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XXRAY金星獵狐電競滑鼠(SM29)使用心得 和 雙飛燕A90幽靈血手光微動遊戲滑鼠 比較

原本用的幽靈血手A90滑鼠游標開始會亂飄移, 於是買了新的金星獵狐滑鼠FXR-SM-29。兩隻滑鼠我都是在NOVA試摸過覺得合手才買的。我來比較這兩隻滑鼠使用的手感。

A90比較重,滑起來較有沉重感,底部的滑鼠腳是鐵片,比一般的腳貼還要滑,繩子比較柔軟,但因為滑鼠腳比較滑,有時手放開滑鼠,滑鼠還是會稍微被線拉扯而滑動。滑鼠滾輪推起來比較吃力。左邊按鍵分別是上一頁和下一頁,我沒有那個使用習慣。按鍵功能是固定的不能修改。插上USB後,滑鼠手掌握的地方會有巨大的血手網圖案忽暗乎亮,我不是很喜歡會發光的滑鼠,也沒有能把發光關掉的功能。滾輪下方有三種模式按鈕可切換,切換後滾輪發出來的光也會不一樣,我也是沒習慣用它,常常不小心切換到連點模式,反而讓我很困擾。沒記錯的話,當時買七百多,現在居然要價九百多到一千多,太驚人了!用了多年後,單擊模式下,滾輪和滑鼠左鍵不時會連點,後來拆開來更換微動開關修好,但修好沒多久,滑鼠即使放著不動,電腦上的游標開始會亂抖動飄移,這我就不會修了!滑鼠的左鍵和右鍵表面有一層貼片,處於要掉不掉的狀態。這隻滑鼠表面有磨砂軟膠膜感,用幾年後那層材質就開始變質,變得黏黏地,後來我就用指甲把它全部刮掉,刮掉後摸起來就是普通塑膠殼質感,沒有那層軟膠膜感。目前被我拋售中,想買二手可找我。

2022/4/24購入金星獵狐滑鼠,目前已用了半年。這隻滑鼠滑起來比較輕盈,線比較硬,滑鼠不太會因為手放掉而滑動。底部是普通的滑鼠腳貼,滑度適中。滾輪滾起來比A90輕盈好施力。這滑鼠預設發出來的光芒五彩繽紛我很不喜歡,我喜歡外型都不會發光的滑鼠,畢竟用電腦注意的地方還是在螢幕上,不想要有太多干擾。還好這款滑鼠安裝軟體後可以控制它的發光模式,除了滾輪還是會發光,鼠身的光可以關掉。滑鼠上的按鍵可以透過軟體自訂功能,不像A90是固定的不能改。這些按鍵我都沒在用,不設定它要代替什麼按鍵的話,按了無效,省去誤觸的困擾。只是好像發生了兩次軟體回溯的問題,某天電腦開機又看到這隻滑鼠發出還沒安裝軟體前預設的五彩繽紛的光芒,打開軟體全部重設一遍才恢復我的使用習慣。這隻滑鼠當初買三百多現在也漲到六七百。這隻滑鼠表面就沒有那層軟膠膜感,用到目前都沒有黏黏的感覺,前端的左右鍵和鼠身殼是一體的,沒有貼片。倒是才用半年,大拇指碰觸的地方,表面的磨砂材質已被摸平了!

給我的感覺金星獵狐手感不輸給A90,價格卻少了1/3,所以覺得CP值還蠻高的!

2024/4/1補充:最近滑鼠中鍵變得很澀,滾動會發出摩擦聲。手掌會碰到的X形Logo附近看起來有擦不掉的汙漬。

2024/4/10補充:我用針車油朝中鍵的縫隙滴,結果油流出來從滑鼠殼的各種縫隙溢出,滑鼠墊和手都油膩膩的,但中鍵滾起來仍是澀澀的,沒有好轉。只好把殼給拆了!在中鍵的軸心上油後再組回去,果然這樣就正常了。

網路上完全沒人教怎麼拆,只好自己摸索。這裡說拆裝心得。這隻滑鼠殼比較特殊,是由三片殼組成,上部、側身、底部。一般的滑鼠只有上下兩片。

翻開底部滑鼠腳貼,左、右、下的腳貼,撕開中間有螺絲,要用小的十字螺絲起子轉開。上方的腳貼沒有螺絲,不用撕。

轉開後底部就開口笑了!但是前方仍然卡住!這時先把上蓋給掀了!上蓋和滑鼠左右鍵一體成形,前方左右按鍵有卡準,所以往後上撬開,接著就可以看到側身蓋和底部被電路板左上角和右上角卡住導致拆不下來,挪動側身蓋避開電路板左右兩角後就能取下。

拆開滑鼠後,滑鼠殼裡面果然被我滴的針車油流的到處都油膩膩!

我用牙線棒包衛生紙搓,仔細地把油擦掉。再噴酒精用牙刷清乾淨。接著再用針車油朝滾輪的軸承上滴針車油,結果又流得到處都是了!唉!拆完殼後應該先上油後再清潔才對。

組回去後,滑鼠貼片還黏得回去,只是明顯有撕過的痕跡。

用起來沒有澀澀的感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