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製桌墊材質分析 推薦桌墊經驗分享 訂作硬式桌墊好用嗎 訂做滿版簡法生活ecopeco艾可貝可工作辦公桌墊評價開箱 不透明塑膠桌墊質感評測

訂做前確認桌面大小,覆蓋範圍。接著再確認預留範圍,有兩個考量:

1.有些桌墊材質裁切後經過一段時間會縮水,要問店家縮水率的情況。
2.店家裁切可能有誤差,詢問誤差值大約多少做為預留。 [櫻本舖-Blog寫手-卡吉爾原創文 2021/10/26]

 

依桌墊用途選購材質建議:

1.防靜電桌墊:無塵室專用桌墊,防灰塵附著。我網路看到的都是綠色的,有分塑料跟天然乳膠材質,我沒親自看過,我猜可能略有彈性。我有一塊很像的不知道是不是,放置有腳墊的家電久了會陷下去,也不耐熱。有一次我烤箱下層忘記蓋,結果就變形膨脹燒焦了~囧 不會滑來滑去放得很穩。我沒記錯的話新的有股味道很重…。

【台灣霓虹】層架工作台用防靜電橡膠桌墊30x100cm-momo購物網

2.透明桌墊:有的有標榜防燙、食品級塑膠等等。如果是在桌墊上用餐的需求,我覺得用食品級的材質比較好。透明的可以夾備忘錄在桌下,是蠻實用的。桌面很漂亮的話,透明桌墊能展現原本桌子的美觀,不過有些太過貼合的桌面表面產生相吸的部分有吸住的痕跡沒有很美,相對地不會滑來滑去放得很穩。我也有一塊很像的,久了發黃很醜,就像手機清水套一樣黃!而且發黃速度還蠻快的…。這種好像有縮水情況,記得要問縮水率。我沒記錯的話新的有股味道很重…。

【C&B】DESK MAT透明桌墊(120*60CM)-momo購物網

3.霧面半透明或不透明的塑膠桌墊:我覺得很像資料夾封面的偏硬的材質,只是作的又更厚!買的時候要看說明,挑沒有塑化劑的桌墊。有些甚至標榜雙面可用不同顏色,隨心情換面。但要小心,就跟資料夾放桌上一樣,完全不防滑!想要防滑得另外用防滑的材料彌補。我看有人說有塑膠味…,有些牌子沒有,買之前要確認一下。似乎不耐熱,我看有人說放熱湯會凹陷。可能不防滑,在這幾種材質裡似乎是最滑的。

這款我不確定是不是,看起來似乎比塑膠桌墊更軟【fioJa 費歐家】1入 60X40CM 簡約素面雙色滑鼠墊 桌墊 餐墊(餐墊 桌墊 滑鼠墊 辦公桌墊)-momo購物網

4.皮革桌墊:有的是仿皮革的PU桌墊。

【Kamera 佳美能】80x40 CM 防水皮革桌墊(滑鼠墊/辦公桌墊/電腦桌墊/餐墊/附收納皮帶)-momo購物網

5.滑鼠墊材質:下方有防滑乳膠,上層是硬質塑膠或軟質布面的。

【A+HOUSE】地圖滑鼠墊加大加厚款 90x40cm(鍵盤墊 桌墊 滑鼠墊)-momo購物網

1和2我在五金行有看過,整捲的可以請他們裁切。網路也找的到台灣製造的。3~5我在五金行沒看過,只有從網路上發現。

不管哪一種材質,我看耐熱都沒有非常高,放湯鍋類還要要用隔熱墊佳。本文連結網址:https://blog.xuite.net/qzwxeasd/Note/29389237 盜文必究!

 

我的經驗

因為我的桌子表皮剝落,原本我拿了膠膜把有斑剝的地方貼起來,結果擦桌子導致膠模邊角翹起,剝落裂痕的凹凸不平感也沒有因為膠膜而遮蓋,加上膠膜的邊緣高低差,影響使用滑鼠、寫字及擦拭桌面。所以決定訂作桌面。

由於桌子老舊,桌面不好看,所以想要買不透明的蓋住,就能視而不見!

我原本是想買滑鼠墊材質的,表面是硬式塑膠、底部防滑的那種。顏色希望是粉灰色系,這樣髒掉也看不出來!

但不能是黑色或太深的顏色,因為我的工作會使用針線,我怕太暗的桌面會找不到這些細小的零件放到哪去了!

平時也會在桌上吃東西,所以想挑沒有塑化劑的材質,桌子又在房間裡,特別留意布要有塑膠味的。

網購找桌墊看到一堆簡體字的產品圖就讓我卻步!之前買過中國大陸的包包,塑膠味重的嚇人!讓我意識到對岸的塑化劑含量標準比臺灣的規定寬鬆。

於是我找到「ecopeco艾可貝可」品牌,網路店名是「簡法生活」,品名:霧面紫藕灰不反光護眼桌墊[加厚款]

而且是罕見的台灣製造,標榜無毒環保,且我看產品照顏色很滿意!店家就在台中可以面交。告知尺寸後,報價455元比我在五金行問到的透明桌墊(兩百多)貴了一倍。而跟那些簡體字大陸貨大約三百左右(怕有塑膠味)就有了!猶豫很久後,為了美觀和健康決定敗了!

收到後才知道不是滑鼠墊質感而是一塊塑膠板而已!跟我想的不一樣…。

桌墊真的是一點塑膠味都沒有,即使鼻子貼著桌墊聞還是沒有任何異味。

導角部分須加價,店家有先主動問我,他們只能做半徑1cm的導角,沒有其他導角尺寸。於是我不加導角自己來剪。店家也很熱心教我怎麼剪。方法:先把桌墊放在桌面上,用鉛筆描下弧形的部分,再用剪刀剪。的確這個方法就能剪成弧形!我用的剪刀是3M鈦金屬的剪刀還算好剪。剪了以後邊緣太過銳利,而且沒有店家裁切的那麼整齊,這時候我就用磨砂紙磨一遍,方法同下。

店家裁切非常精準無誤差,跟我提供的尺寸一模一樣絲毫沒偏差歪斜,而且切得非常直,沒有鋸齒或虛邊。但是垂直切邊角過於尖銳沒有導角,手臂靠會很不舒服,它的網路評價都沒有人提到這點。於是剪完導角後,我拿之前磨整竹砧板的磨砂紙,先用粗的(180的砂紙型磨指甲刀)磨到沒有尖銳感後,再用細的(1500)砂紙磨光,讓它不會粗粗的。費了不少工!讓我覺得好像買了半成品回來自己加工一樣。我也跟店家反映這情況,他們說以後會想辦法改善…。

塑膠墊最大的缺點是不防滑!店家有附了六個防滑墊。真的是不貼不行…。黏以前記得先擦乾淨!一黏上去才發現他給的像雙面膠材質,可惜黏上去已經來不及了!我想拔開發現它已經和塑膠墊黏得像貼紙殘膠那樣難以去除了!就擔心以後如果想掀桌墊清潔的時候,每掀一次就會傷到防滑墊一次…久了可能要去殘膠或是買新墊片代替(不確定)。我在想或許拿止滑墊來鋪可能會好一點,不確定…。

在鋪上以前也耗費不少工,桌面上物品都要先卸下!我先將桌子表面原本的膠膜翹起部分剪掉,但沒有整個撕開,我覺得有一層膠膜在比較能防止持續剝落…。不然以後掀桌面時可能會很精采?(一堆碎屑)擦乾淨桌面和桌墊,除了灰塵外還有剛才用磨砂紙的塑膠屑。

處理好之後再鋪上這個新桌面,看起來簡約有現代感多了!桌面斑剝的凹凸不平感也都感受不到了!

使用後的心得:
不防滑,放砧板滑到影響使用、書(當隔熱墊用)都原本書桌表面還滑…!用切割墊還好。
使用後三天...桌墊自己翹起,發現這個防滑墊黏在桌墊上沒黏得住桌面,我又將它向下壓黏回去。不知道之後會不會常常翹起。
又過了四天...桌上有設備壞了,搬了下來。桌墊有些許錯位0.5cm,用手推挪就校正回去了!不需要掀開處理底部腳墊。否則在這一週內桌墊都很穩,沒有任何滑動,也沒再翹起來。

2022/6/17補充:如果使用隔熱墊放熱的東西時桌墊受熱而澎起,多次受熱後似乎就平不回去了。剛買墊子是鋪好是平整的,但久了到現在桌墊有點微捲翹起,導致墊子離桌面之間有空隙。碰到桌墊再下壓才能壓到桌面。

2023/10/2補充:平常煮菜、煮湯、用電磁爐吃火鍋放桌面都有鋪墊子,但還是熱到變形,冷卻也變不回去。澎起狀況嚴重到放一杯水,按壓附近的桌面,好像杯子隨時會倒。這狀況已經持續很久了!不是現在才發生。感覺墊子大約至少要兩本雜誌厚才不會熱到變形,只墊一本不夠,感覺能接受的熱度很低。因為變形彭起使原本黏桌面的防滑墊那邊翹起黏不住,整個桌墊往前滑到還沒變形的平面處又黏住,所以即使我重新推回正確的位置也沒用,它還是會滑到差不多的地方才不會繼續滑。而把桌墊掀起會發現防滑墊像是融化到不成形狀黏在桌面上黏很緊,反而比較黏不住桌墊,很難從桌面去除乾淨。不知道是不是熱到融化,推測這個止滑墊的正上方可能也不適合放會熱的東西。墊子熱到變形就算了,止滑墊好像有會破壞桌子表面變得黏答答的黏膠殘膠感,很難處理回原本正常的桌面。

今天不小心劃傷桌墊,原本墊著切割墊割紙箱,沒注意到割的地方切割墊沒墊到。哀!

2023/12/25補充:因為還沒用桌墊前,放鍋物用餐時,我通常拿一本雜誌厚的書來墊,使用上都沒什麼問題。因為這個桌墊即使墊一本雜誌也會變形,讓我開始測試要墊幾本底部才不會熱。於是測試了兩本底部還是熱的,放三本還是溫熱的,估計要放到四本以上比較理想。

這款桌墊並不防刮,各種生活都靠這張桌子,吃飯(含自煮鍋物)、煮菜切菜、用電腦、書寫、包裝貨物。用到目前桌面充滿刮痕,只是不仔細看反光表面看不太出來。更別說上次那道割痕,用手摸觸感明顯。

桌墊變形凸起,按壓桌面後彈開易造成桌面上物品傾倒,尤其是杯水,讓我非常困擾。

如果覺得本文對你有幫助,歡迎給作者卡吉爾打賞,或買作者賣的商品與服務,感謝你的支持是作者寫作的動力!
打賞網址 https://p.ecpay.com.tw/F53E82E 外國人可選信用卡付款
作者商品 https://saksq.blogspot.com/2022/01/product-category.html

如果你還有推薦其他的牌子和材質,歡迎留言告訴我^_^
你賣的桌墊、辦公事物文具用品也想收錄進本文的話請按此與我聯絡
如果你想為你的商品做網路行銷,在網路上賣,歡迎按此與我合作

我寫的相關文章

櫻本舖收藏家系列資料夾 特殊尺寸一應具全
手洗衣服省水省洗劑省錢環保又省電的秘訣
櫻本舖布衛生棉材質介紹 彩棉 針織 紗布 純棉布 老棉布 有什麼區別

網購現成非訂做的桌墊整理

Momo購物網>文具樂器>辦公用品>生活雜貨>桌墊(有專屬類別,沒有大陸平輸貨,推薦好挑選!)
金石堂>文具>學習用品>文具用品>桌墊(都是小塊的寫字墊,適合學生族群)
遠傳FriDay購物> 關鍵字「桌墊」(無專屬類別)

原瀏覽:970

留言