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裝修說明會參加心得 裝修小武郎武哥主講 諮詢GD裝修協會經過 介紹綠設計是什麼

 有在YouTube找裝修影片就不難發現「裝修小武郎」這個節目,沒主動去點也會推播。主持人武哥問那些上節目的專業人士,問題都非常切入一般要裝修的人好奇的問題,非常深入淺出,讓我印象非常好。

從Facebook動態牆,看到他開裝修說明會免費報名的廣告,想說就去聽看看,有機會見到網紅本人。

那天我遲到了一分鐘,武哥已經開講了!現場來的人大約三十人吧!沒有坐滿。

我一直以為武哥也是設計師,他介紹了他的遭遇,原來是家人有因為裝潢揮發性的毒氣毒死,讓他意識的健康裝潢的重要性才創辦這個協會。

說明裝潢的毒氣有哪些,不只有甲醛,還有十幾種的毒物。並說明並不是全部使綠建材就是綠裝修的錯誤觀念。因為綠建材是低毒性,不是無毒,毒性是依用量累加,所以用大量的綠建材,毒性還是可能會超標。

接著邀請室內設計師自我介紹他的經歷和作品。

這位設計師還強調綠裝修沒有貴很多,一坪大約多800元而已。

接著回到武哥說綠裝修的過程

想要裝修的人(以下簡稱業主)找綠裝修協會的話

協會會幫忙媒合,介紹設計師給業主。

設計師計算空間容積的毒物是否超過容許量。

裝修完成後,協會會安排第三方檢驗單位檢測,檢測費用大約4萬元。

合格後頒發證書,發下去傳閱證書究竟寫了什麼。

證書傳到我這時,說明會剛好結束散會,沒時間慢慢看。裡面有合約、施工圖、裝修用的材料、各毒物檢測報告等等。

並要求業主購買監測毒物的設備,因為之後採買家具或家裡長時間不開窗透氣等也會影響毒氣值超標,超標時就要開窗、開冷氣,讓毒氣逸散。

武哥解說後開放問答,問答的人都在說客套話讚許協會,不像是真正需要裝修的人會問自己在尋求裝修過程面臨的問題。

我會後有私下問他,如果是局部裝修,例如有些牆、櫃子等沿用舊的,又不知道它的材質,設計師怎麼估算綠裝修的毒物量?他回答不出來。感覺綠裝修只適用於全部打掉重做上。

問答時他有放上QR Code讓有需要綠裝修的人填寫表單。

當時我填了!因為說明會是晚上,我以為隔天就會聯絡,結果並沒有。

不知道隔了幾天,好不容易等到電話,正在騎車沒聽見錯過了!回電後,對方說會再打來。結果當天都沒打來。

後來不知隔了幾天,他打來一樣在我騎車時打又錯過,我又回電,對方說打給我的人目前不在位子上。我以為不在位子上代表等下就會回來,誰知當天又整天沒打來,那他不如跟我說他已經回去了不就好了。

又不知隔了幾天打來,當時剛好與別人有約正要出門,但想說錯過又不知道要等多久就接了!因為跟他講電話,害我約的時間遲到,一直跟約的人道歉。

他們辦說明會不就是希望能多接到業主的案子嗎?怎麼事後連絡這麼消極?

再說到他打電話來,先是加Line,再來就是酸預算少,要我們提高預算才要幫我們介紹。

讓我想到說明會上說綠裝修一坪才多800,但他們的設計師底價就比一般裝修貴了!當然能做到價差只有800。

他還說我們沒錢的話,他們有配合的無卡借款最高可貸3百萬,我想這不是地下錢莊嗎?顧及健康的協會卻鼓吹沒有錢的人向地下錢莊借錢!?我沒再對他說的方案進一步詢問,但是網路上有發現無卡借款購物的詐騙,加上一般找裝修如果預算不足,只有接跟不接或是再討論用其他作法降低預算之類,不會要求我們辦貸款啊!綠裝修協會不可能承接貸款業務,那麼一定另有放貸的公司,讓我覺得這個協會怪怪的。

我們提高到他建議的金額後,把我的需求文件給他看。他說這個預算只有基礎工程,廚房浴廁你就舊的繼續用,有剩在看能弄什麼,這需求不可能全做。

聽他這麼說,我覺得他根本沒看我的文件,因為我的內容包括改隔間,那麼基礎工程牽管線是改完隔間再牽,改管馬桶、水龍頭都不在原位怎麼繼續用舊的?不過我也沒這樣回他,因為他又不是設計師只是仲介。

而且溝通時沒有徵求我們是否能語音通話就撥語音過來,非常沒有禮貌,這個舉動還不只一次,我們在打字時不代表方便語音啊!

後來他把我拉進一個群裡,又私訊我稱找來的設計是總監,說你們自己聊。我再私訊回問仲介說我的文件你有給他看了嗎?你是把我文件上原本的預算內容刪除再給他看,還是看這個原始的版本?但他答非所問,說設計師看過了說做不到,沒回答我究竟他給設計師看了哪個版本。

而那個群沒有任何人說話,包括他說的設計師,如果設計師真的看了覺得做不到怎麼不直接從群裡說?

感覺這個協會透過說明會不只拉業主媒合設計師,還會拉預算低的業主辦貸款。

我覺得大家有綠裝修需求的話,必須是全部打掉重做,不可局部裝修的案子;及你的預算,在基礎裝修至少要100萬起跳(純內部管線全部換新,外觀都沒變也要這個價位),及預算一坪要超過10萬,不然綠設計師不會接,找這協會只會酸你錢少,盧有的沒的。唉!簡單的說就是他們只為有錢人服務,富人才有資格擁有健康的裝潢。這種不論是否堪用都全部拆掉都不留的做法,感覺不是很環保,產生很多廢棄物。

確定有這樣預算,直接找設計公司詢問要求施作就好,不用透過這個協會幫忙介紹。這個仲介給人感覺非常不好。

隔天(週末假日)晚上十點半群組裡設計公司總監發了訊息說他正在蓋房子,隔天再提供公司資訊。我心想,被加進群時你連聲招呼都不打,何必隔天深夜說這個有說跟沒說一樣的話,也不想想正常人的作息這時間已經要睡了!發這種跟案子內容無關的訊息,不是打擾業主就寢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