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法國特福礦物元素IH系列28CM不沾深平鍋 使用心得分享電磁爐加熱炒鍋 開箱文

Tefal礦物元素IH28公分深平鍋 評論文

外觀

買回來就覺得這個淺灰色有白點的鍋子 白點偏黃 底部的鐵板外圈有刮痕

把手

我之前的清水鍋把手經常鬆脫 不過螺絲是最普通的十字螺絲起子就能轉緊

但這個礦物元素不沾深平鍋 2022/11/20購入,用到目前2023/3/12 都沒鬆脫,但螺絲是內六角螺絲 我沒有相關工具,如果真的鬆脫 就得去找工具 

鍋底不平

買來榨油,油會往平底的邊邊流,所以這鍋底有中間凸四周低的情況,沒有很平,我之前用的清水不沾鍋也有同樣的情況所以沒有很意外

電磁爐正常加熱

這個鍋子在大同TIH-1303DJ電磁爐上完全能正常使用,不會有挑鍋狀況產生

根據之前清水鍋的經驗 不沾鍋的塗層不是很耐熱底不容易焦掉,最好用中小火亨調 我的電磁爐有六段火力 我較常用2(小火)~3(中火)

導熱還不錯,鍋底加熱也還算均勻,但加熱時,連鍋邊都會燙,炒菜小心不要被鍋邊燙傷,反觀清水鍋,加熱鍋邊不會燙手

底部鐵板會掉鐵鏽

每次在電磁爐上使用完鍋子,電磁爐表面都有劃痕 用抹布來回稍微用力擦拭才擦得掉,讓我使用後覺得很困擾

因此我懷疑鍋子底部的鐵板用的材質問題,我試著用衛生紙摩擦還擦得下來鐵鏽 我之前用的清水不沾鍋都沒這狀況

據說用衛生紙可以擦下鐵鏽的材質有毒,不能作為食器使用 不過它是在鍋底,所以是不影響烹調的食物染毒 但如果食物碰到鍋底的鐵鏽就不要吃了

鍋蓋

這產品標配不附鍋蓋 不過有些賣場有搭配合用的鍋蓋一起賣

我之前的清水鍋附的鍋蓋可以用在這個特福礦物元素深平鍋 不過這個深平鍋左右兩側有導流口 這個鍋蓋遮不住 不過不影響使用

煎雞腿肉之類 很會噴油的料理 清水鍋附的鍋蓋剛好可以卡在左右兩側有導流口 讓鍋蓋呈傾斜狀態 一半下沉 一半翹起 阻擋油亂噴四濺 如果是原本的清水鍋就做不到 鍋子會自己平衡蓋回去 沒有卡的地方

但我另一個NINORIVA麥飯石不沾平煎鍋28cm附的鍋蓋偏小不能用在礦物元素特福鍋 所以買鍋蓋前要自己要量一下 不是28cm都通用

買鍋蓋留意 鍋蓋下凹內嵌處小於27.6cm 鍋蓋邊要大於28.5 此鍋的

規格

重量1.08kg比清水鍋還重,希望比較不會變形

內緣直徑27.6cm 內緣導圓角到鍋邊後有0.5cm的平面,才到外緣直徑30cm

鍋底鐵板直徑16cm

鍋子厚度約0.2cm

把手長7.5cm 把手尾端有孔可懸掛

底部平面直徑16.5cm 鍋高8cm

煮湯的話大約可以煮1200~1600ml的水還能放料 盛裝的份量跟清水鍋差不多

鍋子正中間有紅心 如果加熱的話 紅心裡的字會消失,官方說明這是料理最佳時機!對於非常需要掌握火侯下料的料理比較實用,例如煎牛排、雞腿肉等等。

不過我看廚師教學使用不沾鍋最好冷鍋、冷油,加熱炒菜,不空燒,比較不傷鍋。加上我比較常炒菜,不常煎食物,所以對我來說用意不大。

鍋邊是╭設計,炒好盛盤時液體比較不會回流,加上有導流口設計很好倒。

相比之下清水炒鍋的鍋邊是╯而已,液體到出很容易沿鍋外流到鍋子底下,長期下來使鍋底有黏油垢。

法國品牌中國製造,法國製造的不但貴很多又沒電磁爐用的規格…

使用情況

我在2022/11/20特價不到一千元購入,用來炒菜兩三次後,天氣就變冷了。12~2月間都在用清水鍋煮火鍋和湯品料理,很少用這個特福深平鍋,直到3月才開始又變頻繁

我用竹製鍋鏟 鍋鏟介紹可看我寫的這篇

我是幾乎每天只煮晚餐,以前清水鍋煮湯又炒菜。

現在有了深平鍋炒菜,舊的會沾鍋的清水鍋煮湯,分開用。

這個特福IH鍋使用到2023/3/12 目前都沒任何問題,把手也沒鬆脫,表面沒燒焦,只有鍋邊角輕微掉漆,不影響使用。

2023/12補充:大概今年9月後因為在忙就很少煮飯,11月某天早晨煎蛋放很少的油發現會沾鍋了!要用比較多的油才不會沾。鍋底有微微焦黃感。算起來使用頻率大約才半年吧!從買來到現在我用的很小心,都等鍋子不會燙了才拿去洗,沒有馬上沖冷水。只有兩三次煮泰式料理食忘記先盛盤再擠檸檬汁直接擠在鍋子裡才想到。把手一次也沒鬆脫過。

購買連結

【Tefal 特福】礦物元素IH系列28CM萬用型不沾鍋深平鍋(電磁爐適用) 
https://ibestfun.net/2-AbZ

【Tefal 特福】礦物元素IH系列28CM萬用型不沾鍋深平鍋+玻璃蓋(電磁爐適用) 
https://joymall.co/2-Abb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