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韓式馬鈴薯燉肉(用台式醬油做韓國滷味 可拌飯或加麵吃)韓式料理

我參考了孫榮Kai Son廚師的配方,非常成功!但是我沒有完全按照他的比例,而且他的食譜單位都是公克,對沒磅秤的人來說比較不好理解,所以我順便寫給大家參考。

我看他這則影片 孫榮大解密-13款市售醬油價格&風味大解析!全網最詳細圖像式醬油製作過程👨‍🏫 台、日、韓醬油味道大不同,化學醬油一定不好嗎⁉️ 安東燉豬大PK⚔️ $405的高級醬油VS$85的平價醬油誰勝出 - YouTube

也許是他的重點不在做這道料理上,而是分析醬油的口感,所以解說得沒那麼詳細。

我這裡的一大匙指的是一般喝湯用的台式鐵湯匙一平匙。

食材:
油30ml 影片沒說用什麼油,我是直接用五花肉切下一塊肥肉榨油來用。榨油方法見下文註2。
蒜頭30g 我放一半15g 大約3瓣,切成蒜末
豬肉700g 我用了1/3條五花肉和1條上排排骨肉請肉攤幫我切塊。切法見下文註1。
薑15g 我只放10g 大約6片,切成薑末(我沒有磨泥器)
馬鈴薯300g 大約一顆,切大塊
紅蘿蔔150g 大約小根的一根,切大塊
糖15g 一大匙,我放4小匙(布丁湯匙)
水600g
蠔油30g 兩大匙,但我只下了一大匙,我用的是萬家香純佳釀香菇素蠔油
玉米糖漿30g 我沒加
味醂8g 大約半匙
醬油50g 大約三大匙,我用的是金蘭零添加醬油(成份無糖、無酒精)
洋蔥150g 大約半顆,切法詳見下文註3
香菇30g 大約鮮香菇一朵(我很驚訝它的比例居然那麼少!?) 我放了四朵 各切半
青蔥40g 我沒放,因為忘了買
紅辣椒20g 我用的是比較不辣的牛角椒,大約一根註4
香油8g 我沒放
韓國冬粉 我沒放,配飯吃也很下飯

影片裡都沒說,根據我的料理經驗跟新手們提醒一下:

註1 切豬肉補充:因為這是要燉的肉,不可以買太瘦,免得咬起來又硬又柴。不喜歡吃肥肉的話,就挑瘦一點的五花肉,也不要買里肌之類的瘦肉。五花肉條趁還沒完全退冰,用刀子整條去皮(好像也能在買肉時要求豬肉攤幫忙去皮),將皮用剪刀剪成八塊一起滷。去皮後的肉已經是逆紋切了,但直接順紋切塊我怕會咬不斷,所以我順紋切段後,每段再逆紋切成2~3塊。並切了一塊肥肉榨油備用。因為不好處理,大家提前準備好前置作業!

註2 榨油方法:把肥肉在鍋裡加熱用鍋鏟擠壓出油,直到肥肉被炸成乾巴巴的狀態。在它還沒榨乾前會有肉腥味是正常的,榨乾後肉腥味就完全消失了!

註3 切洋蔥:如果喜歡吃軟一點就逆紋切,有咬勁一點就順紋切。我是順紋切。如果要燉來吃,就不要切太小塊,不然會整個糊掉。

註4 切辣椒要小心皮膚不要碰到辣椒肉,尤其是指甲不要插進辣椒,不然手會紅腫熱辣。呼吸不要近對著辣椒吸氣,會嗆到!切完後,即使洗完手,手指也暫時不要碰到眼、口、鼻孔等敏感部位,不然會紅腫熱辣感。

做法:
油爆蒜、爆薑、加豬肉炒熟
加紅蘿蔔、馬鈴薯、糖,炒到焦糖化(我怕炒焦,所以只是拌炒均勻)
加水煮滾,加蠔油、玉米糖漿、味醂、醬油,轉小火煮30分鐘
加香菇、洋蔥,轉大火3分鐘後,再轉小火15分鐘
起鍋前加入辣椒、青蔥、香油

我做出來的份量好像是他影片裡兩鍋加在一起,而且湯汁好多!沒有像影片裡盛盤後那麼少。可能是因為我沒放冬粉的關係吧!

我放的調味料大約是影片食譜的一半左右,還是覺得煮起來偏鹹,要配飯吃,不適合單吃。真的照影片裡的比例,濃度大概會像外面賣的滷肉飯那樣吧!

在燉的過程中,飄出來的味道好像台式滷味,聞起來好膩!不過上菜後實際吃起來還好。

這鍋大概四到六人份左右的量。

做這道菜真的很費時費工,沒把握掌控好時間的人,晚餐要吃的話建議下午三點前開始處理,寧可提前下午先煮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