櫃子訂作設計規則 尺寸限制 找櫃子類的傢俱 餐櫃 衣櫃 抽屜櫃 滑門櫃 鞋櫃 玄關櫃

找櫃子類的商品發現的規則,以及詢問訂作傢俱時知道的事

櫃子的深度

鞋櫃和書櫃深度通常是30cm

不過實際上拿來放書會發現還是偏深,(我有看到比較講究的廠商做27.5cm更符合放書空間)

鞋子裸放30cm,放鞋盒才需要40cm

30cm的櫃子就不會設計抽屜,因為沒有30cm抽屜用的金屬滑軌,有滾珠滑軌抽屜的櫃子深度至少要40cm。

如果看到30cm的櫃子有做抽屜的話,那很有可能只是木作櫃子放在凹槽裡,沒有五金滑軌,推起來像木板在摩擦,沒有滑順感。

餐櫃、置物櫃深度通常是40cm

鞋櫃做40cm偏深,適合含鞋盒一起去放,只為了放裸裝的鞋子會浪費很多空間。

鞋子我不想收在密閉的櫃子裡,鞋櫃常常會有怪味。雖然櫃子也門片很美觀,但我不想出個門還要開開關關櫃子門,但我找鞋櫃發現大部分設計都喜歡設計有門片的款式。尤其是可以收納鞋子的隔屏玄關櫃,就算當隔屏,也可以不要有門片啊!怎麼都沒有這樣的設計。

再說到玄關櫃設計,怎麼都只考量放鞋子在用,既然已經有專門為鞋子設計的鞋櫃了,也可以設計專門放包包、雨傘、安全帽、帽子、錢包、鑰匙等出門必備物品的的開放式玄關櫃。

設計放包包的置物家具,常常都是設計成吊掛式,例如掛勾、衣架桿、衣帽架,但包體容易長時間被地心引力拉扯,帶子和銜接袋子的帶子容易裂開或變形,都沒看到設計放包包的櫃子,尤其是高度近50cm筆電背包那麼高的開放式無門片的櫃子。

衣櫃、書桌和中島櫃上方桌板深度60cm

櫃子的寬度

櫃子的門片寬度,通常都是40cm,少數30cm門片

層板長度通常是40cm、60cm、80cm,再長就要擔心承重問題,放重物久了會出現微笑曲線,很醜。

所以櫃子寬通常都是40cm的倍數,但品名又很愛用"尺(1臺尺=30cm)"來稱呼

找衣櫥、餐櫃、書櫃,看產品圖就推算的出來寬度

單門櫃 40cm

兩門櫃 80cm = 2.7尺 

三門櫃 120cm = 4尺

四門櫃 160cm 

五門櫃 200cm

少數30cm門片的兩門櫃 60cm,沒看到30cm的三門櫃

只有少數是例外的

我看中意90cm的櫃子但材質不滿意,問了訂作家具的能不能做一樣的,他說他們只能做80cm

我想找140cm寬度的櫃子,完全找不到!暨不是40的倍數也不是30的倍數。

櫃子的材質

木屑或紙漿黏在一起的做成的板子,比較便宜,例如:MDF、密集板、纖維板、環保板材、俗稱甘蔗板,這類板材品質有好有壞,比較差的不耐重又容易受潮變形。

木條拼湊而成,表面貼皮的叫做木芯板,這種板材價格居中,比密集板貴,但比實木便宜。

很多薄木片黏在一起的叫夾板、合板,例如三夾板就是三片黏在一起,這我比較少看到。

實木,理所當然就是木頭,不過要特別留意,有的標榜實木指的是實木貼皮不是整塊的木頭,也就是表面那層貼皮是用的是真實的木片,但木片裡面包的是什麼呢?所以板材教接觸一定要看仔細一點。板材真的是整塊的木頭,那個費用一定貴的呀!

因此外觀款式看起來差不多的櫃子,也會因為板材不同有巨大的價差喔!

另外,不管是黏木屑、黏貼皮、黏木條都需要用強力膠之類的接著劑,這些黏著劑可能含有對身體不好的揮發物,有些新傢俱很臭就是這些膠水含量過高。

別以為實木就沒有強力膠,實木要處理到防腐防蟲,表面會再上膠才能用的久,那層膠也是可能還有毒物質的。

所以不管選擇哪一種板材,記得要看它標榜的甲醛認證,例如E1~E3之類的,確保安全無虞。


我找櫃子遇到的難處

再說其他我找櫃子遇到的難處,好奇大家都怎麼收的呢!

縫紉機

我想找抽屜放,像文件櫃的那種抽屜,或是書櫃下層是抽屜。最大的問題是抽屜高度沒有超過31cm的,深度也不到42cm

推車

即使摺疊後,長寬都還是超過一般櫃子能放的體積。

網籃抽屜式層架

穿過一次但還可以再穿,沒有要丟污衣籃的衣服,大家習慣放哪裡呢?

我有想過找網籃層架,發現層架幾乎都是平面的層板,很少設計有網籃可以搭配。

還有層架下方希望是簍空放污衣籃或垃圾桶。這種設計幾乎只有淘寶貨。

蒙古包式的蚊帳,到了夏天反而沒什麼蚊子,收起來也不知道放哪裡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