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衣機挑選重點 買幾公升 直立式還是滾筒式 廠牌功能差異 維修

洗衣機不是挑喜愛的規格就好 有很多限制


買幾公升

其實重點不在自己決定公升數,而是能買多大!

放洗衣機的地方至少要有地排、水管、獨立插座(不能用延長線分接)、不能風吹日曬雨淋,只要有條件沒達到,那麼就花大錢改裝潢達到你要放洗衣機的地方有這些條件。
如果要買能接冷熱水管的機種,那麼還需要熱水管。
我看有人在討論區買了洗衣機才發現陽台沒插座和水龍頭而退貨,感覺真是奧客!這件事買洗衣機以前就該要考量進去了!

你要測量的不是只有放洗衣機的空間夠不夠,還有從進入這個建築物裡整個動線夠不夠寬!
包括大樓電梯門或樓梯間、走廊、進入屋內的門,它們的迴轉對角線長度。
假設我的陽台能放洗機的面積是100╳150cm,但是進入這個陽台的門只有68cm,那麼我還是只能挑寬度低於68cm的機種,洗衣機才進的去我的陽台。
如果過了門寬但要轉90度放的話,那陽台的寬度要超過洗衣機寬度和深度的對角線長度才轉的過去。
洗衣機是有保留與牆壁間的距離,看了許多說明書,通常是左右離牆2cm,後方離牆5cm,這個空間尺寸也要加上去一起考量。
還有洗衣機不能在洗機地排正上方。
滾筒式洗機是側開門,為了要能方便取出衣物,門板通常不會只開90度角,
12公斤日立BD120GV官網示意圖
機身寬60cm,加上左開門角度110度所需寬度+15cm,加上右離牆2cm,總共所需寬度77cm(如果太接近77cm洗衣機門打開可能會撞牆,就要加買防撞墊,墊子厚度也要再加上去)
機身深65cm,加上門板52cm迴轉半徑,加上後離牆5cm,總共所需深度122cm。
雖然體積寬60×深65cm,但實際所需的空間是寬77×深122cm
其他廠牌不論銷售業面還是說明書幾乎都沒寫到這個,如果是買差不多體積的可以參考日立的示意圖評估。

反推我的陽台寬100cm-右離牆2cm-左開門角度110度15cm=只能買寬83cm以下
再來是我的陽台後方牆面雖然離陽台門邊有85cm,但是洗衣機地排沒有靠牆,洗衣機地排到陽台門只有70cm-後方留5cm=65cm,洗衣機門板迴轉半徑預留空間讓它跟陽台門迴轉半徑重疊就不往上加了!
我的陽台門76cm,所以深和寬至少有一邊要低於76cm,太接近的話只能在門檻上方當作旋轉90度的空間
所以我能考慮的是寬83×深65cm內的機種。
以這個尺寸來看每一家洗衣機體積得知自己能考慮的型號,滾筒式洗衣機最多只能買到13kg的,15kg的深度都超過70cm。

13公斤以下幾乎都特別設計小套廚下式可用的洗衣機,所以高度85~86cm,寬度59.5~60cm,深度59.5~69.5cm

多數15和17公斤體積是一樣的,深度77~80.2cm,寬度64~68.6cm

18和19公斤深度77~79.6cm 寬度 68.6~70cm。

深度77cm最高的公斤數是國際牌的19公斤。

滾筒式洗衣機衣服要放桶內的一半,衣服才能滾動達到拍打效果,放滿滿的衣服沒滾動空間反而洗不乾淨。
反之直立式可以放到滿,用攪動達到有搓洗效果,衣服比較容易拉扯壞掉。
所以同樣是12公斤,直立式可以洗更多衣服。直立式空間也比較省,但衣服放多滿水就要用多滿,所以耗水量比較大。
況且寬83×深65cm直立式可買到更大的公斤數!洗衣量可以多很多!
因為滾筒式要讓水像衝浪般衝撞衣服,所以水不需要裝滿,所以用的水量省很多。


洗衣時間-很多人忽略!

我發現很多人買了以後才發現怎麼標準模式要洗兩個多小時,洗脫烘要六到八個小時!?
以前舊的滾筒式也不用洗那麼久啊!大概90分鐘就洗好了。我爬文看十年前的文甚至說滾筒式50分鐘就洗好了!

我把陽台放得下的機種全部列出來,一個個型號查標準模式下的洗衣時間。

說明書有標示每一種洗衣模式所需時間的只有國際牌、聲寶、東元、禾聯,除了禾聯只要一個半小時外,其他都要兩個半小時左右。

大同的官網聯說明書下載都沒有,日立、三星、LG、夏普都沒寫也沒人分享。

東芝TWD-BJ130M4G討論區、大同TAW-R122DTG有人寫要洗兩個小時以上。

我看有人寫買了東元WD1261HW一個月電費多了五六百。

我就在想為什麼禾聯和舊機種可以在90分鐘左右洗完,反而新的機種都做不到呢?
後來我想到原因了!就是政府推出的金級省水標章惹的禍!
現在的省水標章有分一般省水和金級省水,想要達到更嚴苛的省水標準,就只好把洗衣時間拉長!為了映證我的推側,我仔細看了禾聯HWM-12WEC1E官網和說明書,果然沒有提到省水標章。我覺得滾筒式洗衣已經比直立式更省水了!為了省更多的水多耗電一小時真的有比較節省資源嗎?真的有比較省錢划算嗎?

很多機種不提標準會洗多久,反而強調寫快洗15分鐘、30分鐘、洗脫烘1小時,但都沒有提到這些模式能洗的公斤數,細看說明通常只能洗0.5~2kg,0.5kg大約只有2件T恤而已,跟額定的12公斤相比實在閹割很大!只有沒省水標章的禾聯快洗模式可以洗到3公斤30分鐘,是能洗的量裡最多的。

想要買洗的又快又多的機種,看到「金級省水標章」就不用考慮了!

2.5小時是什麼概念,朝九晚六上班族,朝八出門晚七到家,那麼曬衣半小時,那麼往前推早上7:30洗完,5點就要開始洗!?晚上7點回家開始洗,那9:30才能開始收衣服!?怎麼想都很難配合生活!

如果希望7點下班回來就能曬衣服,那麼前一晚先放衣服到洗衣機裡,預約下午4點半開始洗。比較符合生活習慣,那麼預約功能就很重要。這樣也不用在家忍受那麼久的洗衣機運轉聲。


洗衣容積-沒有任何一家寫在規格裡

洗衣機都只標公斤數,公斤數是指馬達能乘載的公斤,並不代表桶槽是多大。

一樣是12公斤不同機種其實桶槽空間也不太一樣,但是沒有一家規格表會把桶槽直徑和深度寫出來。

我爬文觀察,9.2公斤的衣服塞滿12公斤的桶槽,但這樣是過量的,上述我有提到滾筒式洗衣是要讓衣服拍打的不能裝滿。那麼實際一次洗的衣量秤重約5~6公斤才是合理的。也就是雖然標榜12公斤,其實根本裝不下12公斤的衣服。

我實際秤重兩個成人一男一女在秋天一天換下一套衣服累積四天的衣服量是3.6公斤,平均一天兩人0.9公斤,一人0.45公斤。

所以6÷0.9=約秋季5~6天兩人洗一次衣服。


馬達保固不是重點

三星馬達保固二十年、東元馬達保固十年。但其實馬達保固那麼久沒有太大意義。

網路上看災情,洗衣機會壞幾乎都是機板、零件損壞,很少壞馬達。

維修費一次就兩千~五千,讓你用不到馬達過保就想買新的。

看全機保和零件保的年限比較重要。


品牌和產地

比較低價的名牌機種,以12公斤的滾筒式洗衣機來看,一兩萬的機種幾乎都是中國製,尤其是國際牌、東元、東芝等很多廠牌,幾乎都是中國大陸的小天鵝代工貼牌機。

低價機種只有日立BD120GVWH是泰國製造。

除非預算拉到七萬以上才有日本、歐美製造可選。中國製的都可以買兩三台了!


功能越強大可能越不耐用

機械式零件比較不易壞

電子零件才容易壞

偏偏新式功能喜歡用到感測器都是電子零件,智慧洗衣、洗劑自動添加、面板等等

就怕感測器壞了!連衣服都不能好好洗。

所以去蕪存菁挑真正自己會去用的功能來買就好。


不要指望洗脫烘三機一體的烘衣功能

有烘衣需求買烘衣機來用不要買三機一體的。

我看災情:
烘完很皺
防皺要邊噴水邊烘導致烘衣要四五個小時以上太久
烘衣三小時烘不乾還要把門打開散熱讓水氣蒸發一兩小時取出才會乾
冷凝烘乾結果過程中還是會加熱導致不耐熱的衣服損壞

但我覺得奇怪的是低價機種幾乎都有烘衣功能!
想要沒有烘衣的款式很少,甚至沒有有烘衣的便宜。


維修

我看很多人都說國外品牌的洗衣機叫修來的都是國內品牌的洗衣機維修人員。

像東芝保固是由經銷商保固,沒有原廠保固,那麼從哪裡買就變得很重要,這個牌子就不適合網路買,不然保固期間壞了怎麼找賣家。


放洗衣機底部的配件先買

放置洗衣機的空間地板夠不夠穩定,如果有可能會不穩,可以加買腳墊。

洗衣機滾筒高度偏低,每次投收衣物都要蹲下來,對年紀大的人來說很傷膝蓋,所以就會想把它架高。
但洗衣機架高可沒那麼簡單,因為洗衣機運轉晃動很大,要是掉到架子下馬達就摔壞了!
市售洗衣機架幾乎都不耐用,我看有人PO文買像特力屋這種款式一個月就不穩了。
有人建議去園藝店買空心磚來放、或裝潢時請泥工砌高平台來放,比買架子穩定。

不論是買腳墊、還是墊高,都要把洗衣機抬起來放,所以建議購買前先讓安裝的店家確認是否可行,先買好之後再買洗衣機,就能請安裝人員直接放上去。
不然一台洗衣機七八十公斤重,老弱婦孺根本抬不起來。
我看有人買了以後,安裝師傅才說不能用,結果白買了!


其他配件就比較不急

洗衣機防蟑地排,看你的排水孔長什麼樣子,決定買哪一款
有一種是套在地排水管接口處,出水時擋片開啟,無水時擋片闔上。
另一種是跟陽台地排共用,陽台地排上方有接洗衣機的管口。

進水濾水器,如果你很在意洗衣服的水質可考慮,我看有人說不要考慮買濾心和水管串接的款式,換濾心要拆裝洗衣機排水口。要買濾心能單獨拆下不用拆排水管的比較方便用。

進水濾水器和地排如果想先買好讓師傅幫你裝,最好先向賣方確認洗衣機管口口徑,這樣才不會買錯。

如果洗衣機放在會日曬雨淋的地方,最好幫它加上罩子。
罩子不只擋雨,放在窗戶邊雨淋不到但是陽光會曬進來也一樣要罩。
我看有人放陽台,新機就容易當機,加上罩子後,要用的時候將罩子的拉鍊拉開,用完拉回去,他說機器就沒再當機過了。
我個人懷疑罩子材質的耐熱度是個問題,如果用熱水洗衣和烘衣的時候,罩子會不會變質融化?
我老家洗衣機無烘衣功能,雨淋不到,但太陽會曬到上面,於是家人就用厚毯子蓋住,要用的時候掀開,面板都沒壞過,機殼也沒發黃風化。

滾筒式洗衣機側面開門時會不會撞到牆,如果會的話建議在牆上墊泡棉、橡膠輪胎片,停車擋保險桿用的材料,保護門板撞牆時不會損壞。如果有要裝的話,上述買幾公斤裡提到評估放置位置所需寬度要把防撞材料的厚度加上去。


保養

每次用完以後要開門晾乾,能讓滾筒空轉通風更好。以前我買直立式洗衣機,新的用一週就開始有異味了!槽洗淨也沒什麼用。

要用洗衣精,不要用衣物柔軟精和洗衣粉。因為洗衣粉殘留乾掉會凝固卡垢,如果用到烘衣功能,高溫下洗衣粉更容易凝固,要是塞住的話拆機洗內槽費用比直立式還貴。

洗衣機外殼碰到水濕了要擦乾,不要每次都讓它自然乾,久了就會有水垢。
加上平常蓋的毯子,所以我家老舊洗衣機外觀看起來都比同齡的洗衣機還新!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歡迎給作者卡吉爾打賞,或買作者的商品與服務,感謝你的支持是作者寫作的動力!
打賞網址
臺灣人打賞 https://p.ecpay.com.tw/F53E82E 
外國人打賞 https://www.pcstore.com.tw/sakso/M33225300.htm
選購作者商品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2/01/product-category.html


我寫的洗衣機相關文章

洗衣機挑選重點 買幾公升 直立式還是滾筒式 廠牌功能差異 維修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3/09/washing-machine.html

12kg滾筒洗衣機規格比較 官方規格表沒寫2023台灣市售滾筒式洗衣機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3/10/12kg-washing-machine.html

歡迎電器相關業者找我寫業配文、家用電器產品體驗、文章內置入廣告行銷。
櫻本舖手記聯絡方式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2/01/contact.html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