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記]南投市一日遊 平日騎機車遊南投市旅遊心得 台灣麻糬主題館 活力豬 友德意麵 藍田書院 南投文化園區 南投酒廠 微熱山丘三合院

我是為了處理事情需要去一趟南投市,想說這一趟路途那麼遙遠,不如順便旅遊,所以這次我去南投市是平日不是假日。想想以前去南投玩都沒想到南投市,究竟南投市有什麼呢?

要辦的事情是下午2點半,為了去玩當然早上就出發啦!從臺中騎過去在霧峰吃早餐,經過草屯到南投市。南下一進南投市就先到南投工業區,所以先到【台灣麻糬主題館】

機車騎進去原本想停大門口,回頭看到警衛一直對我比手畫腳,原來是叫我停到左側的機車停車場去,但是我發現停車場不但停滿了!甚至滿到連停機車的通道都被機車停到堵住進不去,這是要停哪啊?今天還是平日耶!假日不就更滿?我只好停到停車場入口旁邊的空地。

一進去就看到大廳左側在賣現做麻糬,試吃了花生、芝麻口味的麻糬,傳統的風味。還有試吃黑糖糕,覺得太甜了!我想說買伴手禮的話回程再買比較好,所以沒有馬上買。試吃完牙籤我就丟到回收桶了!

展區是在二樓,上樓後看到麻糬介紹,原來【台灣Q點子】也是這個集團推出的品牌。我會知道台灣Q點子是因為網路上和國外網友聊天,說到台灣有好幾位網友會把台灣Q點子的麻糬照片給我看,說他們想去參觀台灣Q點子博物館,可是我都跟他們說我在台灣沒見過這個牌子的麻糬,也沒去過那個博物館,讓他們失望了!既然來這裡,之後總算有個麻糬話題可以和他們聊了!但這裡似乎只生產「皇族」品牌的麻糬。我在超市似乎沒看過這個牌子。

這裡介紹了製作麻糬的機器,製程。還有很有趣的問答牌子。接著販賣區賣皇族系列的麻糬都可以試吃,這時我才後悔剛才在一樓就把牙籤丟了!如果沒髒的話,應該要拿著繼續用比較環保。有別於一樓試吃的現做麻糬,這裡的麻糬都是工廠製作的,吃起來覺得人工香料和人工添加物很多的感覺,吃完香料味殘留在嘴哩久久不散、很膩的感覺,麻糬皮也沒有現做的Q彈。麻糬類的產品沒有一款喜歡的。

其中看展區製程影片介紹就讓我很好奇的巧克力口味麻糬,因為我認識的印尼網友曾經拍照給我看印尼的台灣麻糬店有賣巧克力口味的麻糬,但我在台灣完沒看過,今天總算見識到了!但到了販賣區試吃覺得很失望,巧克力是硬的和麻糬較Q軟的外皮口感實在不搭。還不如吃巧克力米菓還比較合我的胃口。

這裡產的鳳梨酥也是不好吃,香料味很重,沒有鳳梨的酸甜感。

只有蛋捲還不錯,海苔和咖啡口味很香酥,而且好便宜喔!一大桶才130元。原味比較普通,蛋捲就這三種口味。但是吃的口好乾,這裡沒有提供水可以喝。

感覺來這裡就是試吃吃到飽的地方,每個口味都可以試吃,雖然試吃品都小小塊的,但是每一種都能試吃,累積下來,吃的量也蠻驚人的,吃到後面覺得好膩,吃不下。

建議大家可以抱著大吃試吃品的心態來,記得要帶水來配,不然越吃越渴。這裡賣得也很便宜公道,吃到喜歡的不要忘記支持一下!

看完回到一樓我發現現做的鹹麻糬也可以是吃耶!我又後悔二樓逛完後又把牙籤丟了!由於不想再有牙籤垃圾,這次決定徒手拿起來吃!真是快離開前的壓軸,鹹麻糬是全場吃一輪下來最好吃的!

從進去到出來沒有別的客人,彷彿為我開的一樣。

下一站到【活力豬主題館】警衛又把我攔下,說展區在整修不能參觀,頂多去販賣區逛,可以接受的話,車要停在對面的停車場再入內。

原本以為這裡有很多肉乾可以試吃,結果完全沒有。販賣區非常簡陋、小間、沒裝潢,裡面就幾個冷凍櫃,沒有冷藏肉品。有冷凍炸豬排、煎肉排、臘肉、香腸。其中我看到冷凍火鍋肉片製造日期居然是三個月前的!都到工廠裡的販賣區居然還不是賣新鮮的肉品,蠻失望的!不是冷藏的只有肉鬆罐頭。另外店裡居然也有賣少許皇族的零食!?這是共創商機嗎?我詢問店員什麼時候展區會裝潢好,他說他也不知道。

逛販賣區時也沒有遇到別的客人。

接著進市區吃午餐到了旅遊美食地圖推薦的【友德意麵】,這家麵店就位在菜市場商圈內。來南投當然就是要吃南投意麵啦!在其他地方賣的南投意麵,不外乎就是那黃色細的不工整麵條淋上滷汁肉燥。但是在南投菜市場製麵店還有賣生的南投意麵麵條可以自己回家煮。麵攤賣的意麵除了肉燥麵還有肉羹麵、涼麵,也都使用南投意麵的麵條,太神奇了!

友德意麵小碗的乾意麵和肉羹麵都才賣30元,原本覺得好便宜,上菜後就不覺得了!

乾麵用做肉圓在用的那種又淺又小的碟子裝,麵還是鋪平的,根本就是試吃級的份量,南投人都是小鳥胃嗎?蔥放超多!滷汁的味道好奇怪。麵條似乎煮太久沒彈性。

肉羹麵也好小碗,除了湯和麵以外,肉羹兩小塊口感不錯,湯裡面少許的筍絲,就沒有別的料了!重點是它的湯頭是我吃過味道最怪的!居然是老陳皮那種蜜餞味。我把料吃完湯就不喝了!

還好它份量少,真慶幸自己沒點大碗,不然真吃不下去。不過我覺得可能是南投人的口味偏好跟我差太多,而不是不好吃吧!因為這家店似乎開很久了!生意也非常好。攤子前還掛著假日需等候30分鐘的牌子,可見它有多受歡迎。因為我是平日來所以沒有等很久,但座位仍是座無虛席,客人絡繹不絕。

因為在菜市場內,衛生感沒有很好,內用的座位就在騎樓區,我就坐在建築物的柱子旁,柱子上還有熱水器,柱子和熱水器灰塵好厚,攤位上方的電線也厚厚絨絨的灰塵。既然肩負著觀光美食的稱號,店又有賺錢,希望他們清掃時可以清理一下,讓觀光客感受更好一點。

市場裡沒看到可以停車的地方,我把機車停在沒營業的店鋪前,離開時我才發現原來市場外的民族路整條都是機車格,而且空位好多!早知道就停在這裡!那為什麼當地人不把機車停在民族路的機車格再進入市場裡呢!市場周邊道路狹窄,機車都在市場周邊亂停。

接著去下一站【藍田書院】,書院外牆就有一排機車格空位超多,非常好停。裡面很小,就只有入口能看,一看就看完了!參拜的寺廟我沒踏進去。部分的外牆搭鷹架似乎準備要整修。古蹟的紅磚表面不少斑剝脫落,確實也是該修了!書院裡也是沒有其他客人。

接著去下一站【南投文化園區】,這裡有幾棟古建築,大廳正在展覽傳統相機和瓷器。後方建築物內展示南投的窯燒陶器,旁邊有個日治時代地質研究學者的紀念碑。清朝貢元的匾額等文物(貢元是科舉第六名,乍看我還以為它是寫貢丸XD")。文獻圖書室我就沒進去了!陶藝教室沒開,可能平日沒活動吧!好奇這裡做好的作品拿去哪裡燒?

離開後我就先去辦事,辦完後查看地圖附近似乎也沒別的景點,去走步道似乎時間不太夠走完就天黑了!於是決定去【南投酒廠】。

這裡只有入口形象能看,有好大的酒桶造型建築物但不能入內,荔枝造型入口意象栩栩如生。去了廣場旁的洗手間廁所好舊。看了導覽圖,原來能參觀的建築物在左側,裡面就是賣伴手禮,其中又讓我看到了皇族麻糬。裡面沒別的客人,店員閒到聚在一塊聊天,沒對我們緊迫盯人。後方威士忌展區店員在包貨裝箱沒理我們,雖然只有我們但不會強迫推銷還挺自在。右側展示威士忌酒,其中一個地球儀形狀的玻璃酒瓶讓我印象深刻!後方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廠區內的超大的儲酒缸,非常震撼。明明展示品那麼美,但展示區地上堆滿箱子難以靠近,加上建築外的廣場和園區理的水泥路斑剝裂開,充滿雜草、入口處的水池是乾的,還有野狗跑來跑去,感覺整個園區欠缺規劃。

沒想到酒廠待不用十分鐘就想走了!時間也不夠再去深山理,於是決定去南轅北轍的另一端山頭上的【微熱山丘】想說那邊應該也是待十分鐘逛逛販賣區就會離開的地方。

雖然進入微熱山丘的巷口處有私人手寫的那種停車場寫停一次50元,但馬路上沒畫線,直接停就好了!很空很好停呀!誰會停到那些私人土地上呢?大概他們是賺假日生意的吧!

進去微熱山丘的巷子沿路有很多賣鳳梨的路邊攤,一顆50元,不知道有沒有殺,如果有殺的話50元還蠻便宜的。

這裡很特別,一到現場就看到排隊的隊伍,大約不到二十人吧!我問最尾列的人說這是要排隊入內嗎?他說如果你要吃奉茶的話就要排隊,只是要購物就不用排。我想說隊伍也沒很長就排看看。排隊時,排我後面的一對父女很健談,就跟他們聊天,那對父女不是第一次來,他們說假日過來不是這個樣子,門口會發號碼牌等叫號就好不用排隊。在等的人大家可以去逛別的,所以附近有多攤販市集,大院也很多人參觀。不像現在要守在隊伍裡。可能因為平日人較少,加上大家只能排隊不能離開,平日攤位市集都沒了!比較無聊。但是假日來這裡等比較久,要等一個小時才入內。

聊著聊著就輪到我進去,奉茶有兩組可以選,一組是紅茶+蘋果酥,另一組是衣索比亞的黑咖啡+香蕉餅乾。

紅茶喝起來像是茶葉泡的高級日月潭紅茶口感,不是早餐店的紅茶!讓我非常驚艷,沒想到賣酥餅的對奉茶的茶這麼講究!至於蘋果酥吃起來就像少了酸味只有甜味的鳳梨酥,沒有什麼蘋果味,如果不告訴我這是蘋果酥,我會覺得這就是鳳梨酥。

另一個讓我驚豔的是香蕉餅乾,吃起來就是真的香蕉的味道,不是香料!比蘋果酥還好吃!

不過試吃的選項沒有鳳梨酥有點可惜,來這裡就是想吃鳳梨酥呀!我買了兩塊鳳梨酥/盒和3片香蕉餅乾/盒就要220元,有夠貴!

不過我看到和我同批進來接受奉茶的好多人吃完免費的點心就大喇喇的調頭閃人,販賣區連看都不看,真令我驚訝原來多數人臉皮可以這麼厚!?

這裡大概是我今天參觀的景點裡唯一有客人的地方。

除了奉茶的三合院外,後方搭建好大的棚子,有像休息站般的洗手間。再往後面去可以看到茶園和鳳梨田,這時我才發現哇!原來剛才喝的紅茶可能就是這裡的茶園出產的吧!原來鳳梨和茶葉都使用在地的食材。

由於來這裡已經傍晚了!雖然茶園很美倒是蚊子好多。

晚餐決定下山回南投市吃,下山的小徑可以遠眺南投市夜景,好美!很壯觀!南投市是狹長型的,左右兩邊山脈包圍的山谷下河邊。

晚餐到另一家旅遊美食地圖推薦的【橋頭下肉圓】,點了肉圓、拉仔麵和綜合湯,單價很低才30元!內用有像樣的店面,有實木的桌面,後方有洗手間。肉圓很好吃,肉有彈性皮又Q。湯有豬血、貢丸、豆腐、酸菜,料蠻多的也很好喝,傳統台灣小吃的風味。但最不及格的是拉仔麵,滷汁味道好奇怪跟友德已的拚了!南投人喜歡的滷汁味這麼獨特!滷汁和麵條都是冷冰冰的。難道拉仔麵是涼麵嗎?還是因為當時是冬天,煮好沒保溫冷掉了?拉仔麵用的是油麵黃麵不是南投意麵。

說真的如果要回台中,晚餐回到南投市很不順,去草屯吃會比較順路,下山騎到南投市區騎好久,有點後悔。

因為去完最後一站的【橋頭下肉圓】就沿路直奔台中回去了!路途真遠…。

總結一下…我覺得來南投市旅遊比較像是享受鄉間小鎮的生活而不是在看景點。以景點來說都很無聊!而且都沒客人,連外國觀光客都沒有。只有吃的地方才有人。不過所有沒客人的景點,雖然沒別人,但工作人員也都不會緊盯著你,更不會強迫推銷,還是能自在地逛,買不買都沒關係,沒有壓力。至於這裡的美食,我覺得都不合我胃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