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雲林走春 觀光工廠 西螺丸莊醬油 瑞春醬油 土庫源順芝麻油 土庫驛可可莊園 元長豪鴿鍋物

我發現了一篇春節期間台灣觀光工廠營業時間表的文章,發現大部分的觀光工廠春節幾乎都沒打烊!讓我非常驚訝!因為平常不挑平日去觀光工廠都經常碰壁,甚至門口大大的掛著週日公休。然而到了春節反而連假日都有營業!非常推薦大家春節不想去廟裡人擠人的話,趕快趁機去參觀光工廠吧!

雲林西螺

丸莊醬油觀光工廠

早上約十點來到這裡,剛到時這條老街人不多,甚至許多店都還沒營業,顯得有些冷清。

這裡就在老街旁邊,參觀完可以順便逛老街和用餐,這裡的人潮好剛好,人雖然多,但不至於擁擠。

門口看進去以為只是賣醬油的店,店員看到我們立即出來招呼,問我們需不需要專人導覽,導覽會先看約6分鐘的影片,我說當然好呀!於是入內他趕緊去開燈、開投影機,讓我們看簡介的影片。讓我覺得太不好意思了!特別為我們開這些設備。

看完後,帶領我們解說他們的企業歷史和醬油製作過程。

原來早期臺灣的醬油都是黑豆蔭油,在日治時代才引進黃豆醬油。但丸莊仍然堅持古法製作最傳統的無添加黑豆醬油。

黃豆醬油香氣沒有黑豆足,所以要額外加入小麥提味。不可能做到純黃豆,但是黑豆可以做皂純黑豆,不用加別的食材提味。

他說市售醬油成分加糖主要是降低鹹度,而不是為了增加甜度。

因為豆類和鹽照一定的比例去發酵,所以醬油的原汁鹹度是固定的,如果要比較不鹹,就要加糖降低鹹度,如果要更鹹就是原汁再加鹽,其他口味的醬油就是用原汁再加其他調味料。

丸莊的黑豆醬油有四款,依原汁稀釋和調味,濃度越低的越便宜。原汁的一瓶400元、最廉價的一瓶110元。都沒有化學添加物。從他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市售純釀造醬油的價位是原汁比例含量決定的。

店員有說不代表買原汁就是最好吃的,也有人覺得豆味太重。所以還是以個人喜歡的口味決定買哪一款。店裡有兩款可以試味道。

解說的過程開始有其他遊客陸續進來參觀,原本以為專門為我開機的投影片,原來之後就沒再關機了!而是讓它一直輪播。看來我們是第一組客人。

東市場

就在丸莊醬油隔壁,逛出來丸莊醬油,這條街就已充滿人氣,這裡好像是新整理好的,古色古香,非常乾淨清爽。

其中一家雜糧行特別吸引我,有賣奇亞籽、愛玉、黑米等五穀雜糧,抬頭看上面剛好在破舊的古建築中間,但更上方又搭了透光的鐵皮蓬,很有層次感。

中午就在街上的琴連米糕店用餐,店裡賣的商品很單純,標榜店裡用的是西螺濁水溪的米。但怎麼沒有標榜用哪一家西螺醬油呢?這樣還能幫西螺的醬油廣告。

我點了米糕、碗粿、四神湯。米糕很好吃。碗糕沒有彈性,太黏了!四神湯很清爽好喝。

店裡有賣西螺農會的胚芽糙米3公斤才130元,等級在等外。

瑞春醬油觀光工廠

這裡加工廠不在市區內,而是在前往土庫的路上。

這裡廠房大多了!但沒有專人解說,要自己慢慢閱讀解說牌。

這裡有好多大型機械化生產醬油的設備。

感覺瑞春比較注重行銷,不但有跟連戲劇合作拍片,還有跟遊戲公司的三國演義遊戲、布袋戲黑白郎君合作推出限定醬料包裝。

走到底的建築物外面可以看到好多釀造醬油的甕,比丸莊更壯觀。

一樣是醬油工廠,它跟丸莊完全是不同風格,店裡除了醬油外還有很多種不同的醬料和醬菜。但是每一款都有添加物,讓我沒什麼興趣買。

另外它還有跟其他的商品聯名,這裡還有賣醬油口味的乖乖、醬油香皂等奇妙的醬油系列商品。

雲林土庫

源順芝麻油觀光工廠

去巧克力莊園的路上遇到才想到,對厚!這裡也可以參觀。太期待巧克力都忘了!

這裡參觀方式跟瑞春差不多,都是自己看解說牌,沒有店員打擾。

先是展示他們汰舊的機械設備,解說油品的營養價值,再來介紹榨油過程,以及過程中如何保留油品的營養。

最後提到跟抗癌的組織合作推廣生機飲食,介紹能保留油品營養的料理方式。

展間和門市的對面可以參觀生廠機械設備,非常衛生乾淨。

感覺是個非常注重養生的企業,讓我對它的產品充滿好感!

店裡的100%芝麻油有三款都是570ml,最頂級的就是特製的發芽芝麻油600元,發芽的芝麻比沒發芽的更營養且更容易被身體吸收,我在其他地方完全沒見過。最便宜的是一般的低溫鮮榨芝麻油300元。價位居中的是兩者混和的芝麻油410元。

除了芝麻油,店裡也賣其他的油,芝麻產品如發芽芝麻醬、黑芝麻醬、發芽黑芝麻麥芽餅、芝麻粒等等,成分都非常純,沒有添加物。

店員招待試吃有那些芝麻餅乾,而且非常慷慨,一給就給一整塊!好好吃!

來這裡只會想買它的發芽芝麻系列產品,外面沒看過。只是一般的芝麻產品,我覺得它都賣得比一般食材行還要貴,比較不吸引我。

不過他們的產品外包裝都太俗氣了!以前在超市看到,完全不會列入我的考慮清單內。我覺得他們賣那麼貴,應該也要多注重外包裝,增加貴氣。它跟注重外包裝的瑞春真是天壤之別。

土庫驛可可莊園

今天安排的行程最期待巧克力莊園,覺果來這裡讓我大失望呀!我以為它像台灣穀堡那樣會有滿滿的零食可以試吃試喝。結果並沒有。

園區小巧精緻,建築物的裝潢也別出心裁。賣的是精緻的西餐和巧克力。

它賣的巧克力不是主打給小朋友吃的廉價巧克力,而是頂級純度高的巧克力,所以試吃非常小塊,只有兩款。其他都不能試吃。

沖泡可可飲,平均一包50元,只能沖泡150ml,無添加物,價格也太頂級了!沒有試喝。

這裡營造的氣氛像是貴夫人喝下午茶的地方,貴氣又優雅。

並不是這裡不好玩,只是跟我預期的不一樣的格調和價位,讓我有點錯愕。

元長

豪鴿鍋物

接著去北港朝天宮買新勝裕的花生醬,因為以前買過很好吃!他們賣的都是當天現磨的花生醬,沒有任何添加物。另外還買了芝麻醬,不知道好不好吃。

買完原本想在北港用餐,但這決定是個大大的錯誤,這裡的人多到爆炸。我不想在老街排隊擠著用餐,於是找不在老街的餐廳,但Google查營業中的店根本不準,有些標榜營業中過去沒開,還有經過有開的餐廳卻不在Google地圖內。我一直找到郊區了!還是不是沒開,就是爆滿說要等很久,至少要20分鐘以上。真的很氣餒,大約找到七點多,放棄。

感覺除了北港外,附近的鄉鎮似乎都很荒涼,很怕離開北港就吃不到東西了!但我決定賭一把!

離開北港到下一個小鎮-元長,冬天其在空曠的田園,騎車吹的手腳冰冷,一定要吃點熱食。一進市區讓我遇到的這家店豪鴿鍋物,看到一百多的價位還可以。我就決定吃這家,不想再找了!就算是雷店我也認了!

賣韓式鍋物和石鍋拌飯。店裡只有一組人正在用餐,我看它的飯是免洗紙碗裝的不是石鍋,鍋物是鐵鍋,不是土鍋。

我們點了一飯一鍋。等好久,不知道店員在忙什麼一直沒上菜。我想上洗手間,店員說廁所不外借,叫我去加油站借廁所。

加油站有一點距離,來回應該要五分鐘以上吧!回來果然已經上菜了!

鍋物有問是否需要酒精膏,當然要呀!原來還是可以選有火的鍋!店裡只有十全豆瓣醬隨身包,沒有其他醬料可選。

我們點的是鴨血鍋,湯頭是麻辣燙的味道。鍋裡的料還不少。付一碗白飯。

飯果然是紙碗裝,裡面是已經拌好的鍋巴飯,不是自己拌。上面的肉片全是冷冰冰的。於是我把肉片全部夾起來丟到火鍋裡燙,熱的吃就對味了!

店裡沒附飲料。

料理出乎意料的好吃!店內桌椅環境也很乾淨清爽。離開時,店員還叫我多拿一些糖果,祝我們新年快樂。

這家店缺點除了沒採用韓式的容器外,店裡的神桌上插的香味道很重,等待上菜時聞到拜拜的味道讓我很不習慣。還有店裡播放的音樂雖然都是播沒聽過的日本流行歌曲還蠻好聽的,但大聲到共振感強烈,聽得很不舒服,說話都聽不清楚,真的很想請店員轉小聲一點。另外就是疑似店員會抽菸,吃的時候還飄來菸味感覺很不好。

離開這家店後,沿路除了便利商店,還真的是沒遇到其他餐館。真是太幸運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