國際運費了!很難精準預估!

也未必重量越重的越堅固,尤其是若紙箱有受潮,不但厚重又軟趴,因此實際觸摸比較準!

 

影響箱子重量的因素還有箱子的折法結構,一樣大的箱子,披薩盒那種左右對折前方插入的紙箱(例如郵局便利箱Box1),和一般上下需要膠帶黏起來的紙箱(例如郵局便利箱Box2),兩者相比,披薩箱重非常多!因為左右側上下對折和插入就等於其中兩面各佔了三層的瓦楞紙。換個比喻吧!同樣大的紙箱,你把組裝好的披薩箱和上下膠帶封箱的紙箱攤開,披薩箱使用的瓦楞紙面積要大得多了!

 

1-1既然箱子那麼重,可以不裝箱嗎?

當然沒問題,只要符合我上述提到的,外包裝必須完整封閉無開放式開口,你要用塑膠袋、手提包甚至行李箱都可以(你捨得把貨單直接黏上去的話)。

如果減少箱子重量的錢可以少跳一兩階的運費,那麼你可以考慮改用塑膠袋裝,通常塑膠袋重量才幾十克而已。而且改變體積也非常容易,用膠帶繞個幾圈讓它不會蓬鬆,體積就可以縮到最吻合內裝物品的體積,不像箱子改變三邊長那麼艱難。而且塑膠袋還能防水!紙箱碰水還可能會濕到裡面。

但塑膠袋無法承重防摔,所以只適合裝如衣服、毛巾之類,摔再大力也不會壞的物品。

如果怕摔壞的物品,如液體瓶罐、電器用品,就不建議用塑膠袋,箱子錢就不能省。

另一種是你買的東西本身就已經有外箱了,例如原廠出貨的全新烤箱本來就是箱子裝了!有良好的支撐力和防護性。那麼只要套塑膠袋或包裝紙即可,不用再裝進貨運箱裡。你不介意的話,可直接把貨單貼在原廠烤箱的外箱拿去寄,完全不用多付任何材積(如果櫻本舖代購的客戶想這麼做的話,請在代購前告知,否則以櫻本舖的做法一定會再多包一層)。

櫻本舖代購會視買家的物品自行決定用什麼包材,如果你想要指定一定要用什麼包材,需加收包材費。

 

2.輕而大的包裹會以材積計價:

例如:棉花、乾香菇。

外箱能越接近要裝的物體尺寸越好,反而箱子多重不用太在意。
但是箱子的形狀難以改變,所以很難準備剛好跟要裝的物體尺寸三邊長完整吻合的箱子!
這時候就是考驗包裝的人改變外箱的能力了!

如果是一般上下需要膠帶黏起來的紙箱降低高度不是難事,只要四個角割到你要的高度四邊向下摺就完成了!一小時內應該可以解決!
但是如果不是要降高度而是平面的寬度和長度呢!那就要把箱子展開重新量你要的長度,花的時間可能三小時都搞不定!
如果是披薩箱,因為摺法較複雜,要改變三邊長就更困難了!
西式喜餅的厚盒因為外層都上貼膠固定成形了,根本無法展開。
不管哪一種改法,只要改變外箱尺寸,結構上相對也會比較不穩,改變次數越多,箱況也會越差!因為瓦楞紙只要凹折過的地方,就無法復原平面無摺的支撐力了!

而且改變外箱尺寸也會影響包貨的人包裝速度。

因此櫻本舖代購如果遇到買家的包裹無現成包材可用,必須手工改變箱子尺寸或另外找尋或購置適合的箱子,會視困難度加收理貨費。

 

3.另外常常介在材積和重量之間,既不重又不大的:

例如:鳳梨酥之類的糕餅

那麼上述兩方面重量材積都要兼顧。

另外你如果不怕重的東西把輕的東西壓壞的話,重的跟輕的裝一起,可以平均實際重量和材積重,運費會比較省。

櫻本舖代購的買家,請你買東西自己考量裝一起會產生的風險,若因為包裹裡面的物品擠壓碰撞損壞,櫻本舖恕不負責。

 

4.可能被分箱寄

假設長形的海報桶跟方形書籍體積差異過大、包裹長度或體積超過物流的最大限制、現有的箱子裝不下等情況,找櫻本舖代購的話,本店會視情況自行決定拆成多個包裹分開寄出。

如果你要指定什麼東西要跟什麼裝在一起、依照重量分箱、依照每箱總金額避稅分箱等,依你的特殊要求幫你分配,另外收分裝箱費。
因為分箱過程要找很多款的箱子,將這堆物品搬進、搬出、秤重、算材積、算總額,做很多遍才能得知最佳分箱分法,非常費工!

分箱後不但要多付這些外箱的重量還有每箱的首重費!

 

5.除了外箱是很重大的因素外,還有比較小因素的是箱子內的填充物。

如果你準備的箱子過大,而裡面的東西沒裝到滿,搖晃箱子時裡面物體會有碰撞聲,怕撞壞的物品就要將多餘的空間填滿避免發生碰撞。

那麼填充物也是有重量的,它也可能會影響包裹的重量。

想要將這個重量降至最低,最好就是塞氣泡模、保麗龍,不要用紙類揉成一團。

填充物都是裝好後塞到不會晃為止,會用多少、佔多重,根本無法事先預估。

櫻本舖代購的包裹,會用到哪一種填充物,視櫻本舖這邊有的素材而定,如果要指定填充物需加收包材費。

櫻本舖所有的包材都是二手品,不論是氣泡模、紙箱、寄件用塑膠袋等,如果你指定要全新包材需加收包材費。

 

5.網購如何買到剛好運費再跳下一階前最划算的狀態?

網購的商品不一定是標準三邊長矩形的,例如你買梅子、芭樂乾,包裝都是軟質的塑膠袋裝,有的是中間突起,有的是下寬上扁,因為裡面裝的物品是碎小的,裝的時候因擠壓而改變體積,不同箱子放芭樂乾用不同疊法有不一樣的三邊長,可以裝進長箱、扁箱、方形箱。越碎小的物品裝箱,體積可容許的差異也越大!除非買到手親自裝看看,否則很難事前就能預估哪些現有的箱子適合裝、全部裝成一箱體積會是多大。

因為你多買一包不是只多一包的重量而已,會因為加了你那包導致原本的箱子裝不下,另外找不一樣的箱子,箱子重量會不一樣,三邊長也會改變,那麼材積也會不一樣

除非你是買櫻本舖現貨商品,才能給你建議買多少最接近跳階,因為貨就在櫻本舖這邊,可以馬上幫你試裝看看!

 

上述也說了箱子的大小和重量並不是固定比例!

櫻本舖使用的包材是到處收集來的二手品,沒有統一的規格與材質,每份包材都是可遇不可求,所以即使你回購買一樣的商品和數量,也會因為使用不同的箱子,而導致每次寄出的運費不一樣。寄郵局包裹的話,真正可以每次都用一樣的箱子是郵局便利箱,因為箱子的錢可以全額折抵國際運費,等於箱子不用錢。各郵局便利箱的尺寸、重量、材積重請按此

所以答案是你只能碰運氣啦!真的遇到那個狀態,櫻本舖代購也會直接跟你收跳階的錢!

 

櫻本舖代購會先預估包裹重量收取預支的運費,費用多不退少則補,你自己衡量櫻本舖報價的運費重量是否合理,覺得合理再付錢。

但如果櫻本舖代購實際寄出,重量比預估的輕,運費沒有那麼貴,櫻本舖不會退款價差還你。

反之如果櫻本舖包裝後,發現運費接近跳階處、或超過原本預估的運費,會請你補價差後寄出。

因為櫻本舖的尺和秤出來的參數不等於郵局判斷也一模一樣,因此有可能跟你多收,不會少收

寄貨時,不同的收貨人員對於公分長度認知也不一樣,有的算到小數點第一位,有的採無條件進位成整數,還有的因為箱子稍微微砰不是很直,他就特別去量比較砰的地方而不是邊緣長。因此櫻本舖三邊長以無條件進位成整數計算。

不是我特別龜毛,偶爾就是會遇到比我更龜毛的業務員。

如果你覺得櫻本舖估價不合理,例如我秤2.9公斤,我怕郵局秤出來會超過3公斤,因此我要對你收4公斤的錢,你覺得不可能超過三公斤,不想多繳是可以。但如果我去郵局排隊寄包裹好不容易排到我,結果秤出來很不幸地是郵局秤出來是三公斤多,於是我沒寄成功就回來了!發訊息告訴你說的確是三公斤多,那麼你不但要補款,還要貼我白跑的工錢200元起。如果那排隊排超久才輪到我,我會跟你加更多錢!

反之如果你沒跟我盧運費,而是我自己去寄才發現運費少收導致白跑,那麼我自己認衰,只會跟你補收運費價差,你補完款後我再去寄一次!

 

櫻本舖沒有幫你預估買多少包裹一定不會超過多重的服務!因為櫻本舖也會不知道!太多因素會影響包裹最終參數了!

所以我報價上運費才都會寫多不退少則補啊!我真的那麼肯定運費是多少,何必加這句話!

 

櫻本舖通常的作法

如果買家預支的運費內,我會盡量處理到最好,不會刻意去省包材,減少跳階讓自己多賺錢。

如果用比較堅固的紙箱會導致跳階超過預支,而防護力較差的紙箱不會跳階,那麼我會問買家要不要加價換箱。

如果真的跳階一點點才多那幾克,箱子也還夠裝,我也會建議買家要不要再多買,不然不划算。

如果真的多收得太誇張的話,如果買家下次回購時我還記得的話,也會折價回來。

櫻本舖會以自身十幾年來包裝經驗,幫你要包裝的物品設想最合適的包法,而不是求快速了事。雖然也曾經失手過,也因為有這些人的告知,櫻本舖檢討改善包裝,讓未來服務其他客戶能考量更周全。

買家要求越少,會全權交給櫻本舖決定的買家,有你的信任才有櫻本舖,櫻本舖也會盡力為你的包裹著想做到最好,那麼加的錢一定最少,真的有必要才會跟你加,我也不喜歡放馬後炮。

反之,買家要求指定的項目越多,你就要為你的要求的付錢,只要在我能力所及之內,有收錢就一定照你的要求處理。

總之,就看你要不要信不信任櫻本舖的處理方式,你不相信我,那你去找值得你信任的人處理吧!

 

櫻本舖估價的運費是用什麼標準預估重量?

包材的重量在上述第一點有提過了!櫻本舖會參考過往經驗預估包材大約多重。

買家買的商品如果有標示重量,那麼就以標示的重量計算。

如果沒有標示重量,櫻本舖會從拍賣網問賣家。

有一些比較公規的商品,例如T恤、漫畫書之類,櫻本舖會參考手邊有類似的物品秤重、過往購買經驗、網路上別人討論這些物品的重量等方式去判斷。

或是跟你採兩段式收費,先收貨款,貨到時再報價運費。

櫻本舖不會漫無目的哄抬運費,要是真的覺得不合理你可以提出來討論。

你真的覺得可以接受預估的預費再找櫻本舖,不要事後說櫻本舖收太多!

也不要因為實際運費比櫻本舖收費還要低而跟我爭論,我的難點上述已經講很清楚了!沒有刻意要A你的錢!

如果你很在意櫻本舖會多收運費,你可以改用順豐速運運費到付,運費是多少自己付給物流,櫻本舖一毛都不多賺!

另外找櫻本舖代購寄國際包裹必看的注意事項請按此

櫻本舖 Sakura shop logo
櫻本舖代購網 Sakura Shop Purchasing Service
代購服務一覽 Purchasing Service
國外客戶款方式 Pay From Other Country
國內客戶付款方式 Pay in Taiwan

本文連結網址: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35986487 盜文必究!

原瀏覽:1006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