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三天兩夜自由行 花蓮旅遊行程 租機車遊花蓮遊記 輕旅行遊程規劃建議 景點推薦交通食宿攻略

分享第一次去花蓮旅遊心得 從規劃到實際遊程

我在台中旅展買了像旅行社買住宿券 所以旅館已經在還沒規劃行程以前就已經指定好民宿了
住宿券在花蓮有三家指定民宿可選 一個在花蓮市區內 一個在吉安 一個在瑞穗
考量我們打算到當地租機車玩 不方便帶著行李行動 所以選擇了花蓮市區連住兩晚
旅行社提醒我們出發前記得跟民宿聯絡一下

從台中去花蓮的公共交通 我查了
飛機班次超少 一週只有兩班 實在無法配合
高鐵還要拿著行李轉乘台鐵 不但不方便 票價又超貴
台鐵原本以為要先搭到台北才能轉乘東部幹線 結果一查才發現 哇!原來有直達車只要4小時就能到花蓮 太太太不可思議了@0@ 票價只要815元單程 來回票一千六百多
在我好幾年前去花蓮(當時不是去旅遊)的印象裡 不論用什麼方式從台中過去單程都要7小時 而且沒有直達

從官網訂了來回票 付款的時候我想到 如果刷自己的信用卡搭車有交通意外險 如果搭車的人和刷卡的人不一樣就沒有

所以為了乘車權益 各刷各地卡比較好 但網頁結帳選2張票就無法分開刷卡 如果分開一張一張票買的話 坐位就不能選擇坐在一起了啊 網頁上有另一個選項是到火車站付錢

於是我到附近的小火車站 不是我訂票的起站 從窗口說我從網頁訂票了能在這裡 將兩個來回票分開付錢嗎

櫃台很淡定的說可以 付款取票 而且可以還可以用行動支付付款

我們報定調時填寫的身分證給他後 他會報兩張票的各訂單編號 就能分開刷卡

當下就給我們訂的票

我才知道原來在任一車站也能訂從其他站搭乘票呀

只是我不知道 如果是綁行動支付刷卡買車票也享有信用卡的交通意外險嗎? 還是要信用卡直接刷才有 

我想說信用卡綁悠遊附刷 想悠遊付回饋2% 還有信用卡本身自帶行動支付優惠10% 刷完後 我看到手機app推播的通知說 悠遊付回饋2%已額滿 公告的額滿的日期在我買車票之前 我又回去查了信用卡自帶的行動支付每月回饋限額 發現在刷卡前我就達到最高回饋限額了 白高興一趟 回饋兩頭空 早知道就刷別張 以後要刷大金額前一定要回去看優惠回饋公告 是否在限額內 至否有名額限制 有的話是否而滿了 是否需登錄才有優惠 不然就會像我這樣優惠全落空

車票訂好了 第一天早上7:50台中火車站搭乘 12:05到花蓮 第三天下午5:50花蓮火車站搭乘 10:05到台中

因為也不曉得會在景點停留多久 所以我們就暫定
第一天到了先租車吃飯後 到民宿寄放行李 再出發往北到太魯閣長春祠沿路玩
第二天因為有一整天可以玩 所以想跑比較遠 往南沿著海岸線沿路玩 到豐濱後進花東縱谷北上回花蓮市
第三天考量體力可能耗盡 加上搭火車不能遲到 所以去比較容易到的七星潭 花蓮市區逛逛就好 買伴手禮和晚餐便當 搭台鐵時在車上吃晚餐

查第二天路線時
我發現從Google地圖查那段海岸線 我發現進海岸線前 最後一家超商是 7-ELEVEN 吉濱門市
整條海岸線長度有貫穿彰化縣這麼長 都沒有任何連鎖超商
下一家超商要到進花東縱谷前的豐濱鄉才有一家 7-Eleven 豐濱門市
真是太令我難以置信了! 居然超商密度這麼低啊 
那麼中午要吃什麼啊? 路上沒水怎麼辦? 所以要在到7-ELEVEN 吉濱門市前買好水和中午要吃的食物 如果沒買到 那麼7-ELEVEN 吉濱門市就是最後的補給點了

原本覺得這樣很完美 實際情況果然跟規劃的不一樣!!
不過現在手機行動上網查資料真是太發達了 要改變行程鄉較以前真是輕而易舉

接下來說我實際旅遊情況

可能是我太少坐長途火車吧 來的新自強號真令我驚豔連連@@

子彈型車頭 白皙的車身 車內超級新 坐位離前面的坐椅好寬 但是沒有腳踏板 前面坐椅可以推出小桌面使用 但是似乎無法盛重 想要手臂靠著桌子頂著下巴覺得桌子好像下壓會斷掉似的 放手機還是便當還可以 想趴在桌上睡不好趴 手臂常會深到桌面之前 靠不太到桌子

窗戶旁有兩個可推式的掛勾 看別人掛才發現

上方的行李架好寬啊 我看別人好大的行李箱也能塞上去

椅子下方有兩孔插座和USB充電 我是看前面坐椅桌子還沒吹推出來的桌被上標示才知道的 要用的話 桌子要收起來 不然身體彎不下去找插座

不過坐4小時 打盹還是有點坐不住 靠背向後躺 躺久了屁股好痛 身體重量往屁股壓的感覺 會想換姿勢 往前趴讓下壓的重量變到大腿上 回程我就不把靠背向後了 坐直一點 反而能坐比較久

車子後方有行李架可以用

車廂前方的跑馬燈不只會顯示下一站 不時會出現車速 車速大約在115km左右行駛 好快呀

去的時候我在車上吃早餐 吃完記得吃暈車藥 沿路沒暈 但回程我忘記吃暈車藥了 半途開始就有點脹氣不舒服

車內空調太冷了 剛進去還好 一兩個小時後就感受到 越坐越冷 冷到會想穿外套的境界 回程我就想到把我前兩天的髒衣服也套在身上避寒 忍受汗臭味 總共穿了3件薄長袖 還是覺得冷

但比起以前舊款自強號 算是舒適很多了

到花蓮火車站租車往北出發 發現北邊的山脈上卡了好多又厚又黑讀烏雲 推測太魯閣山上可能已經下雨了 所以臨時改變主意到七星潭玩

先到四八坑道看看 再去七星潭是碎石頭海岸

我們 脫鞋走到岸邊 丟石頭 疊石頭 排石頭 還被比較大了浪打溼了褲子

玩到差不多想離開了 沒看到洗手腳的地方 站在石頭上等腳乾了穿鞋 這時開始飄雨了

我們查了附近美食後決定去吃小卷米粉 吃完雨還是好大 再去水果行買水果 挑了一串香蕉 早早就回民宿吃

雨都沒停 所以晚上都窩在民宿了 今天只去了一個景點而已 比預估的還少呀

晚上突然想到隔天可以看日出 想像從海平面升起的樣子~ 立刻查了日出的時間是5:17

再看去哪個海邊看日出 決定離民宿最近的 太平洋公園南濱段 應該能找個好位置!!

打算看完再回來補眠

於是早點睡早點出發 四點多起來 五點騎車出發 不用十分鐘就到了 好快啊!!

原來這裡是個石頭海岸 海浪直接拍打著大石塊 我們就找塊石頭坐著看

可惜靠近海平面的天空都是雲 等到5:22時 太陽才緩緩的從雲縫中露臉 也是非常漂亮 但不是我想像中的從海平面冒出 有點小失望

看完回去還不到六點 早餐店六點半才開始營業 所以補眠到七點才出門吃早點

在中福美而美吃完早餐 原本打算買吧台上的苜蓿芽手捲當午餐 結果被人買走了 老闆還說賣完了 這家店的備料還真少 當時才早上七點半呢

路上經過全家 我用Happy Go點數200點兌換了全家拿鐵咖啡 自備冰霸杯裝 還退5元現金給我@@

經過華廈美而美買卡拉雞腿三明治打算當午餐 補給都買好 吉濱7-11就不停了

到七七高地步道欣賞美景來回約1小時 路上打死了吸過血的蚊子 來這裡最好擦防蚊液 爬上屋頂可以看到花東縱谷山脈的開端 縱谷裡的溪水還有牛隻耶 整個花蓮市區 還有花蓮的海岸線 真是美極了!!

在海岸線還有遇到一家7-11耶 地圖上沒有 可能後來新開的

騎在海岸線上南下時才覺得應該反過來北上來玩才對 因為中間安全島種了矮灌木把靠海的對向車道海岸美景都擋住了

接著到鹽寮淨土 發現這裡只是小社區根本沒有景點 可能是被亂標的

鹽寮漁港好像荒廢的港口沒有船 我們沒有停

十二號橋溯溪步道 機車停在路邊 沒有停車場 看到舊橋裝了欄杆只能步行 走到橋對面不遠處就沒路了 後來看Google評論才知道從旁邊草叢進入
感覺是人走出來的路 不是規劃的步道 兩側雜草叢生 難以行走 加上昨晚下雨 土地施滑 於是我們放棄前進了 要走這個步道要穿好專業的探險裝備比較安全 例如較厚的衣服 護膝 登山杖之類的

跳浪海岸巨石 我看評論說道路變更後過不去了 但經過隧道出口看到一群穿著像登山客的人把車停路邊闖進靠岸邊的草叢裡 疑似是要去那邊 我看到覺得好危險 好像很容易被隧道進出的車輛撞到 所以放棄不挑戰

水漣海邊 這裡石頭比七星潭還細 像砂石 地上有好多洞 好戲友住什麼螃蟹或其他動物 但是都沒看到 當時天氣熱又沒遮蔭 我們看一看就走了

蕃薯寮休息區 騎到這裡時差不多中午了
這個休息站的商店居然沒有營業 還好我們本來就沒指望能在海岸線買到食物
這裡有個涼亭 在這裡用餐 吃早上在美而美買的三明治
剛好遇到有人連絡我處理事情導致待得有點久 快一個小時吧

芭崎休息區 離前一個蕃薯寮蠻近的 我就不停了 看過去很多人在此處休息 反而我待很久的蕃薯寮都沒有別人

磯崎的大石鼻山步道|龜庵山步道 來回待了一個小時左右吧 當時爆熱 路邊商家賣烤飛魚和飛魚卵香腸 當下根本沒心情吃那麼燥熱的東西 沿步道爬一座小山 下山後走車道回停車的地方 走在車道路邊發現水溝裡居然有螃蟹耶 反而海邊都沒看到 不過在那邊欣賞螃蟹好危險 經過的車輛行車速度都好快

親不知子海上古道 這邊要收停車費20元和門票60元的 所以沒有去

新社梯田 這裡景色好特別 水稻後方就是海平面 好像合成上去的一樣 另一邊是水稻後面有高山 左右像不一樣的世界 不過這裡很熱沒有遮蔭 這裡可以欣賞十分鐘左右吧

接著就到豐濱的7-11休息了 當時好像3點多吧 我用第一銀行的紅利點數400點兌換了一瓶茶裏王來喝 雖然這個小社區裡也有飲料店 但沒有像超商有桌椅和冷氣吹 這裡能休息真是太好了 不然外面爆熱到不行

離開7-11後越過山脈進花東縱谷 沿路雖然風景非常美 但是都沒地方可以停下來欣賞 更別說有觀景台和步道

下山後就可以看到7-11太巴塱門市了 我們沒有停留 直衝 花蓮觀光糖廠

路上經過看到馬太鞍橋河床有好大群的牛隻 太令我震驚了 不知道是不是人養的 但是橋上沒地方能逗留停下來欣賞 好可惜

在糖廠園區裡繞繞 這裡好多遊客啊 有很多小吃攤和賣紀念品的商店 還有一個可以付費操縱遙控船的搖桿 遊覽小火車 感覺沒什麼 很適合小朋友來玩吧

在這裡大約三點多快四點 我肚子餓了 又怕吃太飽晚餐會吃不下 於是我在光復鄉市區買了高麗菜煎餅 再到7-11蓮富門市用之前公司送的商品卡買滷味吃 這裡7-11不賣關東煮和麻辣燙反而賣我沒看過的滷味耶 想想這趟旅途把我之前累積的超商兌換都用掉 不然平常不會想去超商買東西 用不到

這家7-11對面還有全家耶 真感動!! 跟沒有超商的海岸線還真是兩樣情
第一次覺得出外旅遊沒超商還真沒有安全感

吃完我們也累了 這個時間回花蓮市大概也晚上了 所以沿途花東縱谷的景點都沒逗留

只在全家壽豐豐田店這裡休息 因為機車坐太久 屁股痛

路上看到一群白色的鳥在空中飛行 排成一直線 好壯觀!! 可惜趕路沒停下來看也沒拍照 

進花蓮市區後 已經七點多了 Google查美食居然好多都打烊了

於是決定先回宿舍卸下背包後 再去逛夜市比較輕鬆

到了夜市發現這裡實在沒什麼我能吃的 逛到一半下起大雨

逛夜市的心情都沒了 只想找一家店用餐吃完就離開

還好吃完後雨也停了 在夜市裡小繞一下 雖然沒什麼吸引我的店 但花蓮給我的感覺真是寬敞 馬路好大條又沒什麼車 連夜市的路也好大條 不用人擠人

原本預計第三天去的七星潭已經去過了 但是第一天的太魯閣太遠了 怕不及回來搭車 我們訂的5:50火車票可是當天最後一班直達車 遲到的話 回去會變得很麻煩 所以一定不能遲到

所以改變主意 去比較近的景點 鯉魚潭和東華大學走走

我們騎去鯉魚潭 當時機車的油只剩3格 擔心會沒油 但又覺得好像夠用 結果一直撐到還車 用到一格不剩 真是太驚險了

到鯉魚潭 先去遊客中心繞繞 覺得沒什麼 就前往鯉魚山步道 小繞了步道一圈就滿身大汗

我忘記是不是在這個步道了 路上看到像樹枝般的蟲 牠發現我在看牠 就不動了 我用葉子碰牠的前腳 牠會抬起來 碰牠的中腳 腳又抬起來 我好奇如果碰牠後腳 牠要怎麼抬 結果一碰牠就逃跑了 哈 好可愛

還有遇到一隻背上有兩條黃線的蜥蜴 一動也不動

走完步道就已經中午了 所以沒去東華大學 直接去慶豐麵店用餐

就在那邊遇到當地人 他說去東華有點遠 可能不方便回來搭車 推薦我們去慶修院和包心粉圓

我們到了慶修院 發現是要門票一人30元 裡面是保存完好的日治時期的佛教神社 參觀完去吃包心粉圓後 回民宿拿行李 借洗手間用自備的毛巾把身體擦一擦 不然身體好黏好難受啊 還車後提著行李到火車站的曾記買伴手禮 發現裡面有桌椅冷氣和飲水機 也沒低消 馬上借把行李往那邊放 決定在這裡待到去搭車 一人顧行李 一人在這附近逛伴手禮店 度過等待搭車的時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