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榜IH爐適用的鍋具不一定能正常使用 買電磁爐用的炒鍋煎鍋注意事項 怎麼買能用電磁爐的鍋子

分享兩款鍋具在電磁爐上的性能表現 瑪露塔的316不鏽鋼陶晶炒鍋 30cm無蓋款 及 義式NINORIVA麥飯石不沾平煎鍋28cm

----

瑪露塔的316不鏽鋼陶晶炒鍋 30cm無蓋款 標榜電磁爐適用

但實際使用卻發現無法煎炒只能煮水

我的電磁爐大同TIH-1303DJ有6段火力

倒油煎炒 只能設到2(小火)

3(中火)以上 面板叫會出現E6 發出"嗶 嗶 嗶"三聲後自動熄火關機

我上網查 E6代表過熱或鍋子空燒 但我裡面還有正在炒的菜根本沒空燒

煮水(鍋底有填滿液體)才能到6

變成炒什麼都要加水 不然轉不了中火和大火

而聯繫瑪露塔公司卻告知

過熱可以煮水就代表電磁爐可以使用

叫我去自己去問電磁爐公司

先不管電磁爐公司會如何回覆我

這是炒鍋耶 又不是湯鍋 怎麼是以能不能煮水作為判斷電磁爐是不是能用的標準?

如果要煮水 這款鍋子是可以煮啊 鍋底有水就不會跳E6斷電 我試著煮湯是正常的

誰會平常買炒只用來煮湯不炒菜?

如果你們買這家的鍋子在電磁爐用 不管是炒鍋還是煎鍋 其實都拿來煮水用而已 因為這家公司不保證煮水以外是否能正常使用

如果大家想要買這牌子的炒鍋在電磁爐上煎炒菜 自己有心裡準備吧!

是我的電磁爐有問題 還是只要是電磁爐就會這樣 我沒也別的電磁爐可以測

因為馬路塔的鍋子上面沒有瑪露塔的Logo 只有一個圓形標316不鏽鋼 所以我在想可能316不鏽鋼材質的都不適合用

另外我認識的人有人也用 鍋底有一樣標示的鍋子 外觀類似 它的316字樣比較淺 陶晶紋不太一樣 有比較不沾 加熱速度也比較快 但E6問題依然存在

這鍋子重量超過1kg

----

電磁爐公司早在聯絡瑪露塔之前我就問過了 得到回應是大同公司已無此型號的鍋子資料

這意味著你的電磁爐太舊 即使該廠牌的公司還在 也不想管了

那賣鍋具的公司也能因此不用負責了

反正鍋具和電磁爐公司 只要互踢皮球給另一方就好了

讓我對大同公司的售後服務印象變很差 過保 電器用很多年 就不是你的客戶了嗎?

隔天傍晚 該公司致電說 E6是指沒放鍋子 我說 用中火加熱 電磁爐就會判斷鍋子就會不見 是什麼原理? 當時我還忘記跟他說 如果我沒放鍋子顯示的是E1 不是E6 那E1和E6差在哪裡?
連自家公司產品都不知道

我有翻電磁爐背面資訊顯示此電磁爐生產年份是2009年 距離這次我打電話問此公司已13年

下週一 該公司又打來

我問他 為何炒菜 電磁爐會找不到鍋子 煮水就不會 他說 煮水比較重 炒菜比較輕

我說 我之前用的湯鍋才400g更輕都可以炒 這個鍋子超過1公斤 反而找不到 跟重量什麼關係

再問到 那E1和E6差在哪裡? 他說E1是沒放鍋子 E6是找不鍋子 我說 我上網查E6是過熱或空燒 於是他又說要確認一下 頓了一下說 對 是空燒 這個人講話究竟有什麼可信度

還說電磁爐沒問題 要去找你鍋具廠商問 我說 你不能聯絡鍋具廠商 他說不行

也就是他們就是互踢皮球 也不互相聯絡 全部要你消費者自己轉達

我問他說 我問題是 那我要買什麼才能用 不然錢都白花了

他說買有標榜不挑鍋的爐子

說除了電磁爐外 其他爐子加熱過慢 炒不起來啊 不然要買什麼鍋子

他又說 所有大同的電磁爐都是拿來煮水用的 不可以炒菜 如果你要炒菜不要買大同電磁爐

我說 那我就不買你們的產品了 就把電話掛了

所以大家如果買電磁爐要炒菜 記得問是否支援炒菜 否則炒菜有問題 該公司一率不負責

-----

後來賣家同意退貨 我就不再追究這鍋子的事了

-----

再來說到另一款鍋具 也是標榜IH爐適用

NINORIVA麥飯石不沾平煎鍋28cm

這是辦信用卡的贈品

在大同電磁爐炒菜就發覺加熱後鍋底變微凸不平,在電磁爐上輕推會旋轉那樣!

接著沒多久電磁爐面板就出現「E6」的訊息無法使用,我上網查說這是鍋子溫度過高或乾燒。

但我還在炒菜中,青菜和炒菜的湯汁都還在鍋裡呢!哪有乾燒啊!

鍋裡加水、離開爐面或暫時停火冷卻再放上去才能繼續使用。

這個情況炒一次菜就發生兩次才炒完一餐的菜。

炒完菜鍋子冷卻後,微凸的情況就不見了,又變回平底不會輕推旋轉了!

但只要加熱又會開始變形了!

我想它可能只適合用在瓦斯爐上,那麼它變形不平都無所謂了吧!

2022/6/21補充: 多使用幾次後 現在即使沒加熱 冷鍋就會旋轉了~"~ 鍋子背面的底部有漬洗不掉

電磁爐只有接觸鍋子的部分有加熱 因此鍋底變形微凸 只有碰到電磁爐凸起的地方有加熱 其他地方沒有 

凸起後鍋子一定朝其中一邊傾斜 如果是煎蛋就可以看到凸起到傾斜的那邊已經焦了 其他地方還是生的液體狀 變成煎的時候 要一直旋轉的傾斜鍋子達到均勻受熱 非常難煎

這樣的鍋子居然也能標榜IH爐適用!!? 因為這是"贈品" 所以沒權利要求退換貨

不過這款鍋子也是有在購物網上賣 如果這也是買的話 那又花了一次冤枉錢耶!!

因為這鍋子是受熱會變形導致不能用 因此我懷疑 就算換其他的電磁爐大概也一樣

整個鍋子質感像一般的鐵鍋只是表面鍍一層不沾材質,不是底部有鐵板的合金鍋,鍋體和鍋邊一體成形,感覺很薄沒有很厚實,所以拿起來也沒有很重。

它附的玻璃鍋蓋偏小,我嘗試蓋在我其他28cm的鍋子發現不能用!鍋蓋頭寄出時會拆下,因為原廠盒裝也是拆下來的,我想裝上去會放不回去原本的外盒裡。

跟我別的平底鍋相比我覺得很淺!它的28cm是連鍋邊捲起來的外圍來算的,其實感覺鍋內比一般無邊設計的平底鍋小一圈。

手工測量的尺寸

鍋子尺寸 鍋底直徑21.5 鍋高4.5 鍋外邊28.2 鍋內邊27 把手長18 有方形的孔可吊掛

鍋蓋內徑26.5 外徑27.8

外盒尺寸45x30x7cm

產品淨重 鍋身820g 鍋蓋570g

另外這款鍋具外盒有義大利的國旗標示 又大大的寫著義式 但我問義大利人 他說他在義大利沒有看過個牌子 也沒看過這款鍋子 

----

提供我的自身經驗給大家參考 買電磁爐能用的鍋具真是讓我迷惘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