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展家庭廚藝分享的活動 共享私房料理兼認識環保團體 主婦聯盟會友回娘家參加心得

這是我第一次受邀參加這個活動!因為之前參與過他們幫政府推行垃圾減量、垃圾費隨袋徵收的活動工作人員,所以有榮幸收到邀請。

雖然報名表上有徵求一人一菜的活動,但我怎麼想都想不出我能做出什麼菜帶過去。沒有容器裝呀!騎車要怎麼載?

活動前,他們聯絡我說要討論活動那天的準備工作,約了前兩天帶自己想吃的生食到協會用窯爐。為了他的要求,我早上去市場買菜,下午忙著備料,帶了醃好的肉、切好調味過的蒜味南瓜、杏鮑菇切片、花椰菜、小蕃茄,用了三個便當盒分裝,再裝入背包騎車帶過去,打算來這裡吃晚餐,到的人裡面其中一個人準備一大盒切片的紅蘿蔔、一個準備一盒切片的茄子、一個準備一顆還沒切的栗子南瓜,就我準備最豐盛。原來是贊助商剛送過來全新的窯爐沒人會用,這天是來測試的。還好有我帶的這些食材,不然以他們帶的東西當一餐吃有點單調。他們也稱讚我醃得很好,我帶的全部食材都被大家吃光光。真是意外!因為蒜味南瓜是我看食譜烤南瓜教學醃的,我以前也沒做過。

活動那天,開始先是介紹每位來賓,有許多中興大學和東海大學的教授,土壤、海洋生態研究的學者,環境保育相關協會的人,還有與環境保育團體合作的企業單位。還有許多資深的志工及會友。大概只有我一個只是曾經做幾天臨時工而已,這麼對環境保育工作微不足道的人參加吧!

再來介紹協會這一年來努力的方向,包括我有參與的垃圾減量宣導活動。

再來請貴賓致詞,其中立法委員何欣純也有到場,她說目前事業廢棄物是由經濟部管理不是環保局,但經濟部長只在乎利益,沒有站在環境保護的角度處理垃圾,所以她會努力推動事業廢棄物處理不以利益為考量,而以環保角度出發,經費由政府負擔(雖然我不認為要政府負擔)。

還有一個人提到世界博覽會,之前台灣有參加,結果被中國吃豆腐,活動攤位被安排在中國展區內,於是之後再也不參加。但又希望能在博覽會中曝光,於是成立公司,在企業攤做台灣主題曝光,希望大家多支持。

還有各種小農介紹他們的農場經營及產品特色。都是用友善環境耕作的農夫自己賣!不過價格略貴。

接著展售這些農產品及用餐,我看苦茶油和小蕃茄一下就搶光了!我忘記帶錢包,沒看到特別想買的,所以懶得出去領錢回來買。

其中有一攤賣土肉桂捲,買的人會思考沒有帶容器裝要怎麼帶走呢?而不是想要理所當然的使用攤商提供的紙袋包裝,讓我特別有感覺!以前去市場,只有我有這種找袋子、找容器裝的舉動,讓店家不耐煩的等我,甚至不想讓我自備容器。但是在這裡每個人都像我一樣先找自己身上有帶什麼容器能裝的。

我去看有什麼吃的,不愧是媽媽們,準備的菜有肉燥、爌肉滷筍乾、滷鴨蛋、芋頭排骨,都是家常菜,但是沒有白飯可以配,只有鹹粥。鹹粥已經很重口味了,再配這些滷味,一下就膩了!

看甜點,有紅豆紫米芋頭、桃膠桂圓紅棗好吃!不會太甜。但因為吃鹹食的膩感還在,雖然好吃但不解膩。

另外特別的菜還有綠色的毛豆濃湯,喝起來口感跟南瓜濃湯差不多,但是毛豆的味道,稱不上很好喝但是很特別。

想到有人準備冷盤,過去一瞧已被掃光!

夾菜的時候就聽到他們在互相吃讚對方的菜煮的好吃。分享做菜的技巧。

可以做拿手菜給大家吃,聽到稱讚很有成就感,氣氛真好!讓我後悔沒有自己也準備一道菜。

這裡有好大、設備好齊全的廚房可以使用。

如果下回菜色還是這樣的話,那我會想要帶米來煮飯。

如果只帶食材來,用他們的廚房和器材現場料理的話,我就不用擔心沒有容器用了!也不用煩惱怎麼把煮好的料理帶過來。

走得時候他們送了一袋伴手禮,好驚喜!

協會的理念很好,我也很認同,他們推廣的事情我也很想幫忙,他們對我也非常好又很親切,但感覺跟他們還是有點格格不入,跟他們的話題差不上話,沒有人讓我能開話匣子。要是未來能夠更融入他們就好了。

據說這活動好像每年都會舉辦,如果他們再邀我的話,我一定再參加,而且下次我也要來自備料理去交流,感覺很有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