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臺中東勢新丁粄節參觀經過 推薦好玩旅遊行程有趣嗎 鬪粄 客家庄 台中山城 客家人的紅龜粿 蝲䗁粄 艾粄 發粄 桃粄 甜粄 粢粑是什麼

這是我第一次參加台中東勢丁粄節!因為去臺中燈會看到台中丁粄節的宣傳,所以想說去參觀看看!

台中東勢新丁粄節有兩天,剛好在週末六日,週六剛好就是元宵節。

我中午在潭子用餐,就前往東勢,會場有兩處,一個在東勢國小旁至客家文化園區,另一個在文化路上。 

我先去東勢國小那端,國小行人道就可以停機車,機車位超級好找。

我是下午到,錯過早上的踩街表演。

剛到的時候人不多,整條都是攤販,有政府宣導攤位,送洗衣袋、隔熱杯墊等。

攤位賣丁粄(紅龜粿)、愛玉、麻糬、新社香菇、藍染等等。

我自帶塑膠袋買香菇,小的半斤450元,我買100元,店家不放心沒有密封會壞掉,我告訴他我回家會再裝入密封容器,他才願意幫我裝。100元的份量比我想的還多。價格還算公道實惠!

我買了檸檬愛玉,一般賣愛玉的攤販,頂多把愛玉籽擺出來而已,它跟別攤不一樣的地方是標榜自產自銷,攤位前方就擺著新鮮的愛玉果實,我還是第一次看到。老闆解說果實有公果和母果,母果才有愛玉籽。它的愛玉吃起來很紮實!檸檬汁酸甜度剛好,非常滿意!一杯40元

會場賣丁粄的攤販生意很好,後來我想買時,有的已經收了,有的桌上剩一兩塊而已,我找了一攤還有賣的,一塊50元,裡面包的是紅豆餡,吃起來跟紅龜粿沒兩樣。後來我去文化路發現那邊還有好多攤在賣,而且還有單價更便宜的40元(也許比較小塊,不確定CP值是否較高,但可以用更低的價格體驗丁粄,意思一下)

舞台區有像街頭藝人的表演,如:魔術、舞蹈等。

客家文化園區裡舉辦DIY丁粄的活動,可惜我到的時候已經開始且額滿了!只能看別人做。

建築後方有四種免費DIY活動,捏麵人、彩繪杯墊、彩繪年畫、客家拼布,採網路預約制,因為有人預約卻沒來,所以開放現場的人取票,每人可挑一種。我參加了彩繪杯墊,感覺這是小簽名板,不是杯墊。上面沒有圖案,完全自由發揮,也沒提供鉛筆打草稿。只有毛筆、顏料、調色盤和水。真是太考驗繪圖能力了!

另一邊的文化街的會場有丁粄裝飾佈置,很有創意。除了裝飾佈置的攤位外,大部份都是一般夜市常見攤販,比較沒有特殊的地方。

看到他們的佈置才知道,丁粄、紅粄=紅龜粿、蝲䗁粄=芋粿、發粄=發粿、菜頭粄=菜頭粿、蘿蔔糕、艾粄=草仔粿、桃粄=桃子形狀的紅龜粿、甜粄=甜年糕、粢粑=麻糬,其實就是同樣或類似的食物,不同的說法。

其中一個很有特色,感覺是新住民做的,造景用了黃色的越南櫻花,居然可以這麼沒有違和感。另外有一攤造景用了好可愛的造型饅頭。

我這裡看到有賣客家的蝲䗁粄一塊40元,一吃就是芋粿無誤!不過它加了青蔥和蝦米調味,吃起來很搭!芋粿本身鬆軟口感,不是有彈性咬勁的那種。跟我知道芋粿相比,地不同風味,都很好吃!

文化街有兩間廟都有舉辦活動東,其中一個發燈籠,可以排隊領。另一個正舉辦鬪粄比賽,不過沒看懂他們怎麼比。倒是好大的烏龜形狀的米糕,讓我很驚訝。

看完差不多就六點了!我以為鬪粄會場會發丁粄,結果並沒有。於是我上網查看官網活動公告,才發現我搞錯了!發丁粄是在客家文化園區旁的祈福壇,我又騎車回去,大約6:16,什麼都沒有,連散去的隊伍都沒看到。可見15分鐘內就全部發完了!

晚餐在東勢市區裡覓食,還不到七點,好多餐館居然都打烊了!後來找到一家還沒打烊的店大滿福食堂,因為下午吃那些食物不怎麼餓,點了豬肉麵100元和鮮肉湯圓75元。豬肉麵像是用牛肉麵的湯頭煮豬肉的感覺,麵一夾就斷了!想說他怎麼煮太爛了吧!不過吃起來還好。鮮肉湯圓的湯頭不怎麼樣,不過湯圓肉餡調味好吃,但包肉餡裡面有點太油了。湯圓的湯和豬肉麵的湯裡都有放燙青菜,不用另外點小菜就能吃到蔬菜。

總結,我覺得如果對這些DIY有興趣的人比較推薦來這裡,有吃有玩,不然單逛這些攤販覺得很普通。我本來就沒有很喜歡吃紅龜粿,所以不會想特別為了買紅龜粿而來。

剌奇粄 喇綺粄 啦崎粄 這字手機和電腦都打不出來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