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用電腦畫室內平面圖 畫室內規劃圖的軟體推薦 住宅規畫圖 微軟Visio Microsoft Office

與其用繪圖軟體畫,我更推薦Visio!讓門外漢也可以隨便抓元件進來噴嗽看起來好像很專業的圖出來!對剛買房的業主來說非常好入門!只要將平面圖建立好以後,傢俱要買多大、擺哪裡、夠不夠大、放不放的下,可以建立元件後挪動位置就能輕鬆測量出來。它是Microsoft Office系列的軟體之一,不是免費軟體。

Microsoft Visio除了可以畫室內設計圖以外,還可以畫流程圖。這裡教大家怎麼用它畫室內規劃平面圖。

它內建很多很實用的元件,例如:門、窗、面盆、馬桶、隔間牆等現成元件,不用從無到有自己畫出來,而且這些元件也符合一般標準尺寸不會差太多。還有尺寸標記線、註解等輔助元件。

首先把房屋的各種尺寸丈量好記下來就可以開始畫住宅規劃圖了!

開啟軟體>檔案>新增>住宅規劃>建立

從左邊的圖形欄位找自己要的元件

首先畫整個隔間選 牆、骨架與結構

先把房間拖曳進編輯區,點擊左下方的寬度或高度,就會出現視窗可以設定數值,每個元件都可以從這個地方設定尺寸

拖曳牆進來,點擊左下方的長度,設定數值,缺點數無法設定牆壁的厚度,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如果實際牆壁比較厚,我只好畫一個框疊在牆壁的元件上。

把隔間都畫好後,拖曳門、窗的元件進來,可以直接吸附在房間和牆上,門的迴轉空間也幫你標示了!非常方便。透過拖曳控制點還可以開關門窗呢!

接著就可以開始規劃傢俱怎麼擺了!

如果還沒有特別選定傢俱的話,可以到圖形>傢俱去找,基本的床、沙發、衣櫃都有。

電器用品在圖形>器具,有冰箱、電視、微波爐等

廁所和廚房到 圖形>浴室與廚房規劃去找,有馬桶、面盆等

浴缸、馬桶、樓梯在圖形>建築核心

總之就在圖形區每個欄位都點開找看看。

我用的版本,上方的搜尋圖形功能無法使用,都找不到任何資料。

只是有的圖形長寬比例是固定的,不能調整。如果想要更精確的設定比例只能自己畫。

想要在圖面上標示尺寸的話,在圖形>維度-工程

想要在圖面上加文字說明的話,如果是享寫在元件裡,對元件點兩下可以打字。

如果不是想寫在元件上,可以到圖形>註釋去找

接著教怎麼自己畫,畫矩形、圓形、三角形等,圖形>基本圖案

手繪自由曲線的話不在圖形欄位,在上方繪圖>以觸控方式繪圖。

接著教大家填色,在常用>填滿。

如果是欄杆跟一般牆面做區別的話,我的做法是拉圖形>基本圖案>矩形,覆蓋原本的牆面,上方常用>填滿>填滿選項 出現右側欄位 填滿>圖樣填滿>圖樣,選網格狀的花紋表示。

將這些元件擺在對的位置可以靠常用>對齊功能,要留意它會以選擇的第一個物件為基準做對齊。

我覺得很不方便的是沒有緊鄰元件的功能,我想要把兩個元件貼在一起沒有間隙,自動靠齊常常不是靠到我要對齊的元件,又不指定兩個元件做靠齊。

教大家怎麼驗證規劃的室內是流暢的。

畫好後,例如這款冰箱能不能放的下,就拖曳一個矩形設定冰箱尺寸,在這個畫面上拖曳,從進大門,旋轉物件看會不會疊到其他物件就知道搬運時過不過的去。

不曉得會不會太狹窄,一般走道通常是留70cm以上才會好走,因此可以畫70cm的矩形,拖曳和旋轉在這個室內的留空的空間看會不會壓到其他元件。

傢俱的使用空間要畫出來,例如

抽屜拉開後的面積,也會畫矩形設尺寸上去,如果不確定抽屜拉開是多大,可以把廚櫃的面積前左右各減5cm判斷,拉開後面的面積前方是否留70cm,不然拉開沒地方站、門打開的迴轉空間不能和其他元件疊到。

畫冰箱,畫一個矩形設定冰箱面積後,我會再設一個矩形把冰箱後面多抓10cm左右各多抓10cm置後對齊前面,確保冰箱四周預留散熱空間,不同的冰箱散熱空間要求不同,你有指定的冰箱規格可以找說明書來確認,在前面畫一道跟冰箱寬度一樣的牆在拉門元件吸在牆上,設定門的迴轉半徑到約130度左右,將原件群組起來。這樣才知道含預留的空間夠不夠,門開起來會不會打到牆。洗衣機也是一樣的畫法。

電風扇的底座也要畫出來看要擺哪裡,因為擺放時可能卡到門櫃打開的迴轉半徑。

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室內居家空間規劃軟體,歡迎推薦。

另外也可以付費找櫻本舖幫你畫,請按此聯絡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