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葉機車YAHAMA RS Zero 100 使用心得 評測 開箱文 試騎 耐用性分析 規格

當時買 YAHAMA RS Zero 100 機車是因為車身寬度最窄,在臺北比較好停車。且外型酷炫討喜。沒有發現使用後會遇到這些問題…

 

1.機車座椅設計不良

有位婦女試乘,每次坐上去腳就會抽筋,坐別台機車就不會,後來發現這位婦人腰椎有問題。當時覺得是她身體不好,不覺得是機車有問題。

婦人和其他比我高大的人坐過都說座椅高度太矮,像坐矮凳騎車,人縮在一起感覺。

後來幾年後,換我尾椎疼痛,醫生交代我椅子要加裝軟墊減少尾椎負擔,可是換了家中椅子都沒好轉。後來我發現騎這台機車特別痛,不騎車疼痛程度少很多。

讓我真的感受到機車高度設計有問題,無法在騎車時保持良好坐姿,長期騎乘容易壓迫到尾椎。

我身高不到155,不是特別高大,那麼這台機車可能要給14x以下的人身材比較合適?

後來試乘SYM 新迪爵 125時,機車行老闆說這台設計座椅比較寬,坐久比較不會痛,後來我騎乘幾次真的是有比較不痛。

於是我騎RS Zero,我刻意坐後面一點,因為後面的坐椅比較寬一點,但手臂還是要握把手啊!所以變成手腳向前打直的奇怪姿勢,這樣騎真的比原本坐前端還不痛。

尾椎還沒出問題以前,騎這台機車就覺得一次騎很久的話,屁股特別痛。騎到路面下凹的地方,屁股鄧一下的感覺特別強烈。

 

2.機車踏板開啟後,不開到底的話闔不上

在臺北停機車都會被挪得一台挨著一台,如果腳踏板不小心碰到別人的機車就會彈開,可是和別台機車的間距根本不夠讓腳踏板完全展開後收起!
但腳踏板一旦彈開,不完全展開是無法收起的。
這時候機車想要牽出來更是難上加難,彈開無法闔上的機車腳踏板還會碰觸到別台機車更拖不出來!

似乎所有的YAHAMA機車都是相同設計,都有這個問題。[櫻本舖-Blog寫手-卡吉爾原創文 2021/12/3]

 

3.機車螺絲

2012年剛買新車當天回到家發現換的尾翼變形時,回去找機車行,機車行就認為是我回家路途上造成的,不承認是他們的商品有瑕疵,讓我很生氣,沿路上尾翼我連碰都沒碰過,也沒發生車禍,要怎麼傷到尾翼下方的位置??

後來我聯絡原廠客服中心求助,並找了附近兩家YAMAHA機車行也認為是原商品問題,因為變形處沒刮痕,連烤漆都沒脫落,不像外力下產生的,比較像商品運送過程中受到撞擊而變形。他們幫我跟原店家理論,店家才願意換新尾翼給我。

但新尾翼附的螺絲,螺絲表面不光亮,像被火災燒過一樣,不均勻的暗沉紋。跟原本的螺絲質感也差太多了!機車行聲稱原廠新來的螺絲就是如此,再換也是一樣,我也只好認了!裝回原本的螺絲。

2013年(1年後)就發現機車尾翼的螺絲生鏽了!

圖片請按此:生鏽的三顆一起拍左側螺絲右側螺絲後方螺絲原廠全新火燒紋暗沉螺絲一顆原廠全新火燒紋暗沉螺絲另外兩顆

後來我找了好幾家店,才在一家改裝車行買到螺紋吻合的白鐵螺絲,直到2021年(8年後)仍然亮晶晶的。

再來是2021年(9年後),我發現機車上有兩顆螺絲掉了,也不知道什麼時候掉的,掉在哪裡。

我去了機車行幫我鎖新的螺絲上去,其中一個位在腳踏板內側的螺絲,車行說應該掉很多年了!內部的螺牙孔整個生鏽變形非常難將正常的螺絲鎖進去。

機車踏板螺絲上蓋也掉了一片。本文連結網址 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81122628 盜文必究!

綜合以上跟下文照後鏡桿子的例子,我覺得它的用料防鏽處理得沒有很好,因此平時留意防銹保養。我也看過有人說不會生鏽的鐵比較重,不適合整車都用不生鏽的材質。所以大家多留意機車有沒有掉螺絲,掉了趕快鎖回去,不見就去買新的,不要拖太久不管它,免得螺牙洞銹到想鎖都不能鎖!你看尾翼螺絲才一年就可以生鏽,不要想說可以撐很久不銹。

 

4.海綿要定期更換

好像是2019年(7年後)機車發不起來,把火星篩清一清就正常了!(如果去找機車行八成會要你買新的)

但是拆的過程中,發現進氣口的過濾海綿已風化,不曉得多少風化的海綿碎屑已經吸到引擎裡,於是花錢換新海綿。以這個狀況來看海綿最好5年換一次!不然等到引擎壞掉要修就是大錢了!

由於機車行只會提醒換機油保養,都沒有主動提到海綿要定期換,所以要自己留意!

 

5.車艙和SYM 新迪爵 125差不多大

當時覺得和SYM R1Z 125相比車艙小許多,125的車比較大,車艙比較大是理所當然的,但跟SYM 新迪爵 125比居然差不多大。

 

6.前面腳踏板不是很大

載縫紉機、電腦主機、摺疊菜籃手推車等等,較寬的物品放不下。

 

7.無菜籃架

剛買回來的新車就自己鑽孔將菜籃鎖在車殼上,平常放安全帽、購物袋、放一條吐司、放一瓶牛奶都還好。不適合裝重物。用到2021年(9年後)菜籃變形(因為曾經出車禍過,下文會提)脫漆生鏽,但仍可正常使用無礙。

 

9.放掉油門有剎車感

我騎別台車也沒這麼明顯的感受。這台車只要放掉油門不用手煞就有剎車感!而不是滑行感。當減速到很慢快停的時候剎車感才會消失,機車還能滑行一小段。騎車早點放掉油門的話幾乎不需手煞。新買來就是如此。

 

10.只有前面一個鑰匙孔、有後輪鎖

開車艙也是靠這個孔,不像有些機車有做側邊開座椅的鑰匙孔。

即使不買機車大鎖,這個機車就附有後輪鎖,就在鑰匙孔旁的拉桿下壓即鎖。好像山葉的機車都有這個功能,其他牌機車沒有。

 

11.關車艙要有訣竅

車艙的卡準不在最尾端,大約是坐後座的人屁股的位置下壓才關得起來。剛開始以為是卡準設計不良,後來才發現是施力點不太一樣。

2021年機車換坐椅皮以後,買了隔熱套裝上,隔熱套是束口打結固定在座椅上,打結位置就在關上椅墊的卡準旁,導致關車艙更難關了!

 

12.機車腳架會彈一半

新買回來就有這個問題,機車腳架立架(不是側踢),要騎車放下那一刻,常常只彈一半,往後牽出時覺得卡卡的,還要觸碰它一下才完全彈起。這情況不是每次都會發生,但還挺頻繁的。到2021年(9年間)頻率都差不多,沒有變得比較頻繁或比較不頻繁。

 

13.機車油箱很小

加油一次都在100元上下,但加油站常常要滿百才有優惠,導致優惠經常勾不到邊,不然就要撐到油箱都見快底了再去加比較有機會破百。而不是等到指標到紅色就去加,這樣通常都不到一百塊。

 

13.照後鏡會滴水、桿子會生鏽

下雨後照後鏡和竿子交接處會滴水出來,尤其是剛牽車出來如果物品放在腳踏板上,可能就會被滴到。通常會讓滴乾淨一些再走。

桿子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銹的,2021年(9年後)兩邊都已鏽蝕到不好看又粗糙了!

 

14.其他部件耐用性

大約2015年(2年後)車禍自摔,機車煞車右把手前端被磨平,左把手上方掉漆,車殼多處刮傷,車子使用正常無大礙。

大約2017年(4年後)車禍被撞,車子使用正常無大礙。

我也不知道是過多久,大約2018年(5年後)吧!車頭儀錶板四周的車殼開始有質感不均勻的情況,有人建議我抹油,但抹沒幾天油脫落了又不好看了!於是那陣子我常常抹。後來我發現抹油的地方開始變白,感覺抹越多的地方越白,用指甲摳還會變成粉狀脫落,我就不敢再抹了!從此以後車殼開始漸漸變白粉化,而且還不均勻,即使把車擦乾淨也像髒的一樣。

大約2019年(6年後)車禍被撞,車子使用正常無大礙。

這台車出車禍三次都沒造成車子不能用。

2019年 人變健忘了!騎車常常忘記踢側腳架,騎車時撞到地面,腳架仍然能正常使用。

2020年(8年後)騎在半路上車自己熄火發不起來許久,好不容易發起來了!但聽到後輪傳來摩擦聲怪怪的,機車行說是中軸老化磨損,但還能再撐一陣子不用那麼快換。

2021年(9年後)打右轉的方向燈變得很難推!冬天時發車又發不太起來。

機車座椅出現細小的破裂的洞,感覺是自然風化造成。由於看到很多人的機車坐墊破掉不處理,裸露的海綿會逐漸下陷。所以去機車坐墊行更換新的椅墊皮。我也特別寫一篇文請按此。

上述車行鎖螺絲時,發現後輪是建大鱷魚王輪胎(我已經忘了什麼時候換的了!)胎紋已很淺要更換。前輪是原廠輪胎已出現裂痕要更換。但還沒去換。

儀錶板的指針原本是紅色的,已經褪色成白色了!起頭處還帶有微粉色。

2024年(12年後)平時機車不太好發,換電池後不到一年就沒電發不起來,換了電池後,雖然可以發車,但還是不太好發,會切切切切久一點才發的起來。上次輪胎沒去換,朋友看了都覺得還能在稱一陣子,現在看前輪裂得很嚴重,後輪也磨平了!牽機車時會發出不知道是什麼的聲音。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歡迎給作者卡吉爾打賞,或買作者賣的商品與服務,不花錢也可按此連結,等下方Londing結束,按下>>立刻前往<<,感謝你的支持是作者寫作的動力!
打賞網址 https://p.ecpay.com.tw/F53E82E 外國人可選信用卡付款
作者商品 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182282565
點擊轉址不用付錢 http://b00.tw/-PFIu

如果你騎乘RS車款的經驗與保養技巧,歡迎留言告訴我^_^
歡迎邀我試乘機車寫心得文,請按此與我聯絡
你賣的機車及周邊商品也想收錄進本文的話請按此與我聯絡
如果你想為你的商品做網路行銷,在網路上賣,歡迎按此與我合作

我寫的相關文章

到機車行修機車小心被坑! 機車送修 修理機車注意事項 維修公道價合理範圍
車禍發生處理流程該怎麼辦 交通事故意外保險
上下班途中發生意外.車禍政府有補助 勞保職災申請補助方法 事故處理須知
便宜汽車強制險 機車強制險 車險價目表 比價推薦

原瀏覽532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