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泰式檸檬魚 自創清爽不酸不辣版

調檸檬魚醬

辣椒-想吃特辣的可以買朝天椒(又小又短的辣椒) 小辣的可以買牛角椒(又大又長的辣椒 買來馬上料理比較不辣 越放會越辣) 不想吃辣的人可以改買青龍 若是買不到可以改買青椒代替 我不吃辣 所以用半條青椒+一根牛角椒 

蒜頭3瓣左右

檸檬1顆 擠成檸檬汁

5株香菜 取一半的葉子跟上面較嫩的莖 下方較粗的根莖別丟 等下蒸魚要用

嫩薑4~5片左右

糖漿-我用布丁湯匙4匙的砂糖+台式鐵湯匙3~4匙左右的水代替

魚露-我用味醂半1匙 + 鹽 台糖減鈉含碘鹽裡面附的紅色湯匙 半匙 代替魚露

以上這些食材切碎放入果汁機打成汁 沒果汁機的話就切碎攪拌均勻即可

請注意如果沒用完要放冰箱的話 最好找能密封的容器裝 不然整個冰箱都是它的味道 好幾天都散不掉

例如放在陶瓷或鐵製有加蓋的小杯子裡再用塑膠袋套起來綁緊之類 那頂多味道只會染到那個塑膠袋裡


蒸魚

鱸魚魚身2塊裝盤-我通常都請魚攤切成4塊 頭尾煮湯 兩塊魚身清蒸

剛才留下的香菜根莖鋪在魚身前後鋪和魚肚裡也要塞 去腥

淋上一半的檸檬魚醬放電鍋蒸-我煮飯時放電鍋上層一起蒸 就是外鍋一杯半的水 煮到跳停


炒高麗菜

高麗菜剝5片左右的葉子切小塊 放入炒鍋開火燒熱

將蒸好的魚產生的魚汁倒入炒鍋內將高麗菜炒熟 (不沾鍋直接炒熟高麗菜 不建議倒魚汁)

將去腥用的香菜根莖從蒸魚中取出 放入炒好的高麗菜上

淋上另一半的檸檬魚醬 (不沾鍋的話 起鍋後再淋)

撒上剛才預留的另一半香菜葉 

因為不沾鍋怕酸 直接將檸檬汁倒入鍋中會傷塗層 導致鍋子不耐用


心得

參考泰國影片教學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DalmtPa4Cc&t

我蒸的時候檸檬魚醬放一點點而已 導致蒸出來的魚肉不入味 雖然沒腥味

蒸好後沒有全部淋上去就覺得醬很多了 吃起來高麗菜很入味 比魚肉還好吃

只好每口魚肉都配高麗菜吃才有味道

感覺檸檬魚醬的份量 高麗菜還可以放更多 似乎也很適合加一些洋蔥絲一起煮也會很搭

所以推斷照上述的分量做出來的檸檬魚醬 應該可以淋在一整尾魚上

我看許多臺灣版的教學說魚汁跟檸檬魚醬不搭建議倒掉 又有人留言說那是精華倒掉太可笑了

於是看了泰國版本的 我猜想他們可能是用高麗菜吸收魚汁的精華 就不會浪費魚汁了

那個檸檬魚醬味道非常濃 除了高麗菜外 平常不吃的蔬菜也可以放下去一起炒  例如 我試過花椰菜芯切薄片 吃起來脆脆的 充滿檸檬魚醬味 把不喜歡的菜心味都蓋掉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