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市場擺攤技巧分享 台中環保局舉辦的《2022翻轉舊物益齊找愛二手市集》 擺攤感想

櫻本舖在本週六6/11早上11點~晚上6點於舊臺中火車站2B月台擺攤賣二手品

擺攤感想:

這裡的客人預算低 愛殺價 怪人特別多~"~

八成客人要買會殺價 價格約七折到甚只被砍一半以下

10元商品較暢銷

客人1:買50元商品要免費大塑膠袋(我有準備二手塑膠袋) 他把他在別攤買的東西全部裝一起後 把別攤給的小紙袋丟給我說他不要了

客人2:買了一堆東西不帶走放在我的攤位 來了兩次 甚至把他在別他買的商品繼續堆 我就阻止他 他還跟我盧 於是隔壁攤主兇他去找服務台 他才拿著離開

客人3:一位男性買了女用皮帶後當場繫在衣服上離開 太瀟灑了@O@"

客人4:買了商品後 當場拆封 把商品取出 外包裝丟給我說他不要了

客人5:80元的商品被砍到35元...買3件衣服要求其中1件免費送他...

有個零錢包是限量聯名款 所以我標價比較貴 可能因為標價牌在背面吧 好多人拿了看到背面的價格又默默放回去 都沒有人出價過@@


活動那週的週一晚上快六點才收到錄取通知

主辦單位要求要打三劑疫苗

導致我趕快去約打疫苗 週二早上打給診所 診所說週三才能打

週二那天整理家中不要的物品並標價 弄不完

週三打完隔天週四和週五下午4點因疫苗的副作用難過到不行 

週五晚上 懊惱怎麼打包要帶去賣的物品

我原本想說將這些物品拿個大布袋裝起來 帶著推車 推到攤位去 再把東西擺在桌面上

我媽給我很棒的建議

他說把這些雜物裝到行李箱

就可以拖去現場 不用拿推車

到現場後把行李箱打開 也不用把東西取出來放桌面

收攤把行李箱合起來就可以拖走了

我覺得這個主意太棒了!! 準備了兩個行李箱 (其中一個行李箱擺完攤就爆了~"~)

行李箱裝不下的東西再用布袋裝

到時候布袋就放在行李箱上面推走

另外衣服我將平常家用的曬衣架拆解到現場組

沒有特別買擺攤用的衣架 雖然看似搖搖欲墜還是撐了一天沒倒 真是太棒了

這樣一來我就不用買任何擺攤用的設備了!!

我還帶了收據和私章 都沒人要求開收據~白帶了

我帶了名片也是一張都沒發出去

有一個客人對名片拍照 連拿都不想拿

我在前一晚安裝測試台灣Pay和iCASH Pay收款功能 結果當天都沒有人要求使用

還好我準備的零錢還夠找 只有遇到一個客人拿千鈔想找開 我問他有零錢嗎 他才拿零錢出來

連環保局收攤位費都不給找的


優點~環保局的人員非常熱心!! 給他們點讚

1.早上九點就有工作人員停車場指引

2.向服務台事情後 他們無法立即回覆 之後還會親自到我的攤位說明

3.有客人買太多想要寄物 服務台也會幫忙

4.活動提供桌椅桌巾 而且攤位好大 離隔壁攤又很有距離 不會互相搶地盤 讓業餘擺攤的人只要帶要賣的商品

5.攤位規劃考慮到遊客的動線 沒有攤販位設在沒人經過的地方 這點做得非常棒!!


缺點

1.主辦單位沒有事先告知攤商不可以在攤位飲食 也沒有規劃攤商中午如何用餐

導致買了便當入場才被警告不能吃 只好拎著便當去鐵路大街吃

又被鐵路大街的工作人員以禁吃外食為由趕走...朋友還叫我去廁所吃 太落魄了

2.主辦單位只有告知活動在室內舉辦 下雨不停辦 沒有告知陽光會直射無任何遮蔽 更沒空調電扇等散熱設備

當天陽光只有偶爾露臉我們就曬傷了 如果整天晴天 我們可能早就中暑了

如果有先告知會陽光直射 叫我們自備防曬措施就好了 我應該會塗防曬油.穿防曬衣.撐陽傘.帶扇子之類

3.主辦單位只有告知有桌椅 沒有告知有桌巾 我自備桌巾帶去又帶回來

4.主辦單位沒有公告錄取結果的日期 也沒事先提供攤位圖給攤商 擺攤只能到現場後見機行事

5.活動會場見到有三桌合併一人顧攤 我問主辦單位可以一人報多攤嗎? 他說是有三個認識的人 為什麼那麼剛好錄取三個認識的人 主辦單位還知道要幫他們排在一起? 讓我懷疑活動有內定

6.沒告知攤商何時可以開始入場 前一天還在想會不會提早到不能進去之類的

-----

6/12晚上快六點的時候接到電話通知我是備取的 因為有人放棄擺攤 所以可以讓我擺 問我意願

想到上次擺攤陽光直射我就不是很想去 我反問這次攤位位置也是抗陽光曬的那邊嗎

他幫我查了查回覆我說是的

我問 能換到對面那排嗎

他說 不行

我就說 那我先想想以什麼防曬的方法 如果沒有辦法解決防曬問題我就不擺了 明天你打來我再回覆你 建議你也要提醒擺曬太陽這邊的攤販記得做好防曬措施

他說好的 但你可以打過來說嗎 因為我怕我忘記打

我們互相尷尬了一下

於是呢 我當天晚上就和親友討論怎麼防曬...總算想出一個方法 雖然不知道可不可行

隔天一早我就主動回電答應他了!!

擺攤那天 要我們親自去服務台報到 服務台位置又和工作人員出入口南轅北轍!!

上週報到是他們親自到我的攤位耶 這次要我們自己過去

扛著重重的貨不知道在哪一攤卸貨 只能先亂丟去前方報到 再回去拿貨物拖到攤位

進貨報到的動線超級不順的!!

這次報到沒有要求看疫苗證明 不知道是不是他們疏忽了

下午果然陽光漸漸曬近來 只有其中一攤自備大電池加電風扇吹一天

其他攤也是防曬上都沒做足 還有人曬傷 隔壁攤抱怨曬太陽 問我怎麼知道要帶這些防曬設備

我說因為我上週就吃到苦頭了 她說喔 我上週沒有來 不知道

我心想我有叫主辦單位提醒其他攤主做好防曬 可見他只是隨便附和我 根本就沒提醒他們

這天人潮少很多 整天只賺了300元 好空虛

最後說說在火車站賣二手的技巧~如果你還有考慮要去擺攤的話 看仔細了

最引起客人矚目的是1元商品 我發現有標價一元的商品放置的地方 他們會拿起來翻找還有沒有其他1元的 例如片狀的商品我堆在一疊 他們就會撥看看那疊 小物我放在紙盒 他們發現裡面有一個1元商品就會翻找紙盒裡別的物品 其他堆沒有矚目的1元商品他們就連碰都不會碰

所以我建議1元商品不要放在一起 反綴落在各堆物品裡 醒目的在那堆的最上面 才能讓他們有動機去翻找

1元商品是什麼呢? 例如橡皮擦1塊 小的束口包1個 貼紙1張 鉛筆1支 這類低單價的商品你要拆售 單價就會低了 例如鉛筆一包10支 你也不用拆包 售價上標榜1支1元而不是一包10元 有人要買10支就整包給他了 標價上不要讓人誤會是整包1元就好 1元寫大字一點 讓他們一開始以為1大包才1元 拿起來看才發現是一個1元 這樣就能達到"矚目"效果 但提升不了成交效果= = 至少獲得矚目才有機會成交對吧

束口包1元 我就放在包包堆的最上層

原子筆1元 就在桿狀物的堆的最前方 (桿狀物包括牙刷.餐具之類)

貼紙1元 就在片狀物堆的最前方 (片狀物如悠遊卡.明信片之類)

小吊飾1元 就在紙盒堆裡的小物最上面 (小物 如胸針.別針.鑰匙圈.橡皮擦之類)

扣掉一位行為怪異的客戶消費

這兩次擺攤 銷量最多的是1元商品 其次為10元 第三名是50元商品 售出的最高單價為80元

全新出清品(滯銷品可)價值至少要原價的一半以下 大約3~4折才能吸引住客人

而且會要求殺價 算便宜一點的佔5成以上 所以標價上要預留一些空間給他們殺價

例如10元的 你就標價15元 算他10元 要賣80元 你就標價90元
超過100元基本上他們連看都不想看 不然就是不管貨物原價值多少都會給你嫌貴

賣1元和10元的他們通常不會殺(他們要殺也會多拿幾樣一起殺) 賣30元以上商品單買就會殺了 30殺到20, 80殺到35 很誇張的殺 還會跟你A說這個送我啦 超不要臉的

6/11第一次擺那天我根本沒想到有人會殺價 我都標價超級便宜的 網路賣40的我也賣10元 拿了兩三樣就開始殺價就A東西 感覺超級不好的 明明東西賣掉了卻沒有賺到錢的感覺 第二次去擺我就將那些破盤到不行的價格修正回來 這樣要我算便宜 我還不至於這麼不甘心 結果第二天 那個最愛盧的人有再出現 但是連買都不買 雖然我業績直接掉下一半 算了 他不找我才好 我最不會應付那種客人了 太可怕了

高檔品牌貨他們完全不看在眼裡
例如原價破萬的包包 二手九成新賣七百也沒看
原價八百的鍋子 二手九成新賣三百也被嫌太貴說鍋子一兩百就可以買到全新的了
雙品牌聯名限量款的包包 我在網路上還沒找到有人釋出的稀有品 賣兩百 他們還覺得太貴
我看別攤有賣大小形狀差不多的無牌包30元就賣掉了

他們只想要該物品便宜就好 比五金行雜貨店更便宜
例如現在削皮刀10元的店已經都賣超過10元了 我賣10元就賣掉了 管這削皮刀是什麼牌子材質
洗衣袋雜貨店都賣二十幾 我賣10元就賣掉了
但如果是高檔廚具品牌的削皮刀 還是陶瓷刀片 你就算賣50他們也不會看一眼 這樣你懂我在說什麼了嗎

讓我不想再去擺的原因 這裡的客人消費力真的太差了 對品牌和質感太不識貨了 讓我感到很失望

在說到這裡的客群~就我觀察大多是附近居民來買

真正搭車的旅客通常腳步很快地通過不會逗留 根本沒看我賣什麼

而那些跟我買 會翻找挑貨的人 一天來回好幾遍 早上來 下午又來 快收攤要來找便宜 如果是遊客哪會停留在火車站這麼久 流連忘返

如果你的二手品很不甘心這麼低 就不要去了 這裡只能賤賣

尤其是賣品牌貨的 因品牌或高質感所以東西售價高的 不要去擺 擺辛酸的啦  打3折也沒人看

倒是玩具布偶很有潛力 我沒注意他們賣多少 他們都沒標價 只是當家長帶著孩子經過時 小孩子總會纏著父母要玩 受不了的父母問東西便宜就會買給孩子應付一下

這兩天我逛逛其他攤販有標價的 也是1元 10元 20元 30元的居多 而且10元就買的到衣服 讓我震驚

因為他掛的比我少件 還準備曬衣架和衣架掛衣服 因為賣衣服要組曬衣架 掛衣服到衣架上 收攤又要拆下衣架摺衣服 太累了 一件只賣10元的話 太不值得這麼做了...~"~ 如果衣服只賣10元的話 我可能會丟一堆給他們翻找就好 不會這麼細心整理 大費周章帶曬衣架去 而且到收攤看他也沒賣掉幾件

根據上次擺攤經驗 只有一個人消費50元 跟我要塑膠袋 我想說如果再有這種客人我就把我賣10元的購物袋給他裝 二手塑膠袋就連帶都不帶了

結果還是出現一位客人 只買多件個位數的小物幾件而已  要求要塑膠袋裝 讓我實在不想把購物袋送他= = 只好把我裝貨物過來的塑膠袋給他用

這種沒有自備包袋購物的人很罕見 這兩天各出現一位而已 所以有要擺建議準備兩三個塑膠袋就很足了 大部分的人都有包包或購物袋 買了裝進自己的包袋裡帶走

再來說這天我怎麼防曬的 這天不像上次下午還有烏雲密布下雨 而是整天大太陽 如果沒做防曬簡直不堪設想

我把上次擺攤賣衣服的雙桿曬衣架披上兩件雨衣遮陽 上面批一件 中間綁一條繩子再披一件 陽傘插在雙桿中間 就變成簡易的小涼亭了 犧牲了衣架當作防曬 這天我就沒賣衣服了
但即使這麼大費周章 遮蔭的範圍只夠一個人坐著 兩個人坐實在很勉強...
而且一起風 雨傘就會吹走 曬衣架有滾輪也會滑動 像帆船似的 風阻超強...每次風一來就要趕快去握住曬衣架和雨傘避免吹走 如果當天一直有風的話這招也不太管用 還好天公給面子只吹兩三次 

當天整天我戴著鴨舌帽 防曬外套不離身 長褲 涼感巾 保溫杯裝冰水(900ml冰霸杯 下午水就喝完了 還跑去買含冰塊飲料 喝完杯裡剩冰塊 又去火車站的飲水機裝水 火車站飲水機只有熱的溫水 一沖下去冰塊就融了 只裝了半杯當涼水喝 擺完攤都喝光了) 果然有奏效 雖然熱度還是到無法忍受的境界 但比起都沒防曬設備 算是有比較不熱了 而且完全沒曬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