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ail比較 Gmail 微軟Outlook(前MSN Hotmail) Yahoo!奇摩信箱使用心得 台灣免費電子信箱平台推薦

介紹我常用的三款免費網路信箱 Gmail、Microsoft Outlook(原MSN Hotmail)、Yahoo!奇摩信箱

Google信箱 Gmail

它的介面堪稱是最理想的,這也是為什麼這麼多人愛用的原因。

註冊Google帳號不用綁定手機,也不用靠其他第三方認證,非常簡便。

但它有個非常大的缺點!就是它的信箱空間和Google雲端硬碟、相簿、Bolgger等服務共用,總容量只有7GB,要擴充容量就要付費。

偏偏Google雲端硬碟、相簿又是佔空間又主流的服務。所以即使你信箱用量不大,但因為有使用谷歌其他服務導致信箱一下就爆了!不用跳騷擾廣告就會讓你想掏錢了!

那如果為了讓信箱有足夠的免費空間,不想經常刪信清空間,這個帳號就不適合再拿來用Google其他服務,於是另外註冊了Google帳號專門用在信箱上的話,那麼使用信箱時,想要用Google其他服務就要經常切換帳號,也非常麻煩,不如改用其他平台的信箱。

如果你使用其他信箱作為Google帳號的話,就不能用Gmail服務,它會要你另外註冊帳號。這也讓我沒有拿來當作主要信箱的原因。變成每次用Gmail都要切換到另一個不常用的Google帳號去。

Yahoo!奇摩信箱

舊網域是@yahoo.com.tw,2023年推出新網域@myyahoo

它最大的優點是有1TB的超大空間,因為我用了二十年才用了1.96%,信件量直逼三萬封,也從來沒有出現容量不足的警告,除非它倒了,不然大概用到死也用不完。

它的空間真正純粹給雅虎信箱用,因為奇摩沒有提供雲端硬碟、相簿之類會大量佔用空間的服務,除了Yahoo信箱外,我最常用的Yahoo!服務是Yahoo奇摩拍賣,但Y拍似乎也不會占用這裡的容量。

偶爾使用電腦網頁進入會要求登入,登入必須靠手機安裝任何一款奇摩的app跳出推播是否登入奇摩帳號,選「是」。它的app包括奇摩購物中心、奇摩拍賣、奇摩新聞等。所以用它的信箱,手機也必須安裝它旗下的任何app才能使用。

搜尋功能不是很人性化,很難找信!中文連續字串要加雙引號包覆,不然它會連有拆散的單字的信都列出來,甚至有些根本就沒有關鍵字的也在列表中,要一直猜要輸入什麼才找的到。所以雖然信箱很大不怕爆掉,但信件多到受不了很難找的時候,還是會想花時間清理一下。

它的介面設計還不錯用,電腦網頁有新版跟舊版兩種介面,可互相切換,可在不同情況下切換使用,非常方便。

新版介面,打開信件或寫新信都是開新頁籤不影響原本的信件列表。

撰寫新信可以用截圖軟體,截圖後直接貼進信箱內,寫客服信申訴非常管用!夾檔只要拖曳近來後,再選擇是要放縮圖在信件裡,還是要做為原始檔附件下載。

有白底深字和深底淺字的風格,可以切換到深底淺字的風格,讓眼睛長時間看不會累。

電腦網頁有行事曆(相當於Google日曆)、記事本(相當於Google Keep)可以使用,而且這兩個附屬功能,介面乾淨沒有廣告,但奇摩信箱app裡沒有這兩個功能。

新版有個一大缺點就是信件列表是滑到底後繼續載入更多的信,滑到很後面就會越用越慢。如果你累積的信件量大,想要一直往前看舊信件就很難操作,這時候就可以切換至舊版。

舊版是分頁數顯示,從網址修改參數,就能直接跳去看好幾頁之後的信件,不用一直滑一直滑,而且也不會因為看到很多頁而系統變慢,找出舊信和清理郵箱時很管用。舊版使用完可以隨時切換回新版繼續用。

它最大的缺點就是介面充滿廣告,沒提供外部收信的功能,強迫你必須使用這個充滿廣告的介面使用它的服務。

許多人就是因為廣告太多而用不下去。但它廣告出現的位置還算有所節制,至少沒有遮住介面操作的位置,沒有發出聲音,沒有限制級的廣告。

比較礙眼的是電腦網頁右側的廣告,不過還是可以隱藏的,開其他信又會再出現。只是每次按下>關掉都會跳出希望你付費升級VIP去除廣告的訊息。

其次礙眼的是信件列表內的廣告,因為做得跟信件很像,常常讓我以為是垃圾信想要刪除它,看到前面沒有刪除的框框才發現它是奇摩信箱內嵌的廣告。

另外如果將信件匣清空(包括垃圾信件夾、垃圾桶),也會出現影片廣告。

它的app沒有電腦網頁的行事曆、記事本,卻莫名其妙的有「今天」頁籤,點擊會奇摩新聞,電腦網頁沒有。

微軟信箱 Outlook

舊網域是@hotmail.com,後來推出新網域@outlook

有行事曆(相當於Google日曆)、To Do活動摘要-代辦事項(相當於Google Keep、奇摩信箱的記事本),電腦網頁版和Qutlook App都能同時使用。

信箱介面是三者裡最難用的!

不過它有提供外部收信的功能,如果介面讓你用不下去,至少能找個你滿意的收信軟體套來用。

這邊描述的是用它原本的收信介面情況。

信件列表載入是採用往下滑出現更多舊信的方式,如果信件排序很後面,就要一直滑,滑很久!

糟糕的是打開新信會換新頁面,如果用電腦版沒有按右鍵從分頁開啟,那麼回上一頁到信件列表又回到頭了!導致剛才滑的又白滑了!想繼續看更舊的信又要重新滑一次!對整理大量舊信的人來說,非常令人崩潰!沒有像奇摩信箱有切換舊版分頁顯示的功能。

原始信箱容量是5GB。它曾經罕見地舉辦擴充容量的活動,剛好我有搭上,所以我有25G。

容量有跟它的雲端硬碟OneDrive共用,所以如果有在使用雲端硬碟儲存資料,也會有信箱容易爆掉的情況。

以前它標榜信箱無限大的時候,如果傳檔案太過頻繁,或單檔太大,就會被警告容量使用過快!無法隨所欲的使用大容量!但我不知道後來變成有限容量後,這個限制是不是解除了!因為我後來也不常用它傳檔了!

奇摩信箱搜尋功能不是很人性化,很難找信的缺點這裡也存在。

雖然廣告比奇摩少,信件列表不會出現廣告,只有電腦網頁信件列表和開啟信件內容右側都有廣告,而且即使關閉網告也無法騰出信件可視範圍。

帳號問題造成我很難用的一大原因!

以前微軟的電腦通訊軟體MSN還很盛行的時代,Skype還不是微軟的。登入hotmail信箱(現在的Outlook)是使用MSN帳號。

但微軟併購Skype後,讓MSN帳號也可以登入Skype,接著就廢除了MSN,以下將這個MSN帳號改稱為微軟帳號。

雖然過程中有要求用戶合併兩個帳號,但我沒這麼做,因為當時Skype是工作用,MSN是私人用,我並不想混淆兩者。

後來新註冊微軟帳號網域,不再是@hotmail而是@outlook。

原本被微軟併購前的Skype帳號變成微軟帳號,不但可以繼續登入Skype使用,也能登入微軟的網站,但如果用這組帳號進入Outlook,就會產生一組亂數生成的新Outlook信箱。

這也造就了我使用困難的原因!我慣用的Skype和hotmail是不同帳號!
但是我使用hotmail時,用的Skype並不是我原本的Skype帳號
相反的我使Skype時,用的hotmail也不是我原本的hotmail帳戶

在我還沒意識到它們變成兩個微軟帳號時,造成我的錯亂!害我以為系統出錯,沒出現我的聯絡人。
有部分新Skype聯絡人被我誤加到hotmail帳號的Skype去,使聯絡人在哪個帳號裡非常混亂。

所以要正確使用的話,我使用hotmail時,要用Skype必須登出hotmail重新用舊Skype帳號登入,反之又要重新換帳號登入,非常麻煩。而且一旦沒注意到,系統也不會跳出警示,而是會直接進入該服務去,很難意識到帳號用錯,發生公私不分的情況,製造我非常巨大的困擾。

還好Skype和hotmail都退潮了!不是當前主流的溝通工具。

我寫的電子郵件相關文章:

免費電子信箱一覽評比較 推薦Free E-mail好用的電子郵件服務~台灣可用電郵箱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3/12/free-email.html

台灣常見的線上電子信箱介紹, 臺灣各家電子郵件服務優缺點, 哪一家正體中文版本的電子郵箱好用, 2023免費電郵分析比較 Email收信介面評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